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当代艺术权力榜之张晓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0:12 艺术财经

张晓刚 张晓刚

  张晓刚Zhang Xiaogang

  艺术家/Aritist

  2010年10月4日,张晓刚的早期代表作品《创世篇:一个共和国的诞生二号》以5,218万港元 ( 669万美元)成功刷新艺术家的个人拍卖世界纪录,该作品为印尼华人收藏家余德耀所得。经济危机的到来,艺术市场的重新洗牌,使大量过热艺术家被市场淘汰。张晓刚却仍然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一面屹立不倒的旗帜,可见其艺术成就已得到海内外的一致公认。Artinfo在2010年根据苏富比、佳士得、菲利普斯三家拍卖公司每年举办的战后和当代艺术拍卖专场中艺术家作品拍卖的情况,选取了50位作品在拍卖市场上成交最好的世界顶级当代艺术家。中国艺术家中仅有张晓刚一人入围。Artnet具有影响力的艺术家评选结果,张晓刚也榜上有名。

  2010年,张晓刚参加了英国沃尔索新艺术画廊举办的《Under the Mask》群展,其中汇集了国际上多位顶级大师,张晓刚无疑已经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在国际艺术舞台上的重要代言人之一。2010年10月15日,张晓刚的个人文献展《张晓刚:灵魂上的影子》和《记忆与失忆》书信集签售活动在重庆坦克库开幕。12月14日,张晓刚个展《16:9》在今日美术馆举办,是2010年张晓刚展览的重头戏,其中展出了融入了多种新媒介的新作。此次展览依然延续了有关历史与记忆的主题,也仍旧延续着其独有的艺术视野和方向。可以说,2010年连续的两个个展,不论艺术文献的纯粹还是文字系列的绘画的延展和雕塑装置的创新,都展现出了张晓刚的成熟和转变。

  张晓刚是一位知识分子化的艺术家,作品中带有一种诗人般的感伤与浪漫,透露出其独有的寂寞气质。也正是因为这种独特气质,也使张晓刚一直对被外界所冠以的种种高调称谓保持冷静和克制,依然保持着真诚和不断创新的心态,坚持转型和探索。在业内实属难能可贵。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