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会否改变上海拍卖格局

2013年04月14日 08:49   新民晚报  

  4月9日,佳士得[微博]拍卖行宣布已获得上海市批准,在中国成立外商独资企业,可从事拍卖、拍品的进出口、展览展示、艺术顾问咨询、培训和其他相关服务。并将于2013年秋季在上海举行拍卖。对于上海的艺术品拍卖市场来说,这艘“航母”的试水无疑具有深远的意义。

  各方面反应不一

  在佳士得宣布将在今秋举行拍卖之后,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立刻在其认证微博表示,“欢迎所有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并进行正当经营的拍卖机构。此次佳士得在上海设立拍卖机构,从事除文物以外的一般艺术品拍卖,只要遵循中国外商投资及拍卖的有关法律规定,都是允许的。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希望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严格遵守中国的有关法律规定,合法开展拍卖经营活动,在与同行的相互交流和竞争中共同促进市场发展。”

  “从事除文物以外的一般艺术品拍卖,这如同开个餐厅,经营除炒菜之外的一般饮食。”北京匡时[微博]拍卖行董事长董国强[微博]在其官方微博“@眠琴山房”上的这段话,引起了许多人的共鸣。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了不同的意见,重庆的一位艺术品收藏爱好者“@laor”则认为,“前脚苏富比[微博]宣布聘用温桂华,后脚佳士得宣布中国成立拍卖行。前者依托国企,用中国通;后者号称全独资,自有品牌。到底是前者精明还是后者坚定,日后可见分晓。无疑都说明中国的市场是巨大的,艺术品拍卖是有前途的。”

  上海扭转“边缘化”?

  上世纪90年代初,内地文物艺术品拍卖兴起,国家实行严格的准入制。加入WTO后,拍卖业保护政策2004年12月11日终止,但文物拍卖业属限制开放。然而,海外拍卖巨头对于内地市场的这块“肥肉”早已是垂涎三尺。2012年9月初,纽交所向投资者披露了苏富比和北京歌华的合作协议进入最终阶段的信息。9月27日晚,苏富比(北京)拍卖首拍就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世纪大厅举行,全场唯一的一件拍品王怀庆《自己和自己的影子》以169万元成交,但业内认为此次拍卖会更多的则是一种象征意义。

  与此相比,此次佳士得拍卖行在上海的“试水”似乎是来真的。就在4月10日,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蔡金青就通过有关媒体表示,永乐和佳士得的商标授权将于2013年9月终止。此举无疑意味着目前永乐拍卖的定位,仅仅是能起到投石问路作用的经营试点,而佳士得真正的重心是在上海的这家公司。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通过上海工商局的检索系统发现,佳士得拍卖(上海)有限公司注册日期是3月28日,而英国佳士得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注册日期是4月8日。虽然之前香港佳士得已经在上海和北京开设有办事处,但此次香港佳士得毕竟是英国佳士得的子公司。而此次英国佳士得在上海设立办事处无疑有助于提升了上海在艺术品拍卖领域的地位,并改变其边缘化的困局。

  下定论为时尚早

  “上海拍卖业的春天到了!”一位网友的话,无疑代表了许多上海拍卖人的期望。在近年来的艺术品市场发展中,上海的地位似乎越来越边缘化:总成交没有北京高,天价拍品也不多,加上江浙一代拍卖市场的崛起,上海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被许多市场参与人士视作“鸡肋”。但作为中国收藏的半壁江山,上海市场不乏专业的、甚至首屈一指的大藏家,民间也有浓厚的收藏底蕴和氛围。但艺术品拍卖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相当依赖高端社会人脉,世界上的大拍卖行无不如此。而上海拍卖业在这方面尚嫌不足。随着佳士得的到来,不知是否能补上市场运作的这块“短板”。

  虽然佳士得在上海不能拍卖文物,但是在现当代艺术、红酒、珠宝、奢侈品等领域中,其优势是非常明显的,而这些拍卖品种也是近年来艺术品市场增长最快的板块中的一员。相关数据显示,佳士得拍卖行在2012年私人洽购的业务占总收入的16%,同比增长26%。佳士得拍卖行的多元化和创新性,无疑将为上海的拍卖市场带来更多的活力。

  特约作者 方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