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微博秀画作引热议 透露自己是范曾关门弟子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 10:2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师父范曾在挥毫,朱军在观摩。 师父范曾在挥毫,朱军在观摩。 朱军画作(图片来自微博) 朱军画作(图片来自微博)

  央视名嘴朱军微博(http://t.sina.com.cn)秀画作引热议

  中国书画市场日益繁荣,书画展览和拍卖在各地都如火如荼地举行。热心的观众发现,这其中不仅有专业画家的参与,越来越多的“圈外”人士也加入进来,而主持人这一群体也“当仁不让”。

  尤其是央视名嘴朱军1月21日在微博上贴出自己的画作,并透露自己是国画大师范曾的关门弟子,更引发网友的热议。一些网友提出“专业性”的指导意见:“这鱼画得太凶了”,一些网友则赞其是“有内涵的男人,不过水平还有待提高”!

  文/本报记者 刘艳

  朱军原是范曾关门弟子

  就在央视兔年春晚第一次带妆彩排的紧张时刻,主持人朱军还忙里偷闲,一大早起来先做的事不是背稿子、试服装,而是画画!

  1月21日早晨8点半,朱军就发微博透露自己的安排:“早上好,今天春晚第一次带妆彩排,开始冲刺!上午还有点儿时间画画儿,画好了拿出来晒晒!”快13点时,朱军兴奋地陆续贴上了自己的三幅作品,“我上午的劳动成果,供大家分享,指正!”虽然三幅画的题材是花鸟鱼虫类的小品,但却很有范曾大师笔下自然、洒脱的味道。再加上“央视名嘴”的头衔,短短两天的时间,这三幅画的评论就达五六百条。有人啧啧感叹朱军有才,甚至还有网友向朱军求画。而对于自己的画作,朱军的评价是“自我感觉还行”。

  据知情人士透露,朱军拜师范曾确有其事,圈子里都知道。“去年就已经拜师了,朱军不是玩票,而是认真想钻研绘画,范曾也很欣赏这位弟子。”对于这对师徒二人结缘的时间,知情人表示早在范曾上朱军的《艺术人生》节目之前,两人就打过交道,“朱军一直喜欢书画,认识不少著名画家。”而朱军本人也透露,师父是国画大师范曾,范曾共有7个弟子,自己是关门弟子:“录完节目陪师父范曾一起吃饭,好几周没去上课了,也很想念他!”

  朱军还曾在微博上贴出自己学画的照片,照片中范曾正在挥毫,而朱军站立一旁观摩,很是专注,朱军还忍不住感叹说:“总算有点时间来范曾先生这儿上课,先生正在背写《岳阳楼记》,太强了,真不知他肚子里装了多少经典!”

  明星参与或可推动艺术创作

  最近有关范曾的新闻,则主要集中在去年年底开始的藏家郭庆祥告范曾“流水线”作画一事上。尽管如此,业内对范曾的追捧似乎丝毫未受影响。记者获悉:就从今天开始,荣宝斋画廊将为范曾举办一场精心准备的个展,持续到本月27日。这次展览共展出范曾近期精心创作的书画精品181件,集中反映了范曾近一年来的艺术创作动态。弟子晒画作与师父办展览的时间的“巧合”也引人遐想。

  对于名人明星投身书画界,批评家赵树林表示,“它可以被人争议为噱头”,“但历史上,有多少书画家是专业的呢?”明星参与或许对艺术创作有推动,激发人们对艺术的兴趣。

  这一点从此次朱军将画作公布于微博所引起的网友热议就可见一斑,马文权留言道:“我用外行人的眼光来看,三幅画的通病是用笔还是欠缺,力度不足,画‘不活’。具体表现:第一幅叶子不挺,仿佛霜打;第二幅鱼尾无力,鱼嘴掉下巴;第三幅鸟是站在死藤啊?当然作为业余爱好已经很不错了。没有金文做基础,篆书是不容易写的。言语如有不敬,请海涵!”

  央视主持人画画并不鲜见

  其实,跨界在时下已经不是新闻,而是一种潮流。主持人朱军学画画也不是一天两天了,2010年在“为梦想插上翅膀——刘岩文艺专项基金慈善拍卖会”上,朱军的作品已经能拿上台面拍卖了,而且拍出60万的高价,可见工夫并非一般。

  都说学画可以修身养性,记者翻阅新闻,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在聚光灯下从事紧张的主持人工作的央视名嘴都有“舞文弄墨”的嗜好。2009年,“第一届林州水墨双年展”全国巡展在上海开幕时,央视主持人董浩、赵忠祥的书画就齐齐亮相,而且被冠以“后文人”概念。董浩表示不再担任主持人,而要专心画画。“我原本是教美术的,应该说是专业画画,业余主持。 ”董浩表示,“我父亲叫董静山,早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就是有名的画家,曾有‘北有静山’之说。我必须走父亲的路,我一直以画家状态生存。平日出差总带着画具,一直画到深夜才觉身心舒畅。”董浩喜爱画京剧人物。

  除此之外,央视主持人中,倪萍在最近出版的新书《姥姥语录》中收录了她首次曝光的20幅原创国画作品;在2007年的央视黄金时段广告招标中,一家企业以4800万的价格获得最引人关注的A特段(最黄金的时段)广告冠名权,同时也获赠王小丫的一幅水墨修竹图;赵忠祥以擅长画驴而闻名,这些人画画都可算是业务爱好,而像董浩那样想成为专业画家的还属鲜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