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当代艺术权力榜之刘益谦王薇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3日 10:13 艺术财经

刘益谦和王薇 刘益谦和王薇

  刘益谦 王薇

  收藏家/新理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collectors/Chairman of Xinliyi Co.Ltd

  2010年,内地的两家拍卖龙头企业北京保利和中国嘉德的拍卖业绩超越香港,国际拍卖大鳄苏富比和佳士得在亚洲的拍卖业务也成为本年度唯一仍在增长的区域市场。整体繁荣的背后,中国本土收藏家的力量壮大已经成为确定性命题。在这其中,来自上海的刘益谦王薇夫妇二人独占本年度“超级买家”鳌头,在市场力量为主导的2010年度当代艺术权力榜当仁不让地排名首位。

  “法人股大王”、“定向增发狂人”、“资本猎豹”……草根富豪刘益谦旗下的业务跨越证券、财产与人寿保险、房地产、新能源等多领域的集团。2010,他在福布斯富豪榜排名204位,财富达到近50亿人民币,在胡润百富榜排名91位。财富之外,刘益谦和夫人王薇在艺术品拍卖场上的大胆出手让他们成为近年艺术市场买单人之最。

  刘益谦有着17年的艺术品投资经验,1993年他就曾花费18万元,在刚刚开业的嘉德拍卖拍得了一幅李苦禅的画和一件郭沫若的书法作品。1994年,刘益谦又以286万元的价格买下了陈逸飞的油画《山地风》,创下当时中国油画拍卖的最高价。1997年,他以214.5万元买下吴湖帆《如此多娇图》册页,创下吴湖帆个人拍卖纪录。之后很多年里,只要有“毛毛”(刘益谦小名)出现在哪次拍卖会上,这次拍卖就几乎成功一半。

  2009年开始,刘益谦和王薇从“玩票”走向大规模收藏,迄今为止斥资近20亿搜罗艺术佳品。2009年春季,在保利春拍上,刘益谦以6171万接手尤伦斯夫妇收藏的《写生珍禽图》,同年度保利秋拍中,再以1.69亿拍下了同为尤伦斯夫妇收藏的吴彬《十八应真图卷》,并且还在中贸圣佳以1.34亿元购入《平定西域献俘礼图》,攻下中国书画亿元堡垒,完成了中国最高价艺术品从海外富豪购买到本土精英收藏的回归。刘益谦在古董拍卖中也出手不凡,2009年,在翰海秋拍上,以8344万购入的清乾隆吉祥如意耳葫芦瓶创下内地瓷器拍卖最高价,同年在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专场上,以8578万港元买入的乾隆御制 “水波云龙”宝座打破当时中国古家具的世界拍卖纪录。2010年,夫妻二人在拍场投入近7亿,包括刘益谦搜入囊中的两件亿元精品:在中国嘉德秋拍拍走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成交价3.08亿,陈栝《情韵墨花》成交价1.137 亿。北京保利拍卖有限公司成立5周年之际,保利艺术博物馆推出“刘益谦、王薇夫妇藏重要中国书画大展”,比较全面地展出其收藏的古代至近现代书画作品六十余件,包括《写生珍禽图》和《瑞应图》两件价值连城的作品,另有元代书画五件,明清名家巨匠精品力作十件。作品均流传有序,或见诸历代书画著录,其中清宫内府所藏,经《石渠宝笈》诸编著录的就多达三十多幅。

  刘益谦主攻古代书画和古董藏品,夫人王薇则偏重经典和当代艺术作品。2003年,她拍下了吴冠中20世纪70年代的作品《爱晚亭》和张洪祥的《艰苦岁月》,自那时起,凡是拍卖会上有红色经典作品,王薇几乎每场都会收几件。2009年,同样在北京保利的尤伦斯夫妇收藏专场上,王薇以4043万争得陈逸飞作品《踱步》,创造陈逸飞作品当年的成交纪录,成为她个人收藏中最贵重的一幅红色经典油画。以795万在中国嘉德拍卖购入沈嘉蔚《为我们伟大祖国站岗》也是此类作品中的精品。2009年年底,王薇将她的红色经典收藏,将近100件作品拿出,在上海美术馆举办“革命的时代:延安以来的主题创作展”。王薇收藏的另一条主线是以陈逸飞为主的二十世纪经典油画,至2010年上半年为止,她共收藏了包括《二重奏》和《吹单簧管的女孩》等9幅陈逸飞的代表性作品。 2010年,在红色经典收藏之外,王薇对当代艺术收藏涉猎更广,上半年拍下了刘野、岳敏君等多位当代艺术明星的画作,下半年在香港佳士得2010年秋拍中,以2653.38万元购入曾梵志《面具系列》,成为迄今为止曾梵志作品拍卖的第三高价。王薇还是70后当地艺术和亚洲当代艺术市场的重要支持者,许多79后艺术家的展览作品销售都由她的支持,来自日本和韩国的经典当代艺术作品收藏也有四、五十件之多。

  两年前,刘益谦王薇夫妇就有建美术馆的想法,这两年频频投身拍卖,是希望作品收藏得更加全面。2012年,投资2亿元人民币的刘益谦王薇夫妇美术馆——龙博物馆,将于在上海建成。这个以8000多平米为规划基础的博物馆计划计划每年以500万的资金来运作。

  如果在2009年,我们还在质疑以刘益谦王薇夫妇为代表的新兴私人收藏的购买动机和持续性的话,那么2010年,两人建立起的清晰的收藏脉络和收藏目的将这些疑惑一一瓦解。而这一典范私人收藏家的样本作用,从正面引导了私人收藏的购买力,朝着更深远更持久的方向发展,预示着中国本土收藏将在未来国内外艺术品市场中占据重要份额。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