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龙票暴涨:五天涨价十倍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2日 10:08 CCTV《经济信息联播》 微博

  近年来,由于邮票发行量达大,一般新发行的邮票都波澜不惊,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新年伊始,龙年生肖邮票一上市,就遭到市场热捧,一张面值24元的大版龙票在短短的五天里价格疯涨了15倍,一度被炒到300多元,成为眼下邮市里最热门的品种。

  在上海的邮币卡市场里记者看到,几乎每个柜台都以龙票为主打品种,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逐渐降温的邮币卡市场,因为龙票似乎一下子又热起来。店家告诉记者,现在龙票是市场里最热的品种,大版龙票价格短短五天里涨了10倍多,市场里一度卖断货。

  邮币卡商家表示:五号发行的,紧接着的一个礼拜六礼拜天,市民买的比较多。多到什么地步?反正过来的人都问有没有龙票,两三百本都卖得掉的。

  上海东邮网负责人李明辉告诉记者,这两天可以说是一个小时一个价,七号早上是170一版,一直在往上面涨,大概是半小时一小时一个价这样刷新,一直到晚上大概是最高320块一版。我们现在手里面还有很多订单,都是需要定几百个几千个的,暂时还没有办法交货。本身说年底的话生意不是很好,但是由于龙票的发行也带动其他品种的销售。大概有个10%的涨价吧,其他的品种。

  今年发行的第三轮龙票包括套票、大版龙票、小版龙票和小本票,其中价格炒得最高的就是20张一版大版龙票了。虽然许多收藏者都觉得龙票价格过高,但购买热情却丝毫不减。

  龙票爱好者告诉记者这个比较喜庆,龙年邮票比较好,12生肖里面最好的。稍微贵点。但肯定是要买的。

  聚焦龙票暴涨

  龙票飙升 集邮者后悔 投资者没想到

  2012年龙生肖邮票在发行之后的几个小时只能就价格就翻了将近一倍,而在几天之后从98元一版一直飙升到300多元一版,这样的情景不光出现在上海邮市,在天津,龙票的行情同样火爆,这也让很多集邮爱好者都始料不及。

  记者在天津市邮币市场看到,刚刚发行几天的龙生肖邮票,已经从当初的98元一版涨到了300元一版,在邮币市场中火爆的邮票柜台,和冷冷清清钱币、明信片、票证柜台的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邮票商贩告诉记者,当天发行的邮局卖的是98,咱这市场当天就一百多,转天就180,到第三天320,我们卖了有800多版吧

  集邮爱好者说,90多块钱发行,到我们这已经翻好几翻了,好么翻好几翻了。现在一套还不得300多,涨的太快了,

  记者看到,龙票不仅给邮票商贩带了火爆的收益之外,很多之前经营其他邮政项目的商贩也迅速加入了龙票的市场中。在龙票发行之前,小宋一直经营的是旧钱币生意,但是看到龙票销售的如此火爆,有很多集邮爱好者都跑到他的钱币柜台来询问龙票,所以他立刻给外地朋友打电话订购多套龙票加入到龙票销售行列中。

  邮币商贩告诉记者,一天成交个200(版)左右,邮币商贩表示,我还是看涨的因为,这东西龙的题材可定要好点,像二轮龙,当时08年也就186一版,09年就涨到2000一版了,现在是5000多一版。

  记者了解到,一些当天没有买到龙票的集邮爱好者,现在宁愿花几倍的价钱购买龙票,不但集邮爱好者对龙票的火爆没有准备,很多邮票投资者也没有想到2012版龙票的价格一夜之间竟然翻了几倍,张先生只买了两套他现在非常后悔,现在他需要花几倍的价钱,才能买到。

  邮票投资者告诉记者,当天发行的时候,已经买到两版。目前市场价是320左右,没有像第三轮龙短时间上涨那么快。

  邮票投资者告诉记者,除了猴以外, 第一轮龙和二轮龙,现在的是生肖最高的价格,都是最好的投资品种。

  聚焦龙票暴涨

  发行量等同存世量 新票高开多是炒作

  俗话说物以稀为贵,收藏品保值增值的前提就是一个稀罕。而2012年龙年邮票一发行就已经被炒到了天价,这样的行情到没有炒作的成分呢,专家就提醒投资者,市场上的新票普遍存在发行量大、消耗量小、高开低走的特点,收藏龙票还是谨慎为妙。

  吴先生收藏邮票四十多年,可谓是骨灰级的集邮者了。这次龙票一发行,吴先生就迫不及待地买进了500版大版龙票,三四天的功夫就增值了近四万元,吴先生的喜悦不予言表。

  邮票投资收藏者 吴先生告诉记者,一百八一个,买了两百个,就是三万六,后来我没成交完,后面185要了,那(想再买)180肯定就拿不到了,后来人家走了以后我说随行就市,你认为多少就多少,但你一定要卖给我。他说可以的,要两百左右。他很客气,说就198吧,然后就再拿了300个。

