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旭:新晋买家的力量不容小觑

2013年12月11日 12:40   艺术商业  

赵旭 赵旭

  2013年,北京保利正式迈向八周年。而去年成立的保利香港,也在成立一周年之际,盛大推出夜场拍卖,集结六大板块艺术品项的综合夜场,让保利得以和香港本土拍卖公司正面抗衡。

  香港夜场的延续

  3天,13场拍卖,9.89亿港元(1.27亿美元)的成绩单让香港保利的成立一周年显得更加完美。对于这样的成绩,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早有预料,不论是在拍品数量上的2000件——超过了之前春拍的一倍,还是首次推出的“中国艺术重要专场”。在香港苏富比40周年拍卖的压力下,香港保利仍旧凭借内地藏家与新晋买家的帮助下取得了佳绩。

  “早在2007年,北京保利便在亚洲开辟了第一个夜场,随后各家拍卖公司开始仿效。保利在香港已经有一年了,就想在香港举办头一次夜场拍卖。本次夜场与2007年北京保利的综合夜场是一样概念的,涵盖六大板块:近现代书画、古代书画、油画、古董和珠宝,还有当代水墨。总件数约100件,会是保利香港的精华拍品。”赵旭如此介绍本次香港夜场拍卖的情况,“目前我们需要做的是拓展海外的客户群体,拓展海外的业务,所以我们来到香港这个国际市场,以一个永久性公司的形式去发展。这跟内地其他拍卖公司是不一样的。香港公司可以独立运营,而且是和北京保利一样的团队,目前已经达到60人的规模。因为香港和国际上的藏家都是看到正规的经营团队,他们才会放心,所以这个团队是我们发展迅速最重要的原因。公司有常驻业务,所以去全球征集时,会有财务团队、库管团队、宣传团队等部门,与国际买家和藏家沟通起来很方便,服务起来也很方便,所以我们发展得很快。我们不断地建立业务部门,现在已经有7个业务部门同时作业,那成交额就会上升得很快。”

  在赵旭的经营策略下,2013年的香港保利已经初步达到了盈利,这在香港成立拍卖公司高昂的成本下十分难得。“初步计算了一下,我们每年在香港投入的费用超过1 亿港元,这1 亿包括了人事、办公等等。但因为我们今年春拍的累积再加上秋拍的成功,目前来说还是盈利的。同时我们的保利空间运营情况也不错,春季已经举办了几个香港方面策划的展览,也帮北京保利举办了一些展览。保利空间一方面有着香港的国际化优势,会策划国际艺术家的展览,另一方面也为中国内地艺术走向国际提供了一个平台。”

  两线作战 北京秋拍精品依旧

  在香港保利成立一周年的同时,北京保利也即将迎来成立八周年拍卖会。赵旭透露,对于本次拍卖保利做了精心的布局,预计成交额将达到30 亿元人民币。目前在中国书画与古董珍玩方面都已经征集到非常重头的拍品。

  “本次北京秋拍的书画夜场分作近现代书画与古代书画两个夜场。近现代夜场有七八十件拍品,其中最特别的是两个个人专场,分别推出徐悲鸿的10 件作品与黄胄的10 件作品。而古代书画部分则有马远的两开册页领衔,由史德匿这位民国早期上海海关的外籍雇员收藏。另一方面,清宫珍藏仍是拍卖重点,本次有3 件拍品是《石渠宝籍》著录的,如沈周山水册页,莫世龙的山水等,都是文人作品。”对于之前人们普遍关注的今年秋拍能否成为拍卖市场价格拐点,赵旭认为如今香港首轮拍卖的结果让大家觉得比较放心,而北京的拍卖体量比香港更大,仅近现代书画就有1100 多件,品质高、价位高的作品更多,客户选择余地也更大,因此才能真正看出市场的水平。

  除了中国书画之外,“法国皮艾尔·梅西耶珍藏清代掐丝珐琅器专场”将成为古董珍玩的亮点。本次专拍的数十件作品中多为已故法国收藏家皮艾尔·梅西耶先生(Pierre Mercier)的个人收藏。梅西耶先生生前曾获得由法国总统颁发的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军团勋章,是一位著名的亚洲艺术品收藏家,特别是他的中国掐丝珐琅器收藏在欧洲享有很高的评价,藏品多出自伦敦著名的古董店Spink&Son 和巴黎的亚洲古董艺术精品店Eymery。本次专场以乾隆时期的御制掐丝珐琅制器为主,不仅造型用途多样,纹饰题材也十分广泛。掐丝珐琅之所以珍贵,是由于当时一件掐丝珐琅制作的用料昂贵,加之所耗费的人工,且多为皇室御用或仕宦商贾珍藏,所以收藏价值与日俱增,几乎无可估量。

  退休?我才刚上路

  在香港保利拍卖之前,赵旭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秋拍过后他将退休,远离一线战场。这个消息也在业内引起了不小的轰动。在接受本刊专访时,赵旭再一次对此“辟谣”:“‘退休’的说法是断章取义的。我说‘退休’的意思是,最近几年保利拍卖的团队建设得越来越好,已经有了一支专业化、年轻化而又梯队完整的团队,我个人将来会从一线的征集销售等工作上逐渐退下来,专心从事管理和网络等新业务的拓展工作,不断挖掘专业的专家、业务人员、客服、财务以及库管等,复制很多像我一样的艺术品专业人士,这是我需要做的,而不是继续冲在前线进行征集工作。”

  目前的赵旭十分关注网络拍卖,他认为网络拍卖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虽然短期内网拍还无法替代传统拍卖,但是从拍卖内容、客户群体等方面可以作为线下拍卖的有益补充。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和大众的接受,网络拍卖的替代性会越来越强,保利必须占得这个先机。对于接下来的北京秋拍季,他反而不太担忧。“从2013 年香港秋拍市场的情况来看,基本延续了上半年的行情,继续在调整中企稳。香港已经进行拍卖的几家拍卖行成交额都较春拍有所增加,高价拍品的数量也比春拍多一些。内地秋拍还没有开始,但是我认为也应该是类似的情况,在平稳中回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