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乔瓦尼:赞助艺术家扶持艺术

2013年02月22日 10:51   收藏投资导刊  

  富玩艺术

  “丰收”的艺术绽放——乔瓦尼( Giovanni Geddes da Filicaja)

  文/徐旻

  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意大利佛罗伦萨)也许生来就是为贵族而准备的,自13世纪起由梅第奇(Medici)家族引导的文艺复兴就在这座城市生生不息地上演着。贵族精神演绎的不仅是富足的物质财富,更是对精神财富的追求和信仰。赞助艺术家,通过艺术家的手把这个时代的精神、哲学流传下去,这不仅是对艺术的扶持,也是对这个时代的致敬。

  这期《富玩艺术》的主人公便是1945年出生在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乔瓦尼 (Giovanni Geddes da Filicaja)。现任意大利奥纳亚(Ornellaia)葡萄庄园CEO。

  从2006年起,乔瓦尼开始了一个伟大计划,为奥纳亚这款葡萄酒推出“艺术家丰收”(Vendemmia d’Artista)项目。因为奥纳亚这款酒有一个独特的魅力,便是每一年的口感由于气候的不同,造成口感差异显著。他希望艺术家能把这种味觉、嗅觉以及感觉通过艺术作品以一种有形的、可视的方式表达出来并延续下去。同时,他也希望国际上的艺术家能够感知葡萄酒的情绪和热情。

  “艺术家丰收”(Vendemmia d’Artista)

  这个计划从2006年开始,根据每一年份的葡萄酒特质,挑选最具代表这款酒个性的一个词,并与两位专业的意大利艺术工作者一同在全世界范围内挑选艺术家。被选中的艺术家会根据这一年葡萄酒的特性,用艺术家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变成一种装置的艺术语言呈现在奥纳亚位于意大利保格利的酒庄里。并将其限量版地演绎到该年份的酒标上,然后在该艺术家所在国家进行拍卖,所有筹得的拍卖善款都捐赠给当地的艺术机构,用来扶持更多当地的艺术家。

  2006年奥纳亚(Ornellaia 2006)

  艺术家:意大利人路易吉·翁塔尼(Luigi Ontani),出生于1943年的他是一位通过各种艺术形式来表达自己的多才多艺的艺术家。

  2006年的奥纳亚葡萄酒关键词:丰盈(Exuberance)。

  艺术家创作一系列的装置作品来表达春、夏、秋、冬四季,同时装置也带有喷泉。现如今这4件作品陈放在奥纳亚办公楼的入门口,他的作品用通过不同的元素来演绎四季的丰盈。春之花、夏之麦、秋之葡萄以及冬之核桃。由4个童话式的装置来讲述好像提醒了人们葡萄生长的一年四季,从而表达了自然和四季的循环往复。而路易吉延用意大利Faenza小镇上的一种特殊陶瓷工艺来制作这些作品,这本意就是对传统手工业的尊敬和保护。

  2006年款奥纳亚拍卖所得的资金全部捐献给米兰波尔迪·佩佐利美术馆(Museo Poldi Pezzoli)。

  2007年奥纳亚(Ornellaia 2007)

  艺术家:美国籍埃及艺术家Ghada Amer,这位艺术家以直白表现性形象的刺绣画布闻名。

  2007年的奥纳亚葡萄酒关键词:和谐(Exuberance)。

  艺术家用在奥纳亚酒庄入门的草坪上用字母拼出了“Happily Ever After”(从此便开始幸福)。

  2007年慈善拍卖所获得的款项15.7万美元全部捐赠给纽约惠特尼美术馆。

  2008年奥纳亚(Ornellaia 2008)

  艺术家:德国籍的Rebecca Horn,出生于1944年的Rebecca是德国当代最重要也是最著名的女性艺术家,曾经以表演艺术家的身份进军纽约艺坛,她的表演艺术多是对于空间、行为的研究。

  2008年的奥纳亚葡萄酒关键词:力量(Energy)。

  Rebecca在橡木桶陈年的奥纳亚酒窖里,用相互缠绕的铜丝演绎了一个装置作品,好似东方千手观音的手臂,而每个支头又有一个镜子,仿佛是一双双眼睛,关注着在橡木桶里的酒时刻发生的微妙变化。

