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高生等24名书画界人士在失联飞机上

2014年03月09日 08:59   东方早报  

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蒙高生 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蒙高生

  早报讯 昨日马航失联客机所载乘客中,有24名中国书画家,这些书画家组成的艺术代表团赴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办“中国梦·丹青颂”书画交流笔会,分别来自北京、江苏、山东、江西、四川和新疆等地。该团蒙高生、王林诗、黎明中、刘如生、买买提江·阿布拉的名字出现在马航官方发布的失联航班乘客名单上。

  蒙高生是中国艺术团团长、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在马来西亚展览期间,他接受采访时曾说:“本次来马参加交流的24名中国书画家是从全国300多位候选人中经过层层选拔后决定的,选择到马来西亚来进行艺术交流,一方面是为了弘扬国粹,另一方面,也是想以艺术的形式,表达艺术家们对中马两国友谊的美好祝愿。”据悉,此次书画交流会由马来西亚东方艺术中心和中国国联资源网联合主办,24名画家分别来自中国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四川和新疆等地,3月5日的笔会现场,代表团成员分别进行了行书、草书、写意花鸟、油画、工笔等艺术体裁的创作。

  很多读者因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简称中国书协,会误以为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其实不是。据早报了解,该协会章程的第一条为:“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简称中国书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民族书法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书法家、书法工作者的桥梁与纽带,是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力量。”然而据书法圈内人士介绍,该协会其实是注册于香港的一家民间艺术机构,与中国书法家协会并无关系,但该协会部分成员有一定的组织与活动能量,在东南亚一带也有人脉背景,可以举办一些展览,因此吸引了一些喜爱书法的人士参加。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昨天发出微博透露:据查民政部网站,没有“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这一机构,也没有此“民办非企业单位”。

  早报记者向多位书法界资深人士了解蒙高生的情况,均表示并不熟悉,也不了解。

  不过,出现在名单中的黎明中在书法界却有一定人缘,中国作协书画院副院长张瑞田是黎明中的老朋友,他对东方早报表示,黎明中去年曾经在上海举办过书法个展,他当时专程赶到上海参加展览,他今天上午看到名单就一直打黎明中的电话,但一直无法打通,“以前曾经劝他不要参加这样的组织,不过黎明中喜欢这些活动,也挺好。但这次到马来西亚进行展览真是没想到会发生这样的事。”黎明中1945年12月出生,江西省清江县(今樟树市)人,现任江西省委副秘书长、江西省政协常委兼文史委主任。

  买买提江·阿布拉是出现在这一艺术团的唯一一位新疆画家,1979年出生于新疆喀什疏附县,2001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专业,被分配到喀什师范学校任教。买买提江的妻子努尔古丽昨天接受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上午是喀什外事部门通知了马航失联客机的情况,买买提江所在的师范学校一位领导3月9日将陪我到北京首都机场。”她表示,买买提江主要是用油画的形式画新疆风情,是2月21日离开喀什的,在北京待了一周时间,3月初到马来西亚,“怎么也没想到会出现这样的事。”

  书画家刘如生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书画院书法研究室主任,其妻子鲍媛华也一同随行。刘如生在他回忆录中曾回忆了多次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我常用的一方印章‘上苍厚我’。因为上苍厚我,才会有我的今天,有我幸福的晚年。这方印,常会引起我人生的感慨。回忆起来,我曾经有过六次以上与死亡擦肩而过的经历。第一次是母亲刚生下我的第四天,日寇打到了我的家乡——南京东郊灵山下横山咀。刚开始得知日本鬼子将要进村,老乡们便举家外逃,因为我太小,会啼哭,不便乡亲们躲藏,只有放置家中。实际上,在这种万分紧急的情况下,家里人已并不指望我能存活。但每晚家里人回来,都吃惊地看到我竟然奄奄一息……”对于这次与他同行的妻子,他留有文字“我与小我14岁的鲍媛华结了婚,她是我的贤内助。她是市政府一名资深的老处长,为人非常朴实热情、乐于助人。朋友们经常戏称:‘你把处长当司机,又把太太当小秘。’”江村

  部分书画家名单:

  1.刘如生,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南京市书画院书法研究室主任、高级画师。

  2.鲍媛华,1951年生,刘如生妻子。

  3.蒙高生,署复升,号清逸斋主人,清风堂居士,中国书法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4.王林诗,书画家,江苏泰州市人。系中国书画研究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有“金陵画鸡人”之美誉。

  5.董国伟,溧水县美术家协会主席,溧水书画院副院长。

  6.冯纪新,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六安市美术家协会艺术顾问。

  7.黎明中,号蒙水边人,现任江西省委副秘书长、江西省政协常委兼文史委主任。

  8.张金权,字家闻、号屋漏斋主,被聘为中国书法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副主席。

  9.赵兆芳,女,中国书画艺术家协会会员。

  10.周仕杰,笔名周传,书斋名琴心阁,长沙人。

  11.买买提江·阿布拉,维吾尔族青年画家,喀什师范学校教师。

  12.安文兰,曾在西北边城哈巴河县开办了个人画展,研习国画,尤擅绘牡丹、梅花。

  13.楼宝棠,画家,最年长乘客,国家级书法家。

  14.柳忠福,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中国国学研究会研究员, 雅典艺校教授,大连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当代艺术协会副主席等职位。

  15.毛土贵,中国当代美术家协会会员

  16.姚建峰,1944年4月28日生,上海人。现为新疆兵团《新疆北屯报》副高美编,新疆建设兵团(省级)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近几年,主攻国画花鸟画。

  (另有8名中国籍画家信息不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