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竹名家沈觉初的艺术价值

2015年11月25日07:46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楚生题沈觉初书法 来楚生题沈觉初书法 沈觉初刻绘八大原济扇骨


沈觉初刻绘八大原济扇骨 唐云沈觉初合作扇骨 唐云沈觉初合作扇骨 来楚生沈觉初合作扇骨 来楚生沈觉初合作扇骨 沈觉初刻扇骨瓦当 沈觉初刻扇骨瓦当

  海上有两大竹刻雕制高手,一为沈觉初,二乃徐孝穆。他们轻松驾驭于方寸天地间,走刀似笔的刻绘艺术常常让人们惊叹其游刃之中的“鬼斧神工”!海上竹刻名手沈觉初,一生所制各类文房精品无数,尤其是他与不少海上书画大家合作的艺术珍品,往往是国内外大典藏家们梦寐以求的追寻目标。

  沈觉初(1914或1915—2008),名觉,以字行,浙江德清人,上海文史馆馆员,解放后在朵云轩从事书画文物收购、鉴定工作;工书善画能治印,尤精刻竹、刻砚、刻紫纱等,曾先后师从吴待秋、唐云等;画宗宋元,喜“四王”画风,笔墨华滋清润,后又广涉八大、原济、冬心之本,从中获益良多;与唐云、来楚生、江寒汀、王个簃、刘海粟、谢稚柳、方去疾等诸名贤过从甚密,尤与唐老药、楚凫公相交最厚,常聚一起谈艺论画,刻绘雅集。唐先生曾题“觉初刻竹”书法以赠(图1),谢稚柳则题“风篁妙刻”四字以励。可见诸大家对其刻竹艺术的评价之高。

  沈觉初所制的竹扇骨,最能反映出他的刀法大气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由于其通善书法篆刻,故与各家流派的书法极尽神似。如其将八大山人、大涤子的书画刻制于扇骨上(图2),刀法笔墨极见神韵:左扇骨刻八大《木瓜图》,此笔致刀法让人甚感其构图完美简约,扇骨虽不过盈寸,然内涵凸显出的是刻竹文化的深邃大气;石涛上人刻字书法亦感精绝到位,与八大书画堪称绝妙之配。又其与唐云合作的《梅花图》扇骨(图3),构图颇为灵动雅致,风格近八大、原济神韵,且又自创新格,加之沈老走刀如笔的潇洒气息,一股浓浓的金石之气扑鼻而来。唐云先生喜梅之傲骨正气,故多写之。沈老深知乃师之心,刻出后颇能心印。来楚生的书法甚为独特,他从学的是明黄道周的笔法,尤敬重黄道周的人格气节,在这一点上也的确和来先生孤傲倔强的个性相仿。来先生提供的书法稿是节赵之谦的文句“以为竹,用在纸;以为扇,用在指。知彼知己,天下事不过尔尔。”沈老感知来先生的书翰用意,将扇骨书法刻制得大气不雕,极具傲然风骨(图4)。汉瓦当也是沈老喜欢入刻竹扇骨的艺术题材之一。如其所刻汉“元康九年九月星氏作”和半瓦当“宜富,当贵”这件扇骨(图5),就是阳刻在竹骨上的汉瓦当文字,刀法气息醇厚古朴,线条韵味入骨三分,仿似一幅精美的汉瓦当书法作品再现!

  沈先生刻制的各类艺术珍品题材十分的精博广泛,有紫纱、砚铭、臂搁、印石等,然尤以刻竹为胜,与海上画家合作的刻竹精品尤值得关注。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文/安徽安庆 姚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谢稚柳王个簃赵之谦刘海粟唐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