  2008年拍卖筹得的善款4万欧元全都捐给了德国国家画廊协会。

  2009年奥纳亚(Ornellaia 2009)

  艺术家:中国艺术家张洹。

  2009年的奥纳亚葡萄酒关键词:平衡(Equilibrium)。

  因为那一年的葡萄在冬季的时候遭遇了很多雨水,降雨一直延续到2009年的晚春,夏天很凉爽,但是等到快9月的时候,气候一下子转热并伴有季风,这加速了葡萄的成熟,尤其是梅洛(merlot)。那一季梅洛的成熟是有史以来最早的一次。9月的雨水迎合了原本就晚熟的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长相思(Cabernet Franc)以及小维多克(Petit Verdot),那一季这些葡萄的收割一直延续到10月6日才完成。我们可以发现这一季,用来酿制奥纳亚的葡萄走了两种极端,早熟与晚收,刚柔并济,当这些共同在一个橡木桶里发生有机的变化并混合在一起历经后期的成熟时,我们看到了一种“平衡”。

  张洹用“问孔子”来表达这一思想,在奥纳亚庄园里树起孔夫子的装置。他在述说孔子的精神:人类应该寻找准确的定位,在进程中不该破坏自然规律,更不该逾越自然,这样人类与自然才能和谐共处。张洹觉得:“由于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有太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问孔子:‘现在的我们虽然处在摩登时代,但我们是否感觉幸福?我们的精神在哪里?’我们过多的挖掘地球资源,只会让我们的后代来付出代价。在我们的时代,我经常会想如果孔夫子也同在,那我会问他什么样的问题,而他又会给出怎么样的答案。”

  这次特别珍藏版是由10瓶酒组成的系列,并组成了“七十而随心所欲不逾矩”的字样。慈善拍卖在香港举行,并把拍得的144500欧元捐给了罗中立奖学金。

  再问乔瓦尼

  出生在佛罗伦萨,精通意、法、英三国语言的乔瓦尼,早年在佛罗伦萨大学学习经济,上世纪70年代初期曾担任法国第三大烈酒和葡萄酒生产RémyCointreau集团意大利CEO,在担任意大利知名安东尼(Antinori)葡萄酒家族CEO的12年之后,他又大胆尝试为整个RémyCointreau集团改变世界分销渠道,与此同时他又担任花思蝶(Frescobaldi)家族顾问,参于了其与美国蒙戴维(Robert Mondavi)的合作项目“麓鹊”(Luce)。从1996年开始,他正式担任花思蝶的CEO,并于1999年开始全面经营奥纳亚酒庄,这个酒庄有着两款意大利国宝级的精品红酒:奥纳亚(Ornellaia)和马赛多(Masseto)。

  他热爱历史,始终相信过去的历史和经验终将成为将来的影子。他至今保持着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走路的时候决不开车,近30年来从不喝可乐等碳酸饮料,葡萄酒是每天生活必需的一部分,很重视晚餐的质量。有自己偏好的手工鞋匠。如今已经是祖父的他,依旧记得自己小时候最快乐的事情便是跟随自己的父亲在田间行走。上个世纪50年代佛罗伦萨依旧是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形式,身为农学家的父亲会指出哪部分可以用机械代替从而改进生产,这为乔瓦尼今后在葡萄园里不断的进行改造革新埋下了伏笔。当初他最大理想便是将来能有份自己喜欢的职业,并且能有机会访问全世界。所以年过花甲、子孙满堂的他至今依旧在全世界乐此不彼地穿梭着。葡萄酒可以说是他毕生的事业,而他贵族的气质和气息又将他的事业与艺术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他告诉记者:纵观历史,葡萄酒与艺术一直有着千丝万缕的情缘,通过艺术,一瓶不会说话的葡萄酒便有了它独特的存在价值,反之,通过葡萄的丰收也能够使艺术事业得以延续。

  那就让我们期待更多的艺术家借葡萄酒之名为当下说话吧!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