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质是当代玉雕拍卖发展的根本

2016年12月16日11:14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第七期“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将于2017年1月6日在北京昆仑饭店拉开帷幕,此次虽然是春节前的一次小拍,但北京正道在品质把关上依然毫无懈怠,力求为大家呈现在玉料、雕工、创意上均具有特色的名家小品。

  春节前夕,是礼尚往来的旺季。北京正道根据这一特点,在本场拍卖会拍品选择上,更加注重实用性与性价比。本场240余件拍品中,拍品市场价位集中在2-3万元,且多为当代玉雕名家工作室出品,品质有所保证,且可选择余地大,值得关注。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金秋挂件 瞿利军  和田玉籽料金秋挂件 

  此件作品从其料形及留皮来看,由和田玉籽料雕就,玉质手感温润细腻,皮色灿然,毛孔自然,玉色在黄皮的映衬下展现出玉之暖白色调。

  作者依天然皮色精雕细琢,线条清晰流畅,勾勒出一幅金秋画面,近处一抹聚黄皮雕琢为三两棵枫树,而远处的洒金皮则不事雕琢,来表现层林尽染的浓浓秋意。

吴金星  和田玉籽料辈辈侯挂件吴金星  和田玉籽料辈辈侯挂件

  由和田玉籽料雕就,玉佩正面左侧留有些许玉皮而不带有丝毫颜色,亦可从侧面验证玉质之细腻,历经千万年之河水冲刷、沁染而不着一点颜色,其玉质之细腻亦可见一斑,白度亦为佳美,为和田玉籽料之上品。

  玉佩造型圆润饱满,中空镂空雕两只灵猴,寓意辈辈封侯。从另面观之,两只灵猴的背面则设计为如意造型,颇为巧妙,为当代玉雕名家之精品,值得关注。

庞然  墨玉心经牌庞然  墨玉心经牌

  《心经》,全称《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亦称《般若心经》。汉传佛教通行版本为大唐高僧玄奘译。《心经》将内容庞大之般若经浓缩成二百五十余字,在佛教经典中的地位殊胜。

  此牌则以墨玉所制,形制方中带圆,将天地方圆融汇于方寸玉牌之中,不仅带有哲思,亦可增强把玩手感。牌首穿孔处亦为别致,具圆润玲珑之感。正面以楷书阴刻“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题名,另面以楷书刻心经全文,点画精到,笔意流畅,极具书法精要。

  “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牌是庞然先生的代表作之一,庞然可以熟练采用楷书、行书、篆书、隶书等四种书体进行创作,此牌则是由楷书阴刻为之,法度森严,颇具小中见大的气象。  

郭万龙  和田玉籽料如意侯挂件郭万龙  和田玉籽料如意侯挂件

  取材独籽,玉质细腻温润,带有洒金皮色,雕琢灵猴满脸通红,猴身攀伏于顶,紧握如意,形象生动,寓意吉祥。

王金忠  和田玉籽料佛挂件王金忠  和田玉籽料佛挂件

  此料颇富特色,一面为难得的聚红皮,色泽浓正自然,作者将其雕琢为如意及蝙蝠,另面则为黄沁,油润细腻,这种红皮的独颗和田玉籽料,其原料价值亦为不俗,又加之玉雕名家精心雕琢为弥勒造型,欢喜自在中透露出妙心禅韵,值得藏家关注。 

  作者将其身形以夸张的手法展现,令其圆圆大肚更为醒目,平添诙谐之气。弥勒佛以大肚能容,开口便笑为世人熟知,世上能得此境界有几人?需一心无罣碍,方能如此。

殷建国  碧玉如意纹梅瓶殷建国  碧玉如意纹梅瓶

  梅瓶为碧玉质,玉质凝润细腻,油性绝佳,光泽感强,碧色清柔醉心,且颜色均一,为俄罗斯碧玉之上品。此瓶在肩部饰以五朵如意纹饰,纹饰线条精致。口小而掏膛精准均匀,一气呵成,实非不易。整器无论是口沿、肩部还是圈足,均以圆润弧线为之,线条颇具张力,器型挺拔秀美,韵味十足,为文房妙品。

  梅瓶是一种小口、短颈、丰肩 、瘦底、圈足的瓶式,以口小只能插梅枝而得名。因瓶体修长,宋时称为“经瓶”,作盛酒用器,造型挺秀、俏丽,明朝以后被称为梅瓶。  

  此弥勒挂件由南红玛瑙雕就,色彩明艳均匀,质地润泽细腻。明亮而又醇厚的色彩,细腻而温润的质地,搭配浑圆而又敦厚的造型,配上弥勒自然而亲切的笑容,营造出喜乐相和、圆融自在的意境。

  品德——当代玉器臻品拍卖会(七) 

  预展时间:2017年1月6日-8日

  预展地点: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拍卖时间:2017年1月8日  14:00

  拍卖地点:北京昆仑饭店(北京市朝阳区新源南路2号)

  预约品鉴:010-6460 8966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