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尔艺术总监:中国市场不会停止上升

2013年03月30日 09: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巴塞尔艺术展总监Marc Splegler 巴塞尔艺术展总监Marc Splegler

  本报记者  曹俊杰   

  作为展出现代及当代艺术品最重要的博览会,巴塞尔艺术展将在今年5月23日至5月26日在香港假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办香港巴塞尔艺术展。这也是巴塞尔艺术展收购香港艺术博览会之后,首次以“香港巴塞尔”的名义在亚洲举办。

  日前,巴塞尔艺术展总监Marc Splegler在上海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表示:“中国市场不会停止上升,尽管会有泡沫,但泡沫的中心也在增强,从过去五年看,中国收藏家的数量有着显著的提高。”

  《21世纪》:这是香港艺博会第一次以“巴塞尔”的名义举办,收购之后的香港艺博会与往届相比,将会有什么变化?

  Marc Spiegler:今年参加香港艺博会的画廊是少了,但每一个展览的摊位变大了,这是我们对选择画廊的质量提高的结果。而亚洲画廊的比例在总的参展商比例中比以前要高。目前我们没有计划再多开一个艺术博览会,现在巴塞尔、迈阿密和香港三个艺博会,都有所对所在地市场的侧重,这是三个不同的艺术博览会,画廊的重复率并不高。尽管现在世界上各种博览会众多,但是重复率并不高,去年参加过TEFAF的再去参加迈阿密海滩博览会的,没有10家。

  《21世纪》:在收购香港艺博会的过程中,你扮演了什么角色,收购香港艺博会,对亚洲艺术品市场有什么影响?

  Marc Spiegler:我们在2010年去看香港博览会的时候,发现它有很大的特点和动力,都与巴塞尔艺术博览会相类似,而我们的CEO又与亚洲有很强的联系。所以我们从2011年开始商谈购买香港艺博会,当然,谈判是需要很多时间的,直到去年才最终确立下来。现在我们有三大博览会,分别是巴塞尔、迈阿密海滩和香港,对于我们而言,不同的时候总会有不同市场的事情发生,但我们就像是有十只脚的凳子,断了一支腿,仍然不会造成它的倒塌。

  《21世纪》:巴塞尔艺术展有巨大的品牌影响力,首届香港巴赛尔艺术展中亚洲艺廊的参展比例很高,但是中国大陆仍有许多画廊、画家,您认为香港巴塞尔艺术展将对他们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Marc Spiegler:肯定会有间接的影响,就像一块石头丢到水里,一层层的涟漪。首先大量的藏家会来到香港,除了专程观看巴塞尔艺术展,他们还会注意很多的画廊和艺术家、艺术作品,包括北京和上海。其次这个影响肯定是正面的,大量的藏家、机构总监关注到亚洲的、中国的艺术品,用句中国的成语,就是水涨船高。对于收藏家而言,特别是新进入的收藏家,博览会是最好的平台,在这里,很多画廊都会选择不同的艺术家作为重点,他们也想努力增加自己在市场中的曝光机会。现在,大的拍卖机构比如苏富比、佳士得都增加了中国当代艺术的板块,并且开展了私人洽购业务,这对于画廊来说,艺术博览会会显得更加重要。

  《21世纪》:您对于中国市场如何判断,尤其是当代艺术市场?

  Marc Spiegler:我觉得中国市场不会停止上升,尽管平常的市场仍会涨涨跌跌,我在中国,看到很多新成立的私人博物馆,他们的收藏艺术品的意愿都非常高,没有理由这个市场会下跌。从艺术市场过去的250年来看,强劲的经济都会带来强劲的市场。尽管也有人说中国市场的泡沫,但是泡沫的气球在增大,他中心的部分也在增强,譬如中国藏家的数量与五年前相比,有显著的增多。

  《21世纪》:您对中国收藏家有什么样的整体印象?

  Marc Spiegler:中国收藏家都非常低调,我认识很多购买西方艺术品的中国收藏家,比如杨斌等人,他们都是穿着牛仔裤和polo衫,从外型上看根本不觉得是收藏家。现在,国外媒体能认识更多的中国收藏家面孔。尽管他们对价格的兴趣大于艺术品本身,但这不单是亚洲藏家的特点,一些新兴市场的新藏家都会这样。

  《21世纪》:对于中国的收藏家,有什么特别的建议?

  Marc Spiegler:不要害怕错误,很多很重要的收藏品,都是从错误开始的。应该去买尽量好的艺术品,时间会证明你的眼光,增值力最强的艺术品,往往质量都是最高的。如果你是随波逐流的收藏家,那么你就会像水里的鱼一样,水到哪里,就跟到哪里。如果要成功的话,就得选择另外的方向。如果光追求价格去购买艺术品,你就会成为懦夫,而不敢在价格下跌的时候去购买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