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毯走上世界拍卖之路

2013年07月18日 10:05   《中国拍卖》  

  窦莉梅 张帅颖

  相较于当代艺术品拍卖,挂毯拍卖分量显得极其微弱,我们从苏富比[微博]历年的2000多个挂毯拍卖来看,以16-17世纪的拍品居多。且拍卖价格不愠不火。但是我们却从其被保存至今的漫长历史中可以窥见拍卖是如何走上商品交易舞台的?

  从佳士得[微博]2013年拍卖目录中,我们发现有一类非常稀少的拍品:挂毯(或译为:缀锦或者绣帷),已于今年6 月7 日在纽约洛克菲勒广场拍卖,其中一幅是《法国徽章门帷挂毯》,17世纪晚期至18世纪早期作品中,由查尔斯·勒布伦设计,漫画由博杜安绘制。最初由弗朗索瓦·塞诺维娅·菲利普·埃尔伯高提(1654-1717) 收藏,1976年在斯特拉斯堡由西蒙·米加洛夫出售,后来,由佳士得(巴黎)一匿名买家于2007年12月19日购得。

  挂毯传播的历史沿革

  在1650 到1750 年间欧洲挂毯市场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在挂毯设计制造者死后,挂毯工艺通过拍卖会的形式进入到了市场并且被一小部分的挂毯制造商所收购。只有在1750 年之后它们的实用地位才深入到了很多独立的艺术作品中并且得以传播,被收藏者高度评价。

  挂毯以及挂毯系列多年来一直都是私人拥有的东西,从17 世纪中叶以来开始进入拍卖领域。它们大概是被一小部分的制造商和销售商购买了,然后再私下再次出售。在挂毯制造商去世后,或者在挂毯制造公司关闭之后,挂毯才在拍卖会上出现,然而拍卖并不是首要选择。在18世纪初期,安特卫普挂毯行会消失后,拍卖成了唯一的渠道,虽然挂毯通常也是可以公开展示或销售,但是制造商和销售商非常不情愿地开始利用拍卖会这个方式了,在这个供大于求的市场机制下,拍卖就不是交易市场上的最好方法。直到现在,佳士得即将上拍的作品也是有其丰富的历史出处和故事流转,是积淀下来的稀缺工艺品,拍卖似乎是唯一能够展示其价值的坚固的方式了。

  挂毯拍卖开始走入正轨

  布鲁塞尔挂毯商制造商弗朗索瓦(1595/1596-1675)死后,1675年4月22日一场拍卖会上,11套完整的挂毯漫画,由16、17世纪一些最富盛名的艺术家所画,总共有至少97幅大幅漫画被拍卖了。这是目前所知的最早的挂毯漫画的专门拍卖会(最早几场的油画专门拍卖会也正在这一时期在安特卫普和伦敦开展)。拍出最高价的是6幅鲁本斯的漫画“德西乌斯的故事”,共拍了200荷兰盾。有6套漫画在100盾上下浮动;有4套漫画的价位始终低于50荷兰盾。在十七世纪最后25年新创作的漫画总价估计至少600金币——均价被估高不少,这也表明弗朗索瓦的漫画成交价格一直相当低。所有购买者都是布鲁塞尔的挂毯制造商,他们很可能已经被布鲁塞尔的挂毯商们操纵了,看来串买行为是拍卖交易方式牢固的伴生物,也是后来的经济学拍卖理论重点探讨的内容之一。

  由于挂毯制造商打算购买那些漫画后再出售,它们的人像和风格特质、包括漫画的声誉在决定价格的过程中肯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后来挂毯制造商开始了短期合作,漫画被租借,导致整套漫画和草图四散分离,价值骤降。“朱利叶斯o 凯撒漫画的残余部分”——很可能是十六世纪设计出的一套著名系列漫画——只拍了3.5荷兰盾。

  1691年9月17日,一场特殊的挂毯系列预备草图的拍卖会举行。查尔斯·德·拉封登(1610-1678)是法国最早的挂毯制造商和经销商之一,他在1640年左右定居于布鲁塞尔,从法国进口漫画和向巴黎出口布鲁塞尔挂毯。1678年拉封登去世后,其家具被拍卖以补偿债主,但是挂毯草图在1691年才被拍卖,尽管在拍卖前两个月就开始宣传,这场拍卖会最终被迫中止,因为只有布鲁塞尔最重要的挂毯制造商杰勒德(大约1645-1725)有兴趣购买这些草图。我们无法知道是因为杰勒德在拍卖会上没有出价,还是只有他一个人参与了拍卖而无法构成拍卖竞价条件,所以从这个案例中无法判断一人竞价是否有效的命题。

  由此,在十七世纪最后的几十年里,挂毯漫画及其预备草图的潜在购买者资金肯定非常有限,因此从拍卖方的角度来说,拍卖会不是确定商品价格的最适合的渠道。1717年阿姆斯特丹挂毯制造商亚历山大·贝尔特的信件表明:他想离开挂毯制造与经销业,并且愿意以600荷兰盾的价格出售一套描绘打猎的漫画。但是被告知:它们已遭受了严重的毁坏,人像也都画得很糟糕,连100盾都卖不了,且没人投标竞买。

  挂毯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价格的走向

  从十七世纪最后数十年起,已过时的挂毯漫画还被当作独立的艺术品类别。比如布鲁塞尔的挂毯商乌本纳斯o雷尼尔斯(1674-1747)就在楼梯间挂了十一幅挂毯式漫画。但是行外人会将这些漫画买来作为墙上的巨幅挂饰。从18世纪开始,挂毯漫画从制造商售卖圈转向城市居民。

