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掘传统雕刻艺术新生命

2016年01月11日15:43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郑松岳在创作《钓鱼岛是中国的》。刘言勇 摄 郑松岳在创作《钓鱼岛是中国的》。刘言勇 摄

  (原标题:发掘传统雕刻艺术新生命 ——记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郑松岳)

  在城东街道云岭工业区,有一家外表看似普通的厂房。踏进一看,偌大的厂房内,摆着形态各异的雕塑品,工人们有的在潜心雕刻,有的在切割木头,四周钻木声不绝于耳。在这家木林森雕塑工艺厂内,记者见到了该厂厂长、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郑松岳。

  郑松岳给人的印象是笑眯眯的、话音爽朗洪亮,谈起工艺品市场的生意经头头是道。不经意间,看见他拿出手机,发现他透明的手机壳内,积着不少木屑,他握刻刀的手有着老茧,这才意识到,雕刻事业与他的生活,是如此紧密不可分。

  祖辈从事木雕业

  郑松岳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柳市后横村人。从祖辈起,他家就从事雕刻行业。他的叔公郑祥奎、父亲郑元长都是民间艺雕名人。郑松岳兄弟4人从小就深受家庭氛围熏陶,对雕刻有着浓厚的兴趣和独到的天赋,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15岁那年,郑松岳正式师从叔公和父亲,学习黄杨木雕、浮雕等雕刻艺术。毕业后,他一直从事雕、塑、设计、制作。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因为工作的原因,他有十多年时间中断了木雕工作,但他一直默默关注着木雕行业的发展。2004年,郑松岳兄弟4人合股办厂,重拾木雕技艺。

  寻求发展新方向

  在柳市后横村,有很多从事黄杨木雕的雕刻师,竞争比较激烈。郑松岳敏锐地发觉,黄杨木雕产品发展方向单一,在艺术品市场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很难有更大的发展空间。郑松岳开始寻找雕刻工艺新的发展方向。

  他发现,随着传统宗教文化逐渐复苏,宗教用品行业发展,消费者开始向高层次发展。然而,目前全市乃至全国,宗教主题雕塑的技术比较普通、创新性少。雕刻精美的宗教主题雕塑工艺品市场前景广阔。

  郑松岳发现商机后,专心研发创作传统木雕、生漆脱胎、泥塑等工艺品。他以浓厚的创作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研究高品质雕刻产品中去。

  在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内,记者看到大到数米高的塑像,小到十几厘米的雕刻小工艺品,各式各样的雕刻作品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工艺相结合,造型逼真、大胆创新。

  郑松岳介绍,他这里的工艺品讲究创新。平时只要一有空,他就喜欢静下来翻翻书籍、画画图纸,研究新作品。除了要考虑市场需求,查阅传统资料,还要结合现代审美趋势进行构思设计。一年下来,他至少都会有十来个新作品。这些作品,采用了樟木、槐木、红木等材料,工艺则有木雕、泥塑、生漆脱胎等,他还使用木头拼接、拼雕、镂雕等新手法,既保证质量又减少材料成本。此外,他还创新技法,大胆采用淡彩描金和极彩描金等。他所创作的作品,构图精巧、姿态生动。

  这些工艺品受到广大客户的认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户闻名而来,产品远销省内外,在工艺品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企业销量稳定,充满生命力。

  作品多次获得大奖

  郑松岳在多年的艺术生涯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技艺得到不断提高。他的作品《神奇雁荡》获得2014年世界工艺文化节曁第九届中国(东阳)木雕竹编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国际木文化学会第九届中国(东阳)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鹿鹿吉祥》获得2015年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组委会金奖;《释迦摩尼佛》被评为2014年第二届中国(东阳)民族民间木文化艺术品博览会金奖。

  其中,《神奇雁荡》是郑松岳近年比较满意的一件作品。该作品从构思到创作大约花费了他一年半时间。作品采用香樟木雕刻而成,高3.65米,宽4.15米,在描绘雁荡风光的同时,加入宗教和传统文化元素,构思巧妙、栩栩如生。他还采用传统生漆脱胎和彩绘描金相结合的工艺,创作了同件作品,吸引客户争相订购。

  倾囊相授传播技艺

  多年的工艺品创作和经营经历,让他对雕刻行业的发展方向有许多想法。让了让传统工艺美术走向新市场,在新时代换发新活力,他将自己多年的工作实践经验和专业知识体会相结合,撰写了多篇论文。2011年,他的论文《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发展》在省级刊物《金陵瞭望》上发表,2014年论文《感悟黄杨木的传承和发展》在国家级杂志《工艺美术》上发表,2014年论文《关于乐清工艺美术市场建设各发展构想》在《工艺美术论文编册》上发表。

  这些年,郑松岳培养了近百名学徒。面对这些学徒,他倾囊相授,做好传帮带,使他们快速掌握基本技法,独立创作。“如果一味闭门自恋,必将导致传统工艺退化,不怕学会技术就跑掉,就怕留住人留不住心。”他说。

  最近,郑松岳正在构思新的作品。谈及未来,他朴实地说:“传统工艺工作者对技艺和作品都有着精益求精的态度。我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将继续努力钻研、创新发展,做出更好的作品为时代和人民大众服务。”

(文章来源:乐清日报  蔡甜甜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生命郑松岳木雕工艺美术工艺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