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齐白石的松鹰图如此火爆

2013年08月07日 07:22   上海证券报  

  盘点2013春拍,多家拍卖公司推出了齐白石的“松鹰图”且纷纷拍出高价,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呢?这类作品高价成交对判断艺术市场行情走势意味着什么呢?

  齐白石松鹰图火爆

  2013年春拍,齐白石精品拍卖最令人刮目相看的是北京第一轮春拍中国嘉德的夜场“大观”,其“老舍胡絜青藏画”来了一个开门红:8件齐白石的作品张张成交价超过千万元,其中《工虫鸢尾花》1840万元拍得全场最高价。其中有一张《松鹰图》,估价220万到320万元,结果拍到1035万元。

  2011年春拍齐白石的《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曾在中国嘉德拍出4.225亿元的天价。今年春拍,又有多家拍卖公司推出齐白石的“松鹰”题材的作品。不过据专家考证,从1920年代起,齐白石笔下画过不同的松鹰图,而拍卖场上更是泥沙俱下,仅在雅昌网上就可搜索到197件同类题材作品,总成交额更是高达2.43亿元。因此,有必要对其作一番梳理。

  在香港第二轮春拍,佳士得有一幅松鹰图,以2600万港元成交;北京第二轮春拍,北京歌德推出的松鹰图作于1949年,是画家赠与画友叶浅予的,拍得1173万元:而嘉德“大观”的“松鹰图”作于其93岁,画面形象与结构趋于简略,笔墨也渐次粗放,拍到1035万元。在最后一轮春拍,朵云轩的《高立千年》类似于2011年的天价之作,不仅尺幅大(3×0.7米,超过此前拍卖行同类题材的作品),而且其上款“真夫仁兄”为国民党陆军上将张镇,为名人显宦所作,结果以8050万元拍出了2013春拍书画拍卖的最高价。

  齐白石张大千强弱不同

  如果说2013春拍是齐白石的“松鹰图”大会,那么,张大千却是多种题材都拍出了高价。尽管《高立千年》夺得了今年春拍书画成交额冠军,但上海书画出版社原副总编汤哲明认为,其中上款人的因素至关重要。

  回顾上一轮市场繁荣周期行情爆发之际,“南张北齐”成为那轮爆炸式行情的指标股:2009年行情刚刚爆发,齐白石作品率先发力,以《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冲击亿元行情未果;次年春拍,张大千即以其泼彩巨作《爱痕湖》率先破亿;到了2011年春拍行情达到巅峰时,齐白石作品拍出了惊人天价。如今这两位大师的作品再度发力,导致今年春拍书画拍卖带动整个中国艺术品市场反弹。

  汤哲明将两位大师的表现作了对比分析:目前市场尚处于蓄势发动的阶段,买家比较理性谨慎,而张大千作品多精品,受到买家的追捧而拍出高价;齐白石除了草虫工笔外以写意为主,往往以“怪”取胜,受到追捧的作品相对较少,行情就相对较弱。他还指出在这背后有买家区域分布的不同:齐白石的买家群体集中于北方地区,而张大千的买家群体来自海内外,这一轮行情调整中北方买家表现弱于南方买家,因此显得“张强齐弱”。

  齐白石作品成交排行榜(单位:万元)

  作品 创作时间 成交价 拍卖行 拍卖日期

  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 42550 中国嘉德 2011-5-22

  山水册(十二开) 1931年 19435 中国嘉德 2011-11-13

  可惜无声·花鸟工虫册(十三开) 1942年 9520 北京保利 2009-11-22

  芭蕉书屋  9315 北京翰海 2011-11-17

  花鸟  9200 中国嘉德 2011-5-22

  祖国颂 1954年 8280 北京保利 2012-12-3

  高立千年 1946年 8050 朵云轩 2013-7-6

  花卉草虫(十二开) 1955年 7280 上海恒利 2010-11-3

  山水 册 (八开)  7130 北京翰海 2011-5-1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