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嘉福:当代纸墨不利于书画传世

2013年06月02日 08: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殿试卷修复中 清殿试卷修复中 清殿试卷修复前 清殿试卷修复前 清殿试卷修复后 清殿试卷修复后

  书画修复名家赵嘉福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当代纸墨不利于书画传世

  近两年,老宣纸、古墨拍卖逐渐走入人们的视野。去年北京某拍卖行还推出了“中国陈年老宣纸专场”,成交率达到100%,一套清乾隆御制西湖十景集锦色墨也曾拍出了448万元的高价。纸和墨,可谓是书画作品的两大“硬件”,重要性不言而喻。上海图书馆副研究员、书画修复名家赵嘉福,就古今纸墨对书画创作、装裱、保存等方面的影响,进行了详尽介绍,同时他强调,对于书画修复而言,配料与技术缺一不可。

  文/图 记者  江粤军

  老宣纸千年不变脆 手工纸生产应恢复

  说起书画装裱,有四十多年工作经验的赵嘉福特别强调“底子”要好。“正是因为有‘千年寿纸’——宣纸的存在,我国大量的古籍珍本、名家书画才得以保存至今。如果作品本身的纸质不怎么样,装裱技术再高,也难以妙手生花。”

  传统的手工纸技术含量低,用料货真价实,用棉麻、树皮等材料,靠手工捶打后泡在水里让其腐烂,再捞出纸浆,晾干成为纸张,这样做出来的纸比较厚,有点发黄,甚至有些气味。但由于纤维质多,而且没有经过漂白,不含化学成分,存放上千年不会变脆,也不容易烂掉。现在工艺水平高了,纸浆经过漂白,又要减小臭味,还要手感细腻,所以添加酸、碱等化学物质,在保存上就成问题了,有的没几年就泛黄发脆。“不要说几百年前的纸,就是‘文革’以前生产的宣纸,跟现在的纸感觉都大不一样。”

  同时,赵嘉福谈到,用老宣纸进行书画创作更能出效果。国画讲究“化”,像画天上的云,如果纸张好,一笔下去,墨色带着氤氲的水汽化开,就显得很自然。如果纸张质量不好,一滴墨下去,就定型了,没办法体现出墨色的深浅浓淡,表现力大受局限。所谓墨分五色,也要有纸的辅助才能呈现出来的。“所以老宣纸过去几块钱一张,现在几十块钱甚至上百块钱一张,慢慢成为一种高端消费品和收藏品,甚至出现了‘纸比金贵’的现象。”2011年3月,中国嘉德拍卖会上,8张旧宣纸以20.7万元成交。

  修复古书画强调整旧如旧,对补上去的纸,要求也很高。“用现在的宣纸做旧,想做得跟过去的纸一样,难度太高了。以后书画修复和古籍修复,纸张都是一大问题。”

  因此,赵嘉福呼吁,应该多恢复一些手工纸生产,继承传统工艺,这对中国书画的发展和保存,具有非常大的意义。“现在安徽一些农村地区,还有部分家庭作坊在进行手工造纸。但由于工具所限,只能生产出一两尺大小的纸。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每年会拿一部分经费购买这类纸,分发给全国各大图书馆,这是好事。但单靠这样的扶助,对于中国书画的发展和保存,还是无法完全解决问题。”

  古墨数百年色不褪 墨汁作画易脱落

  书画修复中的做旧法,赵嘉福说,主要是在老宣纸上加一点墨慢慢染,这样旧气才能出来。而墨也不能用新墨,更不能用墨汁。现在多数书画家都是用墨汁来写字、作画。墨汁不是纯天然的,加了颜料,还加了防腐剂,否则墨汁就会坏掉。研磨的墨,如果写完字后不清洗干净,砚台会发臭,这样的墨才是纯天然的。用墨汁作画写字,保存起来就相当困难了,用墨的地方会变干、变脆,一块一块地掉落下来。传统用松烟制墨,像过去农村的灶用柴烧火,锅底有一层黑灰,在类似的黑灰中添加天然的树胶或黄鱼胶,更讲究一点的墨里面还加了名贵中药材麝香。“所以墨香之说并非徒有其名,加了麝香的墨很好闻。”

  历代书画名家创作都注重用墨。黄宾虹对墨的苛刻众所周知。由于民国时期墨质不佳,他最后只好请父亲开制墨坊制墨。李可染也曾苦于佳墨难得,曾用自己的作品与人交换清早中期的残墨来用。而宋代大文豪苏轼和明代画家董其昌都爱收藏墨锭。

