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学泰斗周汝昌万件遗物捐赠恭王府

2013年05月23日 06:42   北京日报  

周汝昌先生最早的红学著作《红楼梦新证》手稿。 周汝昌先生最早的红学著作《红楼梦新证》手稿。 红学泰斗周汝昌万件遗物捐赠恭王府 红学泰斗周汝昌万件遗物捐赠恭王府

  本报记者 卢兰

  《红楼梦新证》手稿、100多封顾随信札、6封胡适信札、19件玉器……一代红学大师周汝昌的上万件遗物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昨天,恭王府管理中心筹建周汝昌纪念馆,将陆续展出其子女捐赠的万余件遗物。

  纸条上的《红楼梦新证》

  作为红学泰斗,周汝昌最知名的红学著作《红楼梦新证》最早出版于1953年,它将《红楼梦》实证研究体系化、专门化,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

  记者在捐赠现场看到,这部著作的手稿各式各样,参差不齐,有规整的稿纸,还有一些大小不一的纸条。一张长10厘米、宽5厘米的小纸条上,密密麻麻地写满了周老对红楼梦的注解。

  周汝昌小女儿周伦苓介绍说:“我父亲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有时候突然有感觉,就直接在借书条上写。我们家有很多这样的小纸条,平时父亲都不让我们乱动,所以才保存下来,显得弥足珍贵。”

  上百封信传达师生情

  周汝昌一辈子最重要的恩师就是顾随。其实,作为弟子,周汝昌只听了顾随几堂课,总共见面也不超过三四次。长达20年的时间里,师生俩都是以鸿雁传书这种方式进行学术交流、诗词唱和,共计上百封,都被完好地保留下来。

  从顾随的回信可以看出,师徒二人书信的字不多,除了一些家长里短,主要是学术交流,全是诗词唱和。信中所使用的语言很亲切,有时顾随会称呼周汝昌为“玉言(周汝昌的字)兄”,由此可见二人之间的平等关系。

  据周伦苓介绍,这100多封来信中,周汝昌生前最引以为自豪的,就是写有《木兰花慢》诗词的那封。当年,《红楼梦新证》问世后,得到了毛主席的夸奖,周汝昌兴奋之余赶紧将此书寄给恩师。

  顾随对弟子的成绩很是肯定,随即回信,并附上一首诗词《木兰花慢》:“石头非宝玉,便大观,亦虚名。甚扑朔迷离,燕娇莺姹,鬓乱钗横。西城试寻旧址,尚朱楼碧瓦映觚棱。煊赫奴才家世,虺隤败落阶层。燕京人海有人英,辛苦著书成。是慧地文心,龙门史法,高密笺经。分明去天尺五,听巨人褒语夏雷鸣。下士从教大笑,笑声一似蝇声。”

  潦草的《真正的大观园》

  在捐赠的遗物中,周汝昌的手稿都是密密麻麻的小楷,字迹端正,非常清秀。唯有一样与众不同,这就是周汝昌失明前最后一部作品——《真正的大观园》。

  三页手稿中,有的字如核桃一般大,有的两行混作一行或者几个字叠加在一起,有些地方字迹很模糊。记者依稀辨认出开头的“行年九十”、“这个书名,取自薛宝钗题咏大观园七律的首句”等零星几处。

  周汝昌目损后,仍坚持在纸上笔走龙蛇。以前用毛笔,后来就用一枝很粗的钢笔。2007年写这本书时,周汝昌只有一只眼睛还有一点儿视力,很多时候都写串行了,他就用放大镜对着写,有时候钢笔没水了,还在继续写。

  “父亲这个手稿,我也有不少地方认不出来,我就先用电脑敲下来,看不清的再跟他核实。可他耳朵还不好使,总是打岔,所以就特别费劲。”周伦苓回忆起往事,声音有点发颤。

  爱玉,但更用玉换书缘

  此次捐赠的遗物中,除了手稿、信札外,还有19件周汝昌生前收藏的玉器,包括青玉玉琮、多种玉璧、玉凤凰、玉鸟、玉璜、玉面具、玉戈、项戴花翎玉套等,个个质地莹润,风格独特。

  受贾宝玉“含玉而生”的影响,周汝昌一生喜欢玉器,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就收集,收藏了不少玉制品。

  “那会儿,我父亲天天去东安市场逛,淘回来不少玉、墨、古书。有时候看到好书再想买,但苦于囊中羞涩,就只能狠狠心,把玉器卖了换成买书钱。所以保存下来的,除了一些小零碎儿,只有这19件。”周伦苓说。

  晚年时,周汝昌眼睛已经看不清东西了,但还是一心想摸一摸这些心爱的物件儿。儿女们怕父亲不小心把玉器掉地上,就从地摊上淘一些仿制宝玉、木雕,给父亲把玩。

  捐赠遗物圆梦恭王府

  周汝昌子女此次捐赠给恭王府的遗物,都属于珍贵文物,对研究红学有很大的帮助,这也进一步印证了周汝昌与恭王府的不解之缘。

  周汝昌经多年考证认为,《红楼梦》中大观园的遗址即是恭王府及其后花园。为了更好地保存这项考证成果,他与恭王府合作,录制了探寻恭王府遗址与《红楼梦》关系的讲座资料,即专题片《芳园筑向帝城西》。讲座录制自2012年4月,持续近40天之久,总时长达20余小时。这些视频资料现在已经成为恭王府和红学界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此外,周汝昌还倡议恢复了海棠雅集,《壬辰海棠雅集》的序跋也成为周先生最后的遗作。

  “直到去世前,父亲还在口述着恭王府的研究成果,而且恭王府方面多次与我们沟通,想特辟专厅建立纪念馆。考虑到恭王府是正规的国家级博物馆,父亲的遗物可以得到更好地保护。全部捐出,也算是圆了他老人家探讨恭王府、探讨大观园的梦吧。”周伦苓说。

  人物小传

  红学泰斗周汝昌

  周汝昌,1918年生于天津,著名古典文学研究家、诗人、书法家,他是继胡适等诸先生之后,新中国研究《红楼梦》的第一人,享誉海内外的考证派主力和集大成者。2012年5月3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周汝昌治学以诗词理论及笺注、赏析和中外文翻译为主,后从事曹雪芹及《红楼梦》研究。1953年出版的代表作《红楼梦新证》,被誉为“红学史上一部划时代的著作”。另出版有《曹雪芹》、《红楼梦与中华文化》、《献芹集》、《石头记会真》等数十部专著,涉及红学领域各个层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