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晚餐》高价原因:画家有实力买家都是富豪

2013年10月08日 07:53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曾梵志 曾梵志 曾梵志(1964年生)《最后的晚餐》,2001年作,油彩画布,220“”x395“”。资料图 曾梵志(1964年生)《最后的晚餐》,2001年作,油彩画布,220“”x395“”。资料图

   [小资料] 曾梵志,生于1964年,祖籍武汉,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在生活于北京。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代表作《医院系列》和《面具系列》使他广为人知,也让国际艺术界对中国当代艺术形成了新的关注点。此后,曾梵志又创作了《乱笔系列》等作品。

  记者昨天联系上曾梵志助理金女士,她表示,曾老师正在准备本月18日在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开展的个展,目前不在国内,不方便接受采访。记者随即联系了几位业内人士,本地画家都以同行不便评论为由婉拒,而拍卖业内人士则表示,曾梵志本身很有实力,同时,拍卖的运作对于高价格的产生更为重要。

  万达宝珍堂艺术馆艺术顾问邓文华表示,据朋友透露,多年前曾梵志先生曾在武昌一家艺术机构举办个展,展出作品每张平均售价数万元,最终一张都未成交。“那时武汉的艺术市场相对落后,藏家也少‘气魄’。”如今的价格,跟曾梵志本身近年“身价”看涨,一些买家迅速跟风有关。

  武汉荣宝斋总经理鲁静则分析得很全面。他表示,在当代的中国艺术家中,曾梵志的实力是非常强的。《最后的晚餐》被认为是他的重要代表作之一,创作于2001年新世纪之初,这幅画题材独特,非常好,反映了他当时的绘画风格和面貌。

  此外,曾梵志的代理画廊是美国顶级的高古轩,在选择艺术家之时,画廊会综合考虑艺术家的升值空间、是否走得远、是否有潜力等因素。入选的艺术家全是世界顶级水平的。该画廊的买家几乎都是世界大亨或名流,如沙特王子、英国贵族、全球排得上名的富豪。艺术家和买家均是世界级的,如此高价的艺术品也就不难出现了。

  7000万的起拍价到1.8亿的成交价,这幅画“升值”势头之猛令人咋舌。鲁静认为,1.8亿港币的成交价格作假的可能性较小,因为拍卖公司对成交价作假,将会损失几千万的佣金,而且就算虚高,也不会比实际成交价格高太多。而且这几年,曾梵志的作品拍卖行情不错。

  鲁静说,中国油画拍卖中,当代艺术品在前几年出现了价格虚高的趋势,这几年当代艺术品价格逐渐回落。《最后的晚餐》的拍出,对当代艺术品拍卖有支持作用。相比之下,中国众多油画投资者对写实、超写实等风格的油画关注较多,更倾向于购买艺术家的成名作、代表作和精品,这些作品的价格自然比艺术家作品的平均价高出不少。

  记者钟磬如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