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版蒙娜丽莎引发口水仗

2013年02月23日 09:42   经济观察报  

  整个2月围绕艺术品的新闻中能引起正在欢度春节的中国人民关注的,莫过于来自法国的两条:2月7日下午,卢浮宫朗斯分馆闭馆前,一名28岁的女性游客用黑色记号笔在名画《自由引导人民》上涂下“AE911”几个大字,污损部分位于画作右下方持手枪的巴黎少年位置,长约30厘米,高6厘米;10天后,瑞士一家艺术基金会宣布,最近的研究表明,去年9月在日内瓦公开亮相的“年轻版”《蒙娜丽莎》同样为达·芬奇的真迹,并且创作时间比卢浮宫《蒙娜丽莎》要早10年。在此前的三个世纪,在巴黎卢浮宫展出的《蒙娜丽莎》一直被认为是达·芬奇这件名作唯一的真迹。

  前者很快得到让人满意的结局:袭击画作的女子被展厅安全人员和游客发现并扭送至警察局,专业的修复师也在事发次日就顺利完成了他的工作,画作得以恢复原状。

  而后者则没有那么简单,“蒙娜丽莎2.0版”的现任持有者的发言并不新鲜,早在上世纪60年代,时任主人美国富翁亨利·普利策就已经发表过类似言论,但来自艺术界的质疑声从未停止。

  最权威的反对者当数牛津大学艺术史学的教授、达·芬奇研究专家马丁·坎普,他从2012年开始多次对《卫报》、《时代》等重要媒体表达过观点,他认为这幅画“不对劲儿的地方太多”,比如“头像,就如同其他的复制版本一样,没有抓住原作的深刻性”,以及“基础的人像,比如卢浮宫那张,一般画在画布上,而不是木材”。瑞士方面曾多次邀请坎普前往日内瓦近距离观看这幅画,但坎普从未答允——可见他对自己的观点异常肯定和坚持。

  蒙娜丽莎基金会是一个私人非营利性组织,总部设在瑞士苏黎世,有报告显示,他们多年来的研究不曾有任何的经济动机,这也是不少人相信他们的原因。

  他们收集了许多资料来证明这幅画的真实性,我们来看看基金会这一次提供的新佐证:意大利几何学家阿方索·鲁比诺提出用几何学方法对其进行鉴定,通过与达·芬奇另一幅作品《维特鲁威人》进行对比研究,鲁比诺认为年轻版《蒙娜丽莎》符合达·芬奇画人体所惯用的线条比例,确为真迹;另一方面,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对画布进行了碳定年法测量,发现此画创作日期应在1410至1455年之间,否定了业内认为它是16世纪伪作的说法。

  新证据并未说服所有人。据外媒报道,美国的科学家们对此持怀疑态度,他们表示,这不是第一次,研究人员一直试图证明《艾尔沃斯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画的,但以前所有的尝试都失败了,他们不相信这一次会有什么不同,毕竟《蒙娜丽莎》是被复制、模仿最多次的绘画作品之一。至于这幅画曾经的拥有者、最早发布是达·芬奇原作的亨利·普利策,也曾受到美国艺术界的质疑,认为他不过是在操纵这幅画未来的价值。

  除了国外的讨论,国内艺术界的相关人士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西方美术史研究者王端廷在接受雅昌艺术网[微博]访问时谈道:“关于名画总会有一些新的发现,但对于这新的东西应该有待于求证。之前应该还有一幅同样的作品有机构鉴定是真的,《蒙娜丽莎》在世界上流传了几百年之后,如果还有一幅真迹直到现在才被发现,我认为不太可能,在我看来有点传奇色彩……这种事件最好不能当做正史来看,当做新闻来看就行了……即使这件作品是达·芬奇的真品,那对于美术史研究来说只是他多画了一幅画,并没有太大的美术史意义。”

  专业的油画修复师彭哲更加笃定,他发表在微博上的一段话也被许多媒体引用:“达·芬奇有生之年就赢得了许多的粉丝,拉斐尔也是众多的达粉中的一员。在依靠复制来传播的年代中,达·芬奇通过粉丝们对其原作的临摹与复制,使他的名声能迅速的传播开来,在15、16世纪,只要有达芬奇的粉丝的地方,就必会有难计其数的复制品的出现。究竟哪一张才是达·芬奇的原迹,恐怕只有达·芬奇本人才知道。”

  彭哲对本报记者说:“别说这个新发现的版本了,即便是卢浮宫的"母本",也不是没有人怀疑的。1997年的那次检测,许多业内人士都表示母本的状态过于完好,而达·芬奇同期画作的保存状态都未能达到它的水准,所以令人生疑。而论及瑞士基金会提出的这个结论,达·芬奇在没死之前就有太多的粉丝,复制品太多太多了,现在单从"金字塔式"的构图方,以及用笔法来判断,其实并不能够说明什么。”

  名画所需要经历的,除了在它成为名画之前的或怀才不遇的艰辛或从画家签上大名时就蜚声评论界的顺利,更多的故事发生在它们成为名画之后。被激进分子泼油漆、涂鸦、撕毁,被一次次盗走,盗走时被从画框中割开,画幅一次次变小,而后被藏在车库里、稻田里、壁炉里——有幸没被烧掉的也熏黑了颜色,倒卖中周游列国,还有一项常规的活动,像《蒙娜丽莎》一样,长达几世纪,成为八卦的中心。

  关于蒙娜丽莎的新闻

  1、《蒙娜丽莎》画作中的原型现在统一的说法是16世纪初佛罗伦萨丝绸商人吉奥康多的妻子丽莎·格赫拉迪尼,2007年就有一位意大利系谱学家追踪到了女主角的两名后裔,她们是娜塔丽娅·古伊西亚迪尼和她的妹妹伊丽娜,都生活在意大利库萨诺地区。

  2、意大利考古人员在佛罗伦萨一座昔日女修道院内挖出一具骸骨,认为可能属于莱奥纳多·达·芬奇名画《蒙娜丽莎》的原型丽莎·盖拉尔迪尼。英国《每日邮报》17日援引考古学家温切蒂的话报道:“这一发现证实了我们的假设,即圣乌尔苏拉女修道院还有人体骸骨,我们不能排除其中一些骨骼属于丽莎·盖拉尔迪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