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士得落沪引发上海梦

2013年04月17日 06:57   京华时报  微博

  ◎徐子林(艺术评论家)    

  佳士得[微博]于4月9日宣布:已经成为首家在中国获得拍卖执照且独立开展拍卖业务的国际艺术品拍卖公司,并计划于今年秋季开始在上海举行拍卖。消息从9日夜开始持续发酵,引来多家媒体报道。佳士得落户上海为何在上海艺术界激起如此大的涟漪?中国艺术品市场未来格局将呈什么样的变化呢? 

  上海与上一轮拍卖高速发展失之交臂 

  中国内地的拍卖发端于1874年的上海,此后上海一度是中国拍卖业的重镇,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上海拍卖业雄踞国内。但是2000年以后,上海拍卖市场持续低迷,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形象拉开很大的距离,至少可以说上海在艺术品拍卖方面很“不体面”。 

  上海拍卖业的式微,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在2000年以后,上海的投资渠道和品种比较丰富,无论是股市、期货、贵金属、房地产等投资都在快速发展,艺术品市场作为一个投资品种而被淡化,所以上海错失了称霸上一轮艺术市场的机会;其二在艺术生产方面,上海在上世纪80年代以后,艺术创作上趋于保守,文化上缺少积累,所以在当代部分的艺术生产发生断裂,导致艺术市场的本地货源供给产生真空层;其三是现当代部分,众所周知的官场收藏系统也不在上海。所以从上述方面看,当时的上海并不具备引领中国艺术品交易的社会基础。所以中国艺术品拍卖业的中心逐渐转向北京。 

  上海文化产业政策引来佳士得落户 

  2011年以后,上海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寄予重望,在上海“十二五”规划中,既有明确的文化发展指标和产业方向,又有文化交易市场、平台的具体规划。而佳士得此番落户上海,显然是政策带来的结果。 

  从拍卖市场的角度分析,2008年以后,上海的艺术品大买(卖)家不断涌现,在北京和香港的重要拍场上,都不乏上海藏家的身影,所以上海的拍卖企业虽然处于下风,但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收藏家在拍卖市场中的分量不容小觑。 

  例如5月份即将开拍的佳士得香港拍卖,就有多件重量级藏品、专题拍卖出自长三角地区的大藏家之手。所以佳士得落户上海,自然也有其客户分布的原因。当然,作为全球企业的佳士得,首先是把中国内地看作是一个整体而不是零碎的市场,其次才会考虑在整体市场中的战略位置。显然,上海是个不错的选择。 

  佳士得引发中国艺术品交易“上海梦” 

  佳士得落户上海,一时上海艺术圈流传着各种不同版本的“上海梦”,即上海是否能成为中国下一个艺术品交易中心?其实我们无需盲目猜测,而是要分析上海这个城市为艺术品交易的方方面面带来的便捷和优势。 

  上海以精致化服务闻名全国,如今高端的艺术品交易自然少不了精细服务。作为国际化大都市,上海在接待高端客户的配套服务方面非常先进,无论是酒店、餐饮、购物还是游览都较为完善。 

  同时,上海在市区内规划多个艺术品保税交易区,在艺术品仓储、保险、运输等环节业已完成专业配套。另外,沿着浦江两岸,已在建多个高端艺术产业区,包括徐汇滨江打造西岸艺术区、陆家嘴的滨江艺术长廊、浦东三林的艺岛国际等等,这些都是由政府引导,国际化企业投资的大型艺术品交易基地项目,正在急锣密鼓的建设中,预计都将在今年年底前后对外开放。 

  从目前看,即使是在上海市范围内,艺术品交易平台之间的竞争也将呈现白热化,而这些分属于不同行政区管理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在相互竞争的同时,能否形成合力,共同将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推向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的风口浪尖,我们将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