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被遮蔽的民国艺术家们

2014年01月08日 08:25   北京商报  

彭友善 《紫气东来》 彭友善 《紫气东来》 彭友善 《荷鸭》 彭友善 《荷鸭》

  近现代国画市场上,最受瞩目的一向是张大千、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林风眠等几位大师级人物,其作品动辄百万千万的高价广为人知。不过在这些闪耀的名字后面,还有一长串艺术家长期扮演“沉默的大多数”的角色。近年来,随着艺术市场的发展,人们的眼界不断扩大,学者、收藏家们挖掘出许多以前被遮蔽的艺术家,他们的作品也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新的收藏热点。

  近年来,被陆续发掘出来的吴一峰、彭友善、李青萍等都是如此。其中多数艺术家都与现在声名煊赫的大师级人物是好友、弟子关系。如江西画家彭友善 (1911-1998)就是其中翘楚。他1931年就读于南京中央大学艺术系,师从徐悲鸿习西洋画。1932年转学至武昌艺专绘画系,1934年毕业。在民国时期他就成为画坛新锐,曾任江西省教育厅督导室美术教授指导员、广昌国立幼稚师范专科部副教授、第三战区文化运动委员会艺术组长、国防部第二处艺术专员(文职少将军衔);国民政府新闻局“抗战绘画研究会主席”等职。那时他的作品极受关注,与年长一辈的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刘海粟等一同被推举为全国美术家协会的发起人。1945年他创作的《全民雀跃庆和平》和《驺虞图》分别赠送给了美国总统杜鲁门和美国特使马歇尔。不料短短几年后玄黄巨变,1949年后他只能局限在南昌一隅,在江西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任教。“文革”中更是被打倒,直到改革开放后才再次浮出水面。

  彭友善一生致力于中西合璧的国画的创作、研究和教育,一方面吸收西画科学的某些造型技法以求真,另一方面强化了中国画讲求的意境和境界,使中西的写实与写意进一步契合无间。他虽然以画虎享誉画坛,但其实他的创作题材涵括历史画、人物画、兰草花鸟动物等多个门类,皆具有极高的造诣。如这次北京保利秋拍出现的《紫气东来》》取材老子骑青牛出函谷关的典故,画中老子笑意盈盈,若有所悟,用笔精炼传神,而所骑青牛则取势生动,风格新颖,以中西结合手法画出其形、骨、神、态、情,抓准轮廓、动态、筋肉三个方面,把写实的造型和高度提炼的笔墨融为一体,笔走龙蛇,满纸生风,精确而又灵动,为画家此类画作中的代表作之一。 《荷鸭》乃传统题材,如八大山人等都曾描绘荷花、野鸭共处的绘画,彭友善的《荷鸭》不同凡俗,兼有荷花之清雅、鸭子之生动、水淼之流荡,其中前方一只鸭子已经半身入水,有跃动之姿,后面鸭子则潇洒流盼,悠游水面,之上则是用浓墨点染的荷花茎叶,偶然露出二三花苞、花朵,笔墨所至境界全出。

  目前的拍卖市场上,类似吴一峰、彭友善这样的画家不断被挖掘出来,也正在从学术、收藏角度不断改写着人们视野中的中国近现代绘画史的面貌。其实,即便那些现在的大名家,如林风眠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才逐渐浮出水面,人们对于艺术史、艺术家的认知在不断地发现、调整之中。

  这其中值得关注的画家很多,尤其是以下三类:一是上世纪前半期就出名的萧俊贤、陶冷月、方人定、胡佩衡、吴琴木等画家,但因故去、社会习俗变化等原因而遭到遗忘、忽视,如果搜索北京、上海、江苏等全国各地画院的早期任职名单,大概可以找到不少这类画家;二是吴一峰、彭友善这样在民国求学、出道甚至出名,但是后来在地方居住任职从而被忽略的艺术家,他们的创作从民国延续到改革开放,在这么长时段内观察他们的创作、交友、生活的变化,可以体味到近现代社会文化之变;三是民国以来出国留学、移民的艺术家,他们在中西绘画之间的游走、创作也可以做中国绘画史的研究和关注内容,比如也是今年才被高度关注的油画家常玉等。

  周文翰(建筑和艺术评论家、艺术投资顾问)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