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大跌:收藏和田玉或成避风港

2016年01月08日13:4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昨日A股开盘仅半个小时,沪深300指数即暴跌7%,触发二档熔断机制。恐慌再次蔓延,原油、亚太股市、全球股指期货全线崩溃,投资者蜂拥买入黄金以避险。是啊,面对投资危机,我们到处寻找那些抗跌的资产,黄金是也不是?反正看起来比股票靠谱,不过还是提醒大家不要自乱阵脚,别忘了还有一种投资可以避险,那就是艺术品。

  最近几年,虽然中国艺术市场表现低迷,但大部分艺术品的价格仍在高位,非常抗跌。艺术品市场最大的死穴是赝品横行,要避免买到赝品,就算临时抱佛脚也需要恶补一段时间,因此,只有买有身份证的艺术品,才会最大程度降低投资风险。对普通消费者而言,面对眼花缭乱迷人眼的各类艺术品,投资哪种艺术品好呢?自然选择升值空间大的正品,比如收藏和田玉籽料大师作品。

  在所有收藏品市场中,和田玉有其独特的地位。玉是华夏文明的符号和基因,是大自然赐予我们的稀珍,和田玉的文化价值没有理由低于其他类别的藏品。从30年的价格数据分析,和田玉与书画瓷器邮票等其它艺术品相比,相对价格及上涨幅度居然是最低的。和田玉籽料1980年100元/公斤(以此为基准价),2000年上涨100倍,从此以后,和田玉籽料价格每隔2到3年上涨2到3倍,到2012年达到200万元/公斤(2万倍)。而一张小小的猴年邮票竟从1980年到现在翻了十几万倍的价格。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如果籽料的涨幅与邮票同步,那些好工好料的和田籽玉名家玉雕作品一定是比现在高得多的价位,升值空间可谓巨大无比。

  诚然,和田籽玉作品种类繁多,而作为融合了书法、绘画等多种元素和艺术形式的玉牌,必定是选择好的玉料,高超的工艺进行雕刻,也因此在和田籽料玉雕作品中独具价值。

  玉牌原属佩玉的一种,最早可追溯到红山、良渚等早期文化。明嘉靖时期,苏州玉雕大师陆子冈的出现使玉牌成为一种玉雕艺术门类,并推崇传承至今。玉牌因规格方正,大小适中,可佩戴于胸前又可佩戴于腰间,在欣赏和把玩上都十分合适,深受人们喜爱。

  00945号拍品 吴金星和田玉籽料画龙点睛牌

  陆子冈一改明代玉器成腐俗气,以精美的玉料,高潮的技法,将书法、绘画等多种元素和艺术形式完美融入玉牌雕刻中,创制“子冈牌”,子冈牌在玉雕技艺上将中国的书画艺术雕琢于玉牌的正反两面,加上玲珑剔透的派头装饰,具有较高的观赏性,为现代玉牌的设计奠定了基础。

  00946号拍品王永芳和田玉籽料花开富贵牌

  现代玉牌一般呈长方形,也有圆形和椭圆形,后来还出现了随形随性、生动自然的随形牌。玉牌的大小规格并没有严格的规定,完全是按照玉料的情况而定。玉牌一般分为牌头和牌身两个部分,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牌子都有牌头。牌头是位于牌子顶部穿挂绳用的,有时不方便打孔穿绳,人们便将牌子的顶部多做出一部分并雕刻出不同的花纹形状,比如如意头、吉庆头、祥云头等,以寓意呼应完整为好,即美观又方便穿挂。好的牌头设计能使整块牌子的艺术价值得到很大提升。

 01092号拍品 姜丙雷 墨玉烟雨横江牌

  玉牌的形制多种多样,题材亦是如此。有文人玉牌,多以花鸟,山水,雅士等内容来配合诗文,动静之间,意蕴深远;吉祥玉牌,以民俗文化题材为主,常见福、禄、寿、喜、祥云、如意及各种动物形象,又多以组合的形式表达人们美好的祝愿;人物玉牌以佛教中的各种菩萨、神话传说中的神仙、儒道学说的代表人物为主;仿古玉牌以摹古为主,多以古代礼器、诗歌、世风流韵为创作源泉,作品古朴典雅、别具风味。

 01047号拍品 瞿利军和田玉籽料青山聚秀牌

  玉牌虽小,但雕刻手法可以多种多样,阴刻、阳刻、浅浮雕、高浮雕、透雕、圆雕,金银丝镶嵌乃至俏色运用等,不过以平雕和浅浮雕居多,浅浮雕是牌子最常用的雕刻方法,这种技法最能把握整体,既让牌子的表面平整利落,又有一定的空间和层次感,不致使牌子显得臃肿繁琐。

  好的玉牌,玉料细腻油润、干净整齐无绺裂;整体比例协调,外形轮廓舒服;设计制作工艺高超,雕刻和打磨做工精准细致;籽料牌子的皮子在设计上要俏色弄巧。

  随着古玩收藏热不断升温,玉牌逐渐成为投资的一大热点。当代玉牌融入许多新的构思和审美情趣,在外型上不拘泥于规矩,题材也更为丰富多变。2016年1月10日,北京亚洲大酒店,由尚品润博公司倾力打造的第六届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云集了名家大师的数十款玉牌佳作,有的牌型规整,远山流云,亭台楼阁,一股幽兰,两枝冬梅,才子佳人,古典气息浓郁,有的依籽料之形,牌头镂雕,牌身浮雕,俏色设计,构图精妙,寓意美好。面对股市的惊涛骇浪,玉牌就是定心丸,正所谓小小玉牌纳乾坤,如意平安处处春。王湃/文

  第六届 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预展时间 2016年1月8日---1月9日(9.00-18.00)

  拍卖时间 2016年1月10日13:00

  预展地址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拍卖地点 北京亚洲大酒店(北京工体北路新中西街8号 )

  本次拍卖分两个专场

  传承----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拍卖会

  第六届尚品美玉-----中国当代玉雕大师精品无底价拍卖会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玉牌全球股市和田玉避风港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