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富比应对千万粉钻拒付的黑色梦魇

2014年03月07日 15:08   99艺术网  收藏本文     

“粉色星”钻 “粉色星”钻

  声明:本文为99艺术网特约专栏文章,未经协议授权,请勿转载使用。

  窦莉梅 99艺术网艺术专栏

  众所周知,一场成功的拍卖主要体现在是否支付价款,而不是清脆的落槌一击。所以当苏富比的“粉色星”钻成功落槌之后,时隔近四个月曝出没有支付的消息,这不得不让我们又一次思考拍卖的拒付行为。

  “粉色星”钻被成功拍卖

  2013年11月,瑞士日内瓦,苏富比拍卖公司拍卖出一颗稀有的59.6克拉的“粉色星”(Pink Star)钻,创造了新的珠宝拍卖纪录。之前保持的记录是2010年的一颗24.78克拉的炫目的深粉红钻石“格拉夫粉”(Graff Pink,根据一位伦敦珠宝商、钻石之王劳伦斯·格拉夫命名。价格为46.2百万美元)。

  苏富比瑞士主席大卫·班纳特说这颗粉色星钻是纯天然的真实杰作。美国宝石协GIA(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鉴定粉色星钻是最大的一颗,它纯洁无瑕,炫动夺目。在所有的粉钻中,这颗粉色星钻色泽和透明度最高,它是一种罕见的组群,在所有钻石中不到2%。这颗粉色星钻于1999年在非洲(具体位置未知),由戴比尔斯挖掘、切割、打磨而成,历经二年,终于打磨成一颗132.5克拉的毛坯状态。(资料来源: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14 Nov 2013)

  重新命名为“粉色梦”钻

  著名的纽约钻石切割商伊萨克·伍尔夫,他以83百万美元(52百万英镑,76.3百万瑞士法郎,62百万欧元)在拍卖会上买下。这个价格包括了苏富比的卖方佣金(commission)。伍尔夫将这颗钻石重新命名为“粉色梦”,镶嵌在戒指上。粉色星钻第一次出现在拍卖会上的估价为61百万美元,沃尔夫在四位竞买人手中(包括两位亚洲客户)成功竞得这颗钻石。

  拒付的黑色梦魇

  但是,很可惜这颗“粉色梦”钻变成了一场梦魇。伍尔夫后来并没有为钻石支付,他本来承诺要支付的。现在这颗石头又一次回到了苏富比拍卖行,价值72百万美元。之前,苏富比为卖家做了担保,无论钻石是否卖得出,都要给卖方支付钻石价格,估价是61百万美元。

  在买了这颗钻石之后,伍尔夫在一次采访中承认他自己并没有这么多的钱,并没有打算用他自己存钱罐里的钱买这颗钻石,而是在一群投资客的支持下,由他出面购买,他们期待能够从中大赚一笔。苏富比财务总监帕特里克·麦克克莱蒙特说公司正在与买家商议,还没有下一步的举措。尽管没有支付,苏富比为这颗钻石拍出如此高的价值,颇为欣喜。(资料来源:Times, The (United Kingdom)3月1日,2014)

  苏富比的支付规定

  人们可能要质疑,在粉色星钻拍卖之前,应该考察四位竞买人的购买动机、资质和能力,宁可卖给一位有支付能力、信誉高的竞买人,也不能卖给无支付能力的人,从而避免损失。但是要知道,伍尔夫在钻石行业已经有50年的丰富经历和经验了。此外,苏富比没有义务调查投标人的支付能力,也没有义务在买家拒付后强迫支付。

  在钻石拍卖之前,苏富比确实登记了竞买人的信息,如竞买人提供名字、地址、银行账户和其他适合的信息。苏富比规定买方被要求全部或者部分支付买进价格,否则拍品就会被拍卖行酌情处置或者重新拍卖。据此,当伍尔夫拒付时,苏富比第一步只好自己接回嫁出去又退回来的养女。

  在1979年英国商品销售法案中,根据合同规定,在落槌成交的一刻,拍品的权利就转移买方手中。但是苏富比买方条款9规定只有买方全额支付竞得拍品的价款时,拍品的所有权才能转移到买方那里,而且,买方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自行(负担费用)将拍品拿走,这个时间一般是拍卖后的五到七个工作日。买家在拍卖会结束后的五天内合理收藏拍品,五天后拍品的收藏和保险都转移到买家。

  苏富比可能采取的措施

  当买家拒付后,苏富比更多地是考虑卖家的权利,卖家的态度,尤其是他们为卖家进行过担保的情况下。

  首先,苏富比可以将粉色星钻返还给卖家,取消该笔交易。苏富比与买家之间的交涉、采取的措施,都会通过合理的步骤告知卖家。

  其次,卖家不肯再接受该拍品。先前的担保中说明了无论是否能够卖出钻石,苏富比都要支付卖家价款。这时,钻石所有权归苏富比公司,苏富比承担商业守则中规定的卖家的代理权,对卖家的损失有赔偿义务。

  再次,伍尔夫拒付,苏富比根据买家商业守则第八条要收买家利息,这些利息归苏富比所有。

  苏富比要求买家的补救措施

  第一,对卖家。苏富比保护他的权利,为他考虑。

  第二,对拍品。取消粉色星钻的交易记录;以私下交易或拍卖会的形式重新拍卖该拍品,苏富比会自行设置估价和保留价。

  第三,对买家。苏富比在未来的与买家伍尔夫的谈判中,可能涉及到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以买家对苏富比的贡献即历史交易价值抵消拍品的部分价值;拒绝该买家的未来投标竞价,同时要求买方支付定金;买家要给苏富比支付6%的年利率,从到期日到付款日开始算起;买家拒付后其所有财产为苏富比所有,苏富比可行使留置权。苏富比应通知买家会行使留置权,并在14个工作日内安排财产的公开拍卖,实收款项归苏富比所有;买家仍然要负担低于原来竞价与第二次处理的差价及费用;通过合法诉讼程序要求买家支付拍品的购买价、佣金,利率和诉讼费;苏富比会告知卖家买家的姓名和住址,卖家可以通过合法的诉讼程序来追偿应付总额和法律费用。(资料来源:Brain W. Harvey and Franklin Meisel, Auctions Law and Practice[M], 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6.)

  从拍卖那天到现在近四个月了。如果按照苏富比的规定,伍尔夫将要给苏富比支付:两次拍卖之间的差价及相关交易费用;佣金(premium );一定时间内6%的年利率;相关诉讼费;苏富比为保管拍品的费用等。对于伍尔夫来讲,未来继续在苏富比竞买或者卖出钻石,需要缴纳定金、承担破坏信任的风险。苏富比将会采取哪些方法,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关键词: 苏富比粉色钻石拍卖拒付措施拍卖行买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