  龙票一直是吴先生的心头所爱,他收藏的第一、第二轮龙票价格分别涨了六倍和十倍,而且到目前价格依然坚挺。看着这第三轮的龙票设计复古霸气,吴先生信心十足。

  邮票投资收藏者 吴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我的看法是震荡向上。第二轮的龙(价格)到6000多了,从40块一直涨,后来到两千块下来,人家说结束了,我说不一定。后来过了一个月又往上,一直到5000、6000。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随着收藏热的升温,中国邮票市场一下子火起来,不少价格十几年没有变化的邮票都遭到热炒,尤其是发行量大的新票。但好景不长,行情只持续了不到一年,市场便开始骤冷,多数品种价格都被腰斩,其中最典型的案例是2011年发行的面值6元的“关公票”,发行后4联小型张最高炒到4000多元,现在跌到了1400-1500元。专家就提醒投资者,投资邮票还应老、精、稀为主,追高龙票还应谨慎。

  雅趣在线负责人 刘永海告诉记者,(龙票)长期来说它的发行量就是存世量,一出来没什么消耗,不像以前二轮龙,之所以这么贵是有多少年以后没人看好它,天天拿来寄信、做产品、贴在纪念信封上面,用得很多的,但是(三轮)龙就没有这现象,一出来就进入炒作领域,变成投资工具。

  聚焦龙票暴涨

  几代龙票都经历涨跌 未来价值将回归

  2012版龙票为什么能在发行后短短几天的时间内疯长几倍,这其中真的只是集邮爱好者对于龙题材的喜爱吗,这版龙票究竟有多大的收藏价值。

  李明先生是天津市一名资深集邮爱好者,他从7岁开始集邮,在50多年的集邮过程中,他经历很多中国邮票史上的大事,也了解很多邮票价格大起大落的案例。李明认为,2012版龙票的造型与1878年中国发行的第一枚大龙邮票外形很相似,这也是此版龙票遭遇爆炒的原因之一,而1878年发行的第一枚大龙邮票价格在市场上仅次于80版猴票,三联张售价1万元。

  集邮爱好者 李明告诉记者,我一看这个邮票,(和)1878年,7月份在天津发行的大龙邮票的图案基本上差不多,是采自清代龙服上的补子,所以对龙票发行起到一个很好的促进作用。

  李明认为,2012版龙票价格的飙升的第二个重要原因是在于,在龙票发行之前就有投资人已经开始关注龙票,并纷纷注入大批资金,造成很多人集中囤货,导致目前市场上的龙票稀缺。

  集邮爱好者 李明告诉记者,在发行时就造成了大家的一个预热吧,有的邮商就是来炒作的,现在这个比例我不敢说很大但是他是有一定的比例的,要不然不会有邮票这么的升,或者是降。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实行新邮发行半年后公布印量的政策,所以目前没人知道究竟此次发行了多少龙生肖邮票,它的真正市场价值只有半年后才能浮出水面。像2000年发行的庚辰年龙票,就是一个经典案例,那一年是邮市最为低迷的时期之一,当时龙生肖邮票的发行量却达7380多万套,加之面值较高,每套3.60元,整版(32套)总面值115.20元,因而导致这套邮票市场价长期处于深度打折,最低时整版邮票只能卖到40多块钱,随后加上几次销毁,《庚辰年》版龙票的存世量才迅速减少,价格逐步回归市场。

  集邮爱好者 李明告诉记者,所有邮票的规律是一样的,总会有升有降的,现在大家热上来了,资金进入了,就会往上升,一旦到了一定的高度,到了拐点以后,他肯定还会落地。

  聚焦龙票暴涨

  多国发行龙年邮票 “龙概念”受热捧

  龙年邮票不光受到中国投资者的热捧,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法国的邮政总局也很看好龙年邮票的市场,近期陆续发行了中国龙年生肖纪念邮票。

  10号,澳大利亚邮政总局开始发行一套龙年生肖邮票,描绘了传说中的龙和十二生肖的故事,用中文和英文印制在邮票的小型张上。1.8澳元面值的邮票画面主体为龙的象形汉字,而0.6澳元面值的邮票则以剪纸图案生动描绘龙的图像,两种设计都使用的是烫金贴面。

  另外,加拿大邮政总局也于10号正式发行了一套两枚的龙年生肖邮票。这套龙年邮票分为加拿大国内邮资版和国际邮资版两种,都以我国传统文化中代表好运和幸福的红色为背景,邮票上都印有繁体的“龙”字。国内邮资版的图案是一条矫健灵动的黑龙,鳞纹上有大量金箔作为装饰。而国际版的图案是张口咆哮着的火龙头部,龙头同样点缀着金箔。再来看一下法国邮政总局的新年龙票。此次发行的“龙票”为五连张整版纪念邮票,白底金龙,票面上方分别用红色的法文和中文书写出“龙年”字样,单张邮票面值0.6欧元,约合4.8元人民币。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