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慈善拍看苏富比本土化

2013年09月18日 07:44   京华时报  微博

  ◎季涛(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   

  拍卖会结束后,苏富比香港拍卖行总裁程寿康在感谢各位嘉宾、买家的同时没有忘记感谢一下“各位领导”,充分表明:苏富比在内地经营一定会契合国情、入乡随俗。

  2013年9月8日晚,笔者有幸观摩了一场苏富比(北京)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爱佑新生”慈善拍卖会,拍卖会提供的13件拍品中有12件成交,总成交额达到了1557万人民币。拍卖所得佣金扣除部分成本及税款,将作为善款,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捐赠给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新生”病患孤儿医疗养护项目。

  苏富比作为一家269年历史的跨国拍卖公司,今后将如何在内地开展拍卖业务?其本土化的策略将如何实施?会不会“水土不服”?笔者尝试着从这场慈善拍卖会上,去发现一些蛛丝马迹。

  与一般的商业拍卖会不一样,与时下流行的慈善晚宴圆桌式就餐也不同,拍卖会是在西式酒会的气氛下举行的。慈善拍卖会的竞买人、受邀嘉宾、媒体记者等济济一堂,或站或坐,或说或笑,拍卖场气氛十分轻松。

  本场“苏富比──爱佑新生”慈善拍卖中有4件影像作品采用了保税拍卖形式,作为最初定位在北京保税区内与歌华集团的合作模式,这是不是作为未来保税拍卖模式的一种“试水”?

  本次拍卖所得佣金扣除部分成本及税款后,将以公开透明的方式,捐赠给爱佑慈善基金会“爱佑新生”病患孤儿医疗养护项目。拍卖成交后可获佣金总额为237.5万元,扣除多少成本,最终的捐款数额将在以后对外公布。一般而言,内地拍卖企业慈善拍卖捐款的方式有四种:1.捐出全部成交款,拍卖行不收佣金;2.拍卖佣金悉数全捐;3.拍卖佣金在扣除成本之后余款捐出;4.捐出全部成交款,拍卖行的佣金不捐。苏富比(北京)采用的是第三种。

  本场慈善拍卖会向每个竞买人收取了20万元的竞买保证金,与苏富比在海外的经营方式有明显不同,即便是在内地,许多慈善拍卖也是不收取竞买保证金的,从而表明苏富比在内地的运作开始入乡随俗。

  拍卖品的选择似乎与内地拍卖市场常见的艺术风格也不同,画家都来自于内地,多数画家知名度并不很高,年龄也相对年轻,有些画家还没有市场的稳定价位,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结果自然也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书画家任重的作品《竹林七贤》以估价近三倍的750万元(估价:280万-380万元)落槌成交,加上18%的买方佣金后为885万元人民币,成为全场的最高价拍品。

  苏富比将此次的买方佣金定为了18%,而并没有采用香港苏富比分段递减式的佣金计算方式,与内地习惯的固定百分比计算表方法更为接近,只是比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的15%比例多加了3%。不知未来苏富比北京的商业拍卖是否也采用这一固定比例?既靠拢内地的习惯,又超出3%,也许这体现了苏富比内地本土化的收入模式和对于自身品牌竞争力的自信。

  本场慈善拍卖邀请了内地的资深拍卖师主持,而没有采取2012年9月27日苏富比北京第一次拍卖中,由海内外两个拍卖师联合主持的模式。由于《拍卖法》的限制,可以预见,苏富比在拍卖师选择上无法沿用国外聘用本公司拍卖师的习惯,也无法马上培养出自己的拍卖师来,而只能沿袭内地多数拍卖行采用的“千场一面”走穴式的职业拍卖师模式。拍卖师主持时没有采用英语,基本上与内地商业拍卖的主持大同小异,体现了本土化风格。

  据了解,现场的买家构成与一般内地的拍卖会的买家群体有很大不同,与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似乎也不一样,买家是谁请来的?也许这是与艺术上相对前卫的拍品有关。现场的委托竞买席也不像海外举牌那样频繁,十几件拍品中,委托席仅对两三件拍品出了价。

  有意思的是,现场主持人宣布竞拍须知时明确说:现场未经办理手续不得录像拍照。可是笔者看到,场内几乎所有的人都拿起自己的手机在拍照片。苏富比的一位工作人员开始时还在劝阻拍照,理由是“拍照会晃了拍卖师的眼”,后来一看法不责众,也就懒得管了。殊不知在香港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即便是记者拍照也是要事先向苏富比申请拍照并现场佩戴标识的。内地的习惯,苏富比是不是也要改改规矩?    拍卖会结束后,苏富比香港拍卖行总裁程寿康在感谢各位嘉宾、买家的同时没有忘记感谢一下“各位领导”,充分表明:苏富比在内地经营一定会契合国情、入乡随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