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尚谊:美术馆只办流动展就相当于画廊

2013年10月23日 07:50   京华时报  微博

靳尚谊。京华时报记者任峰涛摄 靳尚谊。京华时报记者任峰涛摄

  如果说到中国谁是参观美术馆最多的人,那非靳尚谊莫属,而每次开会发言时提出最多关于美术馆意见的人,也是靳尚谊。现在,他终于有了按照自己理念进行全面规划的美术馆——大都美术馆。10月19日,靳尚谊以大都美术馆馆长的身份亮相,在接受《京华时报·艺术品投资周刊》专访时,他以大都美术馆的规划建设为例,给中国当下的美术馆建设把脉问诊。   

  问题 关于规模

  美术馆应该建但不能盲目建

  随着全国文化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各地投资兴建的美术馆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在公众视野。动辄投资数千万甚至十多亿元的美术馆并不鲜见,曾经有一段时间还出现“再建1500座美术馆”的口号,有人称此现象为“美术馆大跃进”。在这些美术馆中,硬件建设强大,软件建设稀松,导致很多美术馆并不受观众青睐,门庭冷清车马稀。

  对于美术馆的飞速发展,靳尚谊认为,美术馆在保存优秀视觉文化、培养公民文化素质、提高社会审美水平上具有重要的作用。美术馆应该建,但却不能盲目建设,要努力体现出美术馆的文化功能,建设好用、方便、专业、舒服的场馆才是最重要的。“在大都美术馆的建设中,我们就注意到这个问题,不但加强场馆硬件建设,还要在软件,比如学术性、服务性等方面与其匹配。”靳尚谊说。

  为了适合将来举办国际性展览条件,靳尚谊邀请国际著名建筑设计师安藤忠雄来设计大都美术馆,仅从场馆设计到建设就用了4年时间。这位曾获建筑界最高奖项——普利兹克建筑奖的世界建筑大师,用他擅长的清水混凝土和几何形状设计场馆,在地面高度受限的情况下充分挖掘地下空间,展厅设计也符合现代场馆的展览规律,油画作品挂在方正、光线充足的展厅内,让观者更方便细细研究艺术家的技法。

  问题 关于馆藏品

  要先寻藏品再建美术馆

  由于资金和学术实力受到局限,众多美术馆面临藏品没有系统和量不形成规模的问题,在展览时只能向其他藏品丰富的美术馆借作品。中国美术馆“镇馆之宝”罗中立《父亲》就经常被借走展出,靳尚谊1983年创作的代表作《塔吉克新娘》也是中国美术馆展出率最高的作品之一,并经常作为中国油画的代表赴海外交流。

  在靳尚谊看来,场馆只是百宝箱,放在里面的藏品才是最大的财富。而目前,除了几大国家级重要美术馆,其他场馆并没有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镇馆之宝”,藏品质量难有保证。靳尚谊说,藏品是美术馆得以建立的重要基础,与国际建设美术馆程序相悖的是,中国很多美术馆都是先建馆,再寻求藏品。大都美术馆很早就发现了这个问题,从十几年前就开始了收藏计划,至今已经有了700余件藏品。靳尚谊说,很多“镇馆之宝”就是他本人挑选的、包含他在内的一些老先生的精品力作,目前该馆是除了中国美术馆外,收藏中国油画最多的馆。

  学术是美术馆收藏作品的主考官。靳尚谊为大都美术馆划定了明显的路线,收藏中国百年油画历程中的油画,100年的历史中老的新的都收藏,关键是收藏好的油画。好的油画是否有标准?“有,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好的作品懂的人就懂了,是说不出来的。”靳尚谊说。

  问题 关于陈列展

  让群众欣赏那才叫美术馆

  馆藏固定陈列展是国外美术馆必须要做的展览,但是在国内很多美术馆都将自己的藏品束之高阁,不肯轻易展出,举办的展览多是以流动性展览的方式出现。靳尚谊一贯坚持要加大馆藏固定陈列,美术馆不能只为了收场租而生存。“只办流动展览的美术馆就是画廊。”靳尚谊说。

  对于不做固定陈列的原因,靳尚谊将其归结为钱闹的——因为做固定陈列赚不了钱,美术馆为了场租只能多做流动性展览。“这是中国普遍的现象,因为赚钱是第一位的。欧洲、美国很多馆也不大,但是基本都做固定陈列,只有一小部分是流动陈列。西方所有美术馆都有固定陈列,让群众欣赏,那才叫美术馆。”靳尚谊说。

  靳尚谊对固定陈列的高要求源于他在西方美术馆固定陈列中吸取的养分。1979年靳尚谊第一次出国,对他影响很大,也让他认识到多看美术馆和博物馆是多么重要。“我是新中国美术界出国最早的,我看遍了西德的十几个美术学院和全部博物馆,这对我影响很大,我也由此知道了我们的油画和西方的油画差距有多大。”在游历了各大美术馆后,靳尚谊意识到馆藏品固定陈列对于美术界的价值,他认为被“雪藏”在美术馆内的作品是不能让人受益的。

  问题 关于定位

  做严格意义上的美术馆

  作为去国外美术馆和博物馆最多的中国人,靳尚谊对美术馆有非常深刻的感受。今年,靳尚谊从油画家转身为美术馆馆长,他主导的美术馆究竟什么样,是否能够成为国内美术馆界的标杆?

  靳尚谊给大都美术馆的定位是一座收藏、研究、展示油画艺术的公益性专业美术馆,以馆内藏品常设陈列展为主,专题展及流动性展览为辅,常年开设与国内外著名艺术机构的互相交流与合作,鼓励油画创作和理论研究的新探索。

  多做馆藏陈列展是靳尚谊一直提倡的,在他的馆里,陈列展是非常重要的展览,但是,由于现在作品不多,陈列展只能占一小部分。以后将会为有成就的艺术家做新作研究展,同时为青年艺术家做汇报展和个展,研究性的展览会比较多。

  对外交流展是以后展览的重要部分。“以前老外不把最好的东西拿到中国来,但是我懂专业,所以我能够自由选择作品,已经有国外的博物馆来谈展览事宜,估计最早也要到2014年下半年才能举办。”靳尚谊介绍,届时将有俄罗斯特列恰柯夫画廊藏品展和俄罗斯画家尼古拉·费钦作品展。

  京华时报记者顾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