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拍的才是真实的

2013年07月20日 08:25   21世纪经济报道  

  詹皓 艺术市场资深围观者

  今春朵云轩拍卖中国四大名石,一个专场100多块石头,总标的不到100万元,拍死拍活两个小时,成交量不及其它专场里一幅画的价钱。可是专场负责人袁慧敏说,别看标的小,意义重大。

  一个小小的印石专场能有什么意义?印石连篆刻都算不上,毫无艺术可言,只是原料而已。是的,印石东西是小,但这个专场的诚意在于,就让小东西唱主角,让真正喜欢它的收藏家进来竞拍,让成交价最真实地反映实际的市场价格。

  “真实”两个字,在艺术品市场里,我们已经久违了。一段时间以来,别看天价满天飞,其实我们离真实是越来越远了。大收藏家刘益谦那件齐白石《松鹰高立图》拍得价钱再高,拿不到钱也是白搭,弄得两年来,每一个看见他的熟人都要嘘寒问暖地问起那件拍品。

  今年朵云轩拍卖的齐白石的《高立千年》,尺幅和水准完全不亚于两年前天价那幅,最后只拍出了8000多万,只相当于两年前刘益谦那幅的五分之一左右,可见,两年前的天价里有多大的泡沫成分。

  如今,每一个拍场里传出的“喜讯”,其实都要打个大问号。依据这些喜讯行事或者做分析报告的,多半要吃药。可惜,很多人已经习惯依据“喜讯”行事,正追悔莫及或掩耳盗铃。

  退潮之后才看见谁在裸泳,而今,随着市场里的投机投资热钱快速消退,艺术品价钱也越来越透明,流拍率越来越高,似乎可以让更多的人清醒一些,便于他们看清艺术收藏的本质。

  我一向提倡看拍卖价钱只看流拍的价钱,因为只有流拍传递出来的信息,才最接近真实。拍卖成交价,总有各种因素在作怪。有自己托的,有朋友看在面子上或者另有所图捧场的,有做过客户工作的,有现场非理性事后或许后悔的,有对拍品了解不多却一个猛子结果扎到了抽干的水泥泳池底的。反正外人如果拿拍卖成交价来指导自己的收藏,日后总不免担惊受怕。

  流拍就不同了,谁也不愿意自己的拍品流拍,但最终,不愿意发生的事情发生了,那表明——或许拍品估价太高,那艺术品的实际价格就要打折扣了;或许艺术家的地位没有外界宣传的那么高,那么对这个艺术家的固有评价就要打问号了;或许之前高价拍出,之后又低价流拍,说明这件拍品的买家割了肉或者前一次是假拍了,对于这样的拍品应该敬而远之。所以,某种意义上讲,流拍品的信息或许更靠谱。

  而朵云轩今春的四大名石专场似乎更“煞根”一些。那些印石的市场价格目前是好几千元至万元以上,但现场统统2000元起拍,这就是拍卖方对藏家的工作做到了位,大家对市场的理解发生了共振,有勇气以远低于市场的价钱起拍,一切都由市场说了算,是好就好,是坏就坏。

  印石在最近十年里也是大踏步地涨价。原先几百元一块的印石,现在很多都上了万。于是朵云轩一咬牙,拿出老艺术品牌的魄力,通过公开拍卖,给市场一个最接近于真实的指导价格,以消除以往拍卖被拿来“做价钱”的致命诟病。

  结果也很可喜,不但绝大部分印石成交,成交价钱也非常贴近印石的实际价值,而且,个别好的印石也拍出了令人满意的价格,但整体成交价格的确是低于目前市场上的印石价钱。中国艺术品市场不怕裸泳,就怕水都退了你还在那儿拗造型。

 

分享到: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