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众说佳士得上海首拍:表面大于实质

2013年10月14日 10:07   东方早报  

  佳士得上月底在上海完成了自己的在中国内地的首拍,而其所引起的话题仍在持续。到底如何看待佳士得在中国内地的首秀?

  “相当长时间不会有效益”

  佳士得上海首拍,更像是一个事件或者推广活动,它的拍卖并没有很专业的按照场次、架构完整的进行。

  作为本地的拍卖公司,我的态度一如既往,支持和呼吁政府让国外的企业进来,有助于国内拍卖行业进步。

  国家的发展既要外力推动,也要本地企业努力学习,外资企业进入带来了竞争。人们总是说“狼来了”,其实不是坏事,本地企业难得出去,可以训练猎狗的狩猎技术。

  对于这次首拍,佳士得没有作为纯商业性的活动,而是重在包装品牌。他们利用高超的公关能力,完成一次绝好的市场推广。国内像嘉德一样的企业要做高端的拍品是很容易的事,但是更难的是怎么接地气的事,中国也会让很多外国企业进驻感到危机的时候,这就是接地气的问题。

  作为跨国企业的分支机构之一,佳士得上海公司相当长的时间内不会产生效益。我们也可以吸取他们成功的经验。内地拍卖公司进入国际市场会碰到很大的障碍,还缺少完整的品牌推广策略,现在把“狼”放进来,培养自己的猎手。此外,文化艺术在建设金融中心方面有多么重要,佳士得首拍也是一个例子。佳士得在公司实力的排名方面排不上500强,但是作为文化产业的名片却受到上海市政府最高的礼遇,这一点我们也要学习。佳士得进驻上海会突出上海作为艺术品交易平台的作用,佳士得会带来国际性的客户与人才,有助于上海成为艺术中心。

  佳士得总部在西方,所有行为最终是由上层决定的,而决定过程中是有文化差异的,它往往包装和移植了一些现有的模式进来,所以他们的路还很艰辛。

  (赵涌 泓盛拍卖CEO)

  “或会水土不服”

  佳士得必须在深入了解分析收藏群体偏好的基础上,去进一步培育其收藏偏好。不然的话,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状况。

  在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古代板块和近现代板块组成了艺术品拍卖的大粮仓,特别是书画、瓷器等。这些重要的板块佳士得不能参与其中,在这种情况下,其规模将出现大幅度缩水,本次内地首拍与其在本土拍卖的差异可想而知。

  (西沐 艺术市场研究者)

  “环境不可能长期封闭”

  佳士得是一匹狼吗?从目前来看,它只是被浓墨重彩地描摹成一匹狼。

  佳士得上月底在中国大陆的首场拍卖自然是今年艺术市场最大的话题,其意义也不言而喻。早在今年4月佳士得公布成为第一家进驻中国大陆的外资拍卖行起,一举一动就颇受关注。颇受关注的另一个隐藏意思就是被过度解读。从此番首拍尘埃落定之后的网络各家评论中也证实了这点,“做局”论、“假拍”论、“水土不服”论此起彼伏。

  当然,一切还刚开始,现在下定论为时过早。在进驻中国大陆之前,成立于1766年的佳士得是一家已与苏富比共同垄断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长达200多年的老牌拍卖行。他们不仅仅拍卖传统美术类别,还有手表、珠宝、奢侈品以及欧洲艺术品等一直是佳士得所重点经营领域,而这些门类在目前国内拍卖市场才刚刚起步,因此未来的市场还是很大的。

  佳士得选址上海值得玩味,首先是掐准上海开放自由贸易区的时间点;其次,上海素来是艺术市场中“当代艺术”板块较为活跃的地区。据一位此番有藏品送拍并且对成交结果满意的藏家表示,首先佳士得不存在关税与否的问题,因为佳士得的图录明确标准拍品出处,国内征集的和海外征集的都写得很清楚,且海外作品的相关关税和手续由送拍者自理,不由买家承担。相比之下国内各大拍卖行的各类手续费倒是非常复杂,操作也不透明。且他认为佳士得的整个操作也很透明。由此可见,佳士得并没有因进入中国大陆而采用“入乡随俗”的做法,依旧坚持了国际化的效率与风格。任何经济体都是这样,在对外开放之前,本土公司先充分成长与发展,到了一定时机再放开。这个环境是不可能长期封闭下去的。

  (木木一 美院硕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