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的学习经

2014年01月22日 07:58   太原日报  

  丰子恺先生是我国现代著名的漫画家、散文家、教育家和翻译家,在绘画、音乐、文学、教育、翻译、书法等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他著述宏富,生前出版的各类著作共有150多种。

  民国时期,西风东渐,东西方文化交融、碰撞,可谓百家争鸣。丰子恺儿时在私塾待过,家学渊源,受过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成年后又出洋留学,学贯中西,因此成为大师毫不奇怪。尽管民国大师犹如繁星点点,但如丰子恺这样在多个领域都有建树,也非常难得。他的成功原因,除了个人天赋之外,自身的勤奋努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丰子恺17岁小学毕业后,考上杭州第一师范。原指望师范毕业后,回乡去当个小学教员。谁知在师范学校里,丰子恺遇见了李叔同教授美术,于是他将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画画上。李叔同称赞他:“你的画进步很快!我在所教的学生当中,从来没有见过你这样快速的进步。”丰子恺大受鼓舞,埋头研究西洋画。

  从杭州第一师范毕业以后,丰子恺受邀到上海担任美术专科学校教员。授课期间,他意识到自己专业知识的欠缺,于是就借钱到东京去留学。两千块钱的旅费,根本不能长年累月地待在日本学习,丰子恺在日本游学了10个月就回国了。这10个月的游学,丰子恺安排得井井有条。前5个月上午到洋画研究会习画,下午读日文。后5个月停止了读日文,而每日下午到音乐研究会学提琴,晚上又去学英文。然而各科都常常请假,请假的时间用来参观展览会,听音乐会,访图书馆,看歌剧以及游玩名胜,钻旧书店,跑夜摊。他就像蜜蜂一样,在美术、音乐、语言、文学方面辛勤采撷,从而给自己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一个有志青年来说,10个月的学习,足以让他迅速地成长起来。丰子恺学得非常辛苦。以学习英文为例,丰子恺报的是高级班,老师要求他们阅读欧文的《见闻杂记》,他这才知道英文中有很多难记的单词。如果词汇量少了,肯定就无法阅读文章。丰子恺嫌先生教得慢,就在旧书店里找到一册《见闻杂记》讲义录,内有详细的注解和日译文。丰子恺的日文已经较有基础,他确信有此讲义就可以自学,于是毅然辍学,每晚在东京的旅社中自学。丰子恺自己限定于几个礼拜内把这本书中所有单词抄写在一张图画纸上,把每个单词剪成一块块的纸牌,放在一只匣子中。每天晚上,他像摸数算命一般从匣子中探摸纸牌,温习单词,掌握为止。不久后单词都能记诵了,《见闻杂记》全部都会读了,而读起别的英文小说也很自由了。

  彭忠富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