艺术品市场已回暖但还在疗伤

2013年04月14日 09: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青瓷五瓣花形盏 12世纪 青瓷五瓣花形盏 12世纪 清雍正青花黄地缠枝花卉纹扁壶 清雍正青花黄地缠枝花卉纹扁壶 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碗 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碗

  在刚刚落幕的香港春季大拍中,香港苏富比[微博]以21.8亿港元的成交总额落下帷幕,而中国嘉德[微博](香港)和香港保利的成交额分别为2.9亿港元和6.4亿港元,结果都远超预期。本季亮点包括了6500万港元落槌的清康熙御制胭脂红地珐琅彩莲花图碗,以及1804万港元成交的林风眠《五美图》等。

  因此,北京保利拍卖[微博]执行董事赵旭说,“香港春拍给北京春拍开了一个好头。”这句总结,说出了众多内地行家聚首香江的期盼和离别时的欣然。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艺术品市场过去积存了不少弊病,可能需要2年左右的时间进行调整。

  文、图 记者林琳、郭晓昊

  拍场直击:

  买家眼尖手精 愿出高价抢好货

  “拍卖前,买家心里还有点忐忑,不过结果一出来,比想象的好得多。”瓷器行家陈连勇参加了几场拍卖会,在香港苏富比买入了落槌价170万港元的雍正粉青浮雕缠枝纹碗,以及落槌价400万港元的乾隆黄地赭绿彩八吉祥五蝠捧寿折沿盘。

  “在玫茵堂专场上,完整器几乎都能卖出;而其他专场就算是普通器物,只要价格合理,也都被‘抢购一空’。之前行家们普遍觉得部分明代的拍品估价偏高,但结果还是出空了。”陈连勇说,这样的现象表明,买家的鉴赏水平越来越高了,所以对好的东西愿意出高价,“譬如一对永乐的莲子碗,上世纪90年代末价格不过120万~160万元人民币,而这次估价540万港元,且最终拍出了550万港元的高价。还有一件宋代钧窑的花盆,2008年时曾出现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当时由于花盆上有3条裂璺,所以成交价只有70多万美元。而这一次再现拍场,最终以1400万港元落槌。”这种现象令他感到欣喜,“以前不少买家只会死盯着清三代的彩瓷,现在开始对其他好的东西感兴趣了,即使是价格高,也愿意出价。”

  除了香港苏富比外,其他中小拍卖行的成交情况也较为理想。譬如淳浩的拍卖会上,陈玉阶旧藏的器物虽然比较普通,但因为估价低,拍品成交价几乎是正常市场价的一倍。

  行情分析:

  消除行业积弊 还要假以时日

  尽管香港春拍算是个开门红,但业内人士并没有过分乐观。“从预展来看,香港春拍的拍品整体水平和投放量还是不如前几年。”北京华辰董事长甘学军[微博]认为,市场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目前还处于“淡季”。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市场内在的热情仍然不减,需求仍在。

  广州艺术品商会会长石金柱告诉记者,由于市场的转变,拍卖行现在开始严格要求货源,加大力度推“生货”,这本是一件好事情。但前几年,部分投资者在市场短线操作、快进快出的弊病及后遗症现在已经显现,需要至少2年的时间慢慢消化这种不利因素、正本清源。“以前有投机者在行内倒来倒去,一件拍品在同年或者同一季的不同拍卖会上出现,竟然也有利润空间。但如今市场转变了风向,这些人已经无路可走了。因为这个行业说大不大,不少买家都知道藏品的来龙去脉,对没有升值空间的藏品肯定会选择回避。”

  艺术品市场的转变同样也会导致收藏理念的逐步革新。“譬如大藏家张宗宪,玩收藏16年,现在开始把一些藏品放出市场。这种现象很正常,因为他80多岁了,需要整理自己的藏品,但普通收藏者要有端正的心态和投资理念。”石金柱表示,早几年在艺术品市场中获利的一部分人,其实并不懂行。他们一味地用炒股、炒金的心态炒艺术品,目标就是获取暴利。而随着这几年感受过了艺术品市场的高峰和低谷,他们的心态应该会成熟一些,“有些持有了几年的藏品升值了,他们不缺资金时,反而会惜售。”

  未来瞻望:

  艺术品热度今年会继续上升

  经过冬歇期,本次香港春拍再度成为业内的开年盛事。“去年艺术品市场波澜不兴,大家都想看看这一季怎样为今年的行情开头。”石金柱说,“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艺术品市场还处于‘疗伤期’,不过从这次成交结果来看,中国艺术品市场难能可贵地往前发展了一大步。”

  香港保利春拍结束后,赵旭兴奋地告诉记者:“预展的人数和办登记拍卖牌的人数都是去年香港秋拍的两倍。而且本来我以为这次拍卖主要靠内地买家,但实际上内地买家在中国书画买家中的比例占40%,油画专场的比例仅占10%。”中国嘉德董事总裁王雁南也证实,更多的国际藏家参与了本次春拍。

  赵旭透露,这样的人气和行情与去年相比有很大提升,其中尤为惊喜的是50%的买家是未有记录的新买家:“大部分国际买家去年只是观望,而现在开始尝试购买。未来他们有可能经过香港的拍卖会转而关注甚至参与内地的拍卖。”香港春拍为市场带来了乐观积极的气氛,所以赵旭预言2013年中国艺术品热度会继续上升。

  “不过我们还是要看到,艺术品市场目前呈现出板块轮动上涨的势头。买家会适当放弃一些普通的拍品,把资金集中在大东西上,这证明市场的资金量可能有限。”石金柱说。

  观点交锋

  林风眠能否“破亿”

  此次林风眠《五美图》以1804万港元成交,成为香港春拍中国书画部分的亮点。甘学军指出,这是一个重要的市场信号:“在20世纪的顶尖大师中,林风眠作品的整体价位与张大千、傅抱石等相比,仍较低。这一次足以证明他的价值被认可了,作品行情有望显著拉升。”

  事实上,行内关于林风眠是否“够称”的争议一直存在,因为市场上广泛流通的林风眠作品假的较多。但甘学军对此不以为然:“齐白石、张大千的赝品就不多?只是现在市场对齐白石、张大千造假的鉴定相对有把握,赝品在高端市场中很难蒙混过关。我坚信,随着市场对林风眠认可度的提高,对其作品的鉴定技巧也会越来越成熟。林风眠极有可能成为下一位步入‘亿元俱乐部’的大师。”

  石金柱则认为林风眠缺乏顶级巨作,且画作的尺寸普遍偏小,短期内难言过亿,“画家能不能‘跳出来’,关键是看其有无扛鼎之作。林风眠没有什么主题大作,都是‘抒情小品’,未来价格肯定会涨,但很难引领市场潮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