  挂毯比油画更容易被损坏和腐蚀。由于长期受蜡烛和壁炉的烟雾熏绕,难免或间或曝露在太阳光下(特殊场合挂毯曾被用来装饰街道),气温和湿度的波动,蛾、老鼠、害虫的毁灭性破坏,以及不当的清理方式,挂毯褪色很快。挂毯前的家具或者装饰物会导致挂毯上出现破洞,而挂毯的经纬线在承压后被破坏,颜色也不规则地褪去。此外,挂毯作为“移动的壁画”,卷起来储存甚至折叠储存,会导致经纱线断裂,使挂毯出现条状缝隙。总之,挂毯较高的成本和交易价,引致拍卖价格极高是不足为奇的。

  十有八九的挂毯都是被挂毯商会的成员买走的,这些人都具备一定的专业技能来评估挂毯的材质、储存费用;拥有大量挂毯存货;在拟定库存清单的时候扮演专业鉴定人的角色。掌握在本国、周边区域以及国际范围内的市场销路。1721 年,巴黎有一份法律文件显示约有50 名挂毯商理事总管共同谋划了“一个旨在控制存货拍卖会并排斥其他竞拍者的阴谋”。只有贡献了八九百里弗的挂毯界富商才能加入这个大约从1700年发展起来的阴谋组织,组织成员们同意与二手货经销商莱斯·福利皮尔斯进行价格协商。结果,挂毯以实际价值的1/4、1/5 甚至1/6的价格被出售。

  拍卖是当前挂毯交易的最好方式

  拍卖会上的挂毯也有刚生产不久,并且受到尽可能的保护,这些存货也会通过拍卖流入市场。1641 年,安特卫普挂毯生产商尼古拉斯·凡·厄普遗产中的3套挂毯被公开售卖时价值很高。

  1682年,安特卫普的挂毯制造及经销商康纳利斯-德-韦尔(1646-1721)和他的商业合作伙伴耶利米亚旋塞(? -1701)称:他们“在各种公开拍卖中”购得了8套挂毯式漫画。还在拍卖会上购买了草图。5年后,当他们解除了合作关系后,德·韦尔声称所有的资产,包括挂毯、挂毯式漫画及其草图都将被公开拍卖。在十七世纪最后二十多年里,拍卖会成了挂毯、挂毯漫画及其预备草图的转售会,同时也成为新编织挂毯的初次交易市场。

  但是直到1700年左右,挂毯制造商与经销商都没有把拍卖会作为一个可靠、迅速且能获利的渠道。在没有发展完全、供应量与商品价值都无法保证的市场中,拍卖并不是一个出色的奢侈品分配机制,然而,从室内装饰物的变化以及挂毯并未成为收藏家的藏品这一事实中看出,在1650年至1750年间,挂毯极有可能供大于需,而且其价格很容易被评估和预测。潜在客户们喜欢通过短程观光、参观工厂的旅行,打听到挂毯待售和价格情况。如挂毯商范登赫克的遗孀决定不把她去世丈夫制造的挂毯一下子拍卖,而是通过缓慢但是更可靠的国际化渠道出售。

  在十八世纪最初的几年里,安特卫普和布鲁塞尔的典当行渐渐地被挂毯制造商和经销商放弃了,它们不再是挂毯销售的渠道。尽管逐渐获得国际声誉的拍卖成为替代方式,但是他们仍然优先考虑私下协商出售,公开拍卖依然是权宜之计。

  最早的专门的挂毯拍卖会于1711年2月16日在布鲁塞尔举行,而最早的有记载的布鲁塞尔油画拍卖目录要追朔到1738年。布鲁塞尔档案馆保存着两幅海报,其中一幅宣传了这场布鲁塞尔的挂毯拍卖会、奥德纳尔德系列挂毯以及挂在布鲁塞尔市政厅墙上的挂毯。海报上列出了挂毯制造地点、题材、每套作品中的数量和尺寸,并说明可能使用了昂贵金银纺线。挂毯先预展,从1711年1月12日起在市政厅的国家馆展出,而且每天都会展出新的系列。到了2月16日,所有的挂毯连同成套的漫画都会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售出,且成交价一定比保留价高。有的拍卖并不是由挂毯经销商积极策划的,也并不是说所有的拍品都能在一次拍卖会上售罄,而是在日后分段拍卖。

  当挂毯商科内利斯·瓦埃勒决定终止他在挂毯事业时,1712年他准备在乌特勒支举办拍卖会。早在1701 年早期他就想在伦敦寻找拍卖代理人。他写信给他在伦敦的新代理皮特琼斯,敦促他将挂毯公开拍卖。1718 年前期,瓦埃勒徒劳地尝试去劝服他的伦敦代理人,亨利卡特,尽可能地把握好拍卖,但是未果。1732 年的一个例子同样也阐明了挂毯生产商不把拍卖看成一个合乎情理的可靠的市场推广方式,而是处理债务的方式之一。

  荷兰的挂毯、挂毯漫画、预备草图的拍卖上场经历了漫长的道路,由于其买方、卖方基本上都是挂毯制造商和销售商,且常常通过协会和商会组织串买来压低价格,私下销售如果能够促成交易,或者挂毯典当行占据主导的时候,拍卖仅仅是一种备选的方式,亦步亦趋、走走停停地尝试,但是也是这种含羞进取的方式,缓慢地通过市场的力量,在高速信息和拍卖公司全球经营的环境下,拍卖可以说是当前挂毯交易的最好方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