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女杰何香凝的传奇人生

2013年12月19日 10:46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记者/胡良光 通讯员/周荣嘉)民主革命先驱何香凝先生的故乡就位于荔湾区中南街海南棉村。为纪念先生诞辰135周年,昨日《何香凝故事》首发仪式在荔湾区委举行。该书以纪实文学的形式,概述一代女杰何香凝坎坷曲折、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书中更讲述了不少鲜为人知的故事。

  何香凝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也是画坛杰出的美术家。何香凝的故乡是广东南海,即今天的中南街海南棉村。今年是何香凝先生诞辰135周年,荔湾区教育局、何香凝纪念学校、中南街都分别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何香凝故事》的编撰、出版、发行,也是其中之一。

  该书由方文良、余德富合作撰写,按历史脉络顺序,以纪实文学故事形式,概述一代女杰何香凝坎坷曲折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历程。书中对其从千金小姐成长为我国近代妇女运动先驱、民主革命家、杰出美术家等有如实记述;对其外柔内刚、爱憎分明、敢怒敢言的性格进行了细致描写。全书33章、约16万字,插图60多幅。

  方文良表示,《何香凝故事》是《廖仲恺故事》的夫妻篇,“她的出嫁从夫,早已不是原始意义上的从夫,而是革命战斗的从夫、肩挑日月的从夫,是与仲恺先生并肩战斗、生死与共的人生伴侣”。在他看来,何香凝名如其人,人如其名,其品格如梅兰,暗香浮动,其性格如狮虎,摧枯拉朽。

  荔湾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黎认为,何香凝94岁的一生跨越两个世纪,经历过清朝、中华民国、新中国三个历史时期,其人生中始终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自勉,做到爱国爱民,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并为祖国统一大业、振兴中华贡献毕生精力。其高尚的品德和革命情操,永远值得人们敬仰和学习。

  □故事

  暗藏小剪刀“剪小脚”

  当年,上流社会女子以缠小脚为美,7岁时,父母按封建陋习给何香凝缠足。年幼的她当时就拒绝了,“堂舅父说过,太平天国的女兵个个都是大脚姐姐,走路像飞一样,打仗像男人一样猛,我长大了也要当大脚女兵”。

  尽管多次被家人强行用纱布缠足,用线缝得密密实实。每到深夜,小香凝就自己用小剪刀把纱布剪下来。家人把剪刀藏起来后,她尝试过用手扯、针挑、口咬、甚至火烧。有次,她想到一个好办法,用私房钱收买小丫鬟,拿到小剪刀后,将其暗藏在神坛上的一个暗格里。如此剪了又缠,缠了又剪,十几个回合之后,父母无奈放弃。

  正当父母愁她是个大脚小姐没法嫁时,1897年,从美国回来的廖仲恺在香港读书,其父亲遗嘱不能找缠足女子为妻。那时香港的千金都缠足,大脚姑娘难找。真是天道巧合,一撮合,廖仲恺、何香凝喜结良缘。

  (原标题:一代女杰出荔湾 传奇人生何香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