  但凡讲究用墨的古画,即使历经数百年甚至更长时间,哪怕纸张已经开裂,墨色依旧不褪。而现代的墨,只有短短几十年,却往往因为墨块脱落影响了品相。

  高锰酸钾去书画霉点不可取

  对于现在风行全国的机器装裱书画,赵嘉福则表示,用机器装裱,一旦出现破损等问题,就无法再修复了。手工裱画用的是浆糊,机器装裱用的是胶水,没办法揭裱。一张画从滚筒这边进去,从滚筒那边出来,就裱好了,流水线作业,格式统一。所以旧画是没办法机器装裱的,名画家的作品,多数也不舍得拿去机器装裱,还是要靠人工。用浆糊装裱的画,只要将其平整地放在裱画台上,盖两条热毛巾,不断浇些水上去,让它渗入画中,泡上一两个小时,就可以很轻松地揭开。“盖热毛巾不容易损伤画作,比单纯地用水泡更有保护作用。”

  修复中现在常见的用高锰酸钾去霉点,在赵嘉福看来也不可取。“中国古书中并没有关于化学物品的记载,这是‘西医’的方式。高锰酸钾其实并不去污,去污要靠草酸,用高锰酸钾是为了中和酸性,避免对纸张损伤太大,但这些化学物品始终是有害的。中国传统用的是一点点食用碱,泡在水里面化开后再进行擦洗。或者用温水泡,用毛巾擦,如此反复泡反复擦,直至干净。这样的方式要温和很多。”

  当然,现代设备也并非一无是处。赵嘉福说,由于修复讲究与原作分毫不差,现在装裱师一般都要先拍照留底,以便修复时对照。补的时候,颜色不能比原作深,否则一看就很突兀;颜色淡一些是可以的,这样整张画作修复完成后,可以再局部用小毛笔修整。

  谈到修复的手上功夫,赵嘉福认为这方面很难形诸文字,要靠实践摸索,慢慢体会。“比如说揭裱时手上要用多大的劲,自己得积累经验才能把握得准。”

  装裱流程——

  书画装裱,一般来说是先用纸托裱在绘画作品的背后,再用绞、绢、纸等镶边,之后安装轴杆形成版面。而传统的装裱是多种多样的,其成品按形制可分为挂轴、手卷、册页三大类。原裱的绘画不论画心的大小、形状及裱后的用途,都只有托裱画心、镶覆、砑装三个步骤。而旧书画的重新装裱要困难很多。一般程序是先揭下旧画心,清洗污霉,修补破洞等,再按新画的装裱过程重新装裱。

  护理和保养——

  一、书画必须在一定的温度、湿度下存放,并保持空气流通。书画库首先应选择通风条件好和较干燥的楼房,不宜选择底层和顶层。画架书柜存放保持离地面半尺以上。每年秋晚季节,取出晾一次。

  二、科学实验证明,温度在10℃以下,大多数害虫就停止发育和繁殖,相对湿度在65%以下,霉菌就失去正常生长发育的可能,因此书画库内温度宜控制在10℃~18℃之间,相对湿度控制在50%~60%之间为最好。因为书画属于吸湿性物质,过度干燥容易干裂。

  三、书画易被虫蚀、鼠咬,保藏书画场所,绝对不能丢放食物,以免引出虫鼠。

  四、破残书画中的零碎片不能丢失,要及时进行揭裱修复。

  五、如果发现某件书画作品受潮发霉,应速将此作挂在空气流通的地方,但不能让阳光直晒,轻微发霉,可用掸子轻轻弹去,如发霉现象严重,应重新装裱修复。

  六、书画不能长久悬挂,否则会变形。收藏者要将收藏的作品轮换挂。

  七、防止受潮可用干燥剂吸潮,即一般固体硅胶,每公斤硅胶可吸水0.4公斤~0.5公斤,性质稳定,可长期使用。书画防虫多用驱避剂,利用此剂易挥发之特点,将有特殊气味和毒性的固体药物,放入密封画柜内,使药物挥发出的气体在书画周围保持一定的浓度,起到杀灭害虫或使害虫不敢接近的作用。常用有萘(C10H8),纯萘为白色结晶粉末或片状,也有加工成萘丸(即卫生球),使用时用纸包裹防止接触书画。另有用樟脑精(C10H16),其纯品为无色结晶,易挥发。此外还有用二氯化苯(C6H4CI2),药效为萘之五倍,使用时放入瓶内,瓶口封以纱布,降低挥发速度,千万不要直接触及书画。

  大家简介

  赵嘉福,1944年生,上海图书馆副研究馆员,上海书法家协会会员。1961年进入上海图书馆工作, 1964年~1966年参加中央文博局主办国家图书馆承办的古籍修复培训班进修学习,师从张士达先生。他曾师从赫赫有名的版本学家潘景郑学习古汉语,并师承国内一流碑刻高手黄怀觉学习碑刻传拓及装裱,经多年不懈磨砺,成为当今国内掌握古籍修复、碑刻传拓、碑帖书画装裱等技艺的全面人才之一。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