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敏君大笑符号背后的真实自我

2013年04月18日 18:42   艺术+  

  岳敏君“大笑”二十年:符号背后的真实自我

  [采访/万琪 刘进]

  1962年生,黑龙江大庆人。在他近10年来的创作中以其鲜明的形象和风格特征在中国当代艺术界里占有独特的位置,被称为中国当代艺术“F4”之一。

  主要展览:

  2012年,参加“再历史”——中国当代艺术邀请展。

  2009年,参加“给马可波罗的礼物”——第53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特别机构邀请展。

  2008年,参加“面对现实”——当代艺术选展。

  2007年,在美国纽约举办“岳敏君:标志性笑容”个展。

  2006年,在法国巴黎举办“岳敏君:处理系列”个展。

  2003年,在德国柏林举办“岳敏君:北京之反讽”个展。

  2000年,在英国伦敦举办“红色的海洋——岳敏君作品展”。

  1999年,参加“开放的边界”第48届威尼斯双年展。

  1995年,参加“从现实主义到后现代主义”——中国当代油画展。

  1993年,在法国巴黎举办“岳敏君”个展。

  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仅仅只有三十年的短暂历史,而且从发展最初便是跟着西方资本主义的步伐亦步亦趋,可谓是成长在畸形文化形态下的一个少年。如何将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出自我的特色,而它又将走向哪里,我想我们可以从岳敏君这位当代油画领域先锋人物的话中得到一些启发。

  艺术+(以下简称“艺”):您当年创作的大口笑男人,奠定了您今后的成功,请问您当时创作“大笑男人”系列油画时抱持的是怎样的创作态度?

  岳敏君(以下简称“岳”):我当时觉得是要从自己的感受出发、尊重自己的真实体验,这样你就不会受到外界其他事物的干扰,就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语言和表达方式。坚定了这一点之后,我们画出来的画获得了成功也好被喜爱也好,都是一个很自然而然的事情了,你表达了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这就足够了。

  艺:“笑脸人”一直是您的艺术符号,面对错综复杂的艺术圈不免会遭到创作手法单一的质疑,那么您以何种态度面对这些质疑的声音呢?

  岳:我做了这么多年创作,一直坚持自己开始的创作理念,非常尊重内心的感受。在我看来,我认为我所思考的那些东西,它们并没有消失,很多带给我灵感的创作状态也并没有结束,所以我就应该坚持下去,至于外界怎么评价讨论,我想并不用去在意那么多。从事艺术创作,如果总是人云亦云,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艺:您的一系列作品可以说是为当代艺术表现题材另辟蹊径了,对于中国当代艺术家如何在市场经济中找到我们中国当代艺术自己的定位,您有什么良好的建议吗?

  岳:艺术家唯一的创作源泉就是社会文化和对世界以及对自身周遭的环境的感知和感触,正是这些早年的艺术家对自己周遭文化氛围、生存环境的一种发自内心的感受以及表达吸引了他们,我认为这才是他们为何会对我们本土艺术感兴趣的原因,也是我们本土艺术的价值点所在,并不是说我们为了迎合需求而有意的要去展示某些东西。也是因为我们早年有了这些东西,所以后面一些后起的艺术家才会遵循这个创作题材接着去创作,可以说是文脉的一个传承,当然他们也有待于更加深入的发掘我们的生活、拓宽自己的创作视野。

  艺:对于中国大陆的当代艺术,很多艺术家都不太看好它的前景,为此很多青年艺术家不惜一切代价想要去西方国家谋求发展,对此,您是怎样看待的?

  岳:我觉得他们可能是把西方当代艺术的标准横加在了中国艺术创作中来,这是有失偏颇的,中国艺术所面对的问题,是需要在特定的语境中去感知的,你以西方的标准来评判,那样是没有根基的,它就变成真空的了,我们不能这样来要求我们的当代艺术。中国当代艺术不是没有,而是需要我们正确看待。

  艺:现在学院培养艺术人才,主要侧重素描色彩,但这并不是我们本土的东西,是上世纪从西方嫁接过来的,您对这种教学模式有何看法和建议?

  岳:其实艺术创作技法的培养,有着各种各样的方式,中式和西式的不同,西式里面也分很多种。我们有一个教育部发出的教学大纲,规定每个学生必须画一定数量的素描色彩,这也许是没有错的,但是一两所学校选择这种方式就可以了,更多的还是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出多样性的选择。每个学校都应该结合自己的实际状况、周边文化特色和教学资源以找出一个适合自己的教学方法,才有可能摆脱这种相同的模式。比如:装置艺术的教学和油画的不同,传统中国画的教学和现代艺术的又不一样,甚至于国画和书法的侧重点都不一样,你不能要求这些侧重点不一的艺术形式都只有一个训练手法,怎么样把这些各式各样的问题在学院教育中解决了,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

  后记:

  “不能使人相信,便无法感动人心。”这是岳敏君给编者最为深刻的印象。他以荒诞戏谑的方式去嘲讽当代中国空虚的时代精神,用看似轻松的语言形式唤起我们对于自己、对于社会更深层面的思考。看一张他的画,或许你觉得好笑,但是当一幅又一幅相同的语言形式重复不停地出现在你的眼前、强烈的冲击你的视觉的时候,我想我们会慢慢沉默下来、静静思考些什么……不能太直白,要蕴藏万象于风轻云淡之中,岳敏君对这种中国式表达方式的拿捏是恰到好处的,他将自己思考的所有、感知的所有,都藏在一张荒诞的大笑脸之下,他敏感地足以捕捉一切,却选择智慧而巧妙地将它们隐藏起来,以潜移默化的方式输进你的脑海,让我们慢慢陷入和他相同的思考之中:痛苦是人生的常态,生命是痛苦的载体,而我们活着,就是为了要学会将它转化为支撑着自己生存下去的强大内在力。

  习惯于表现荒诞不经的“大笑男人”,但却比任何人都敏锐而痛苦,这就是我所感知到的,真实的岳敏君。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