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制作:
  • 于春艳 chunyan3@staff.sina.com.cn
  • 陈  卓 chenzhuocarrie@sina.com

专题摘要:备受关注的龙年生肖票《壬辰年》特种邮票将于1月5日正式发行,此前,其图样已通过网络等媒体面世,并引起众多议论。

聚焦龙票暴涨:五天涨价十倍

龙票一上市,就遭到市场热捧,一张面值24元的大版龙票在短短的五天里价格疯涨了15倍,一度被炒到300多元,成为眼下邮市里最热门的品种。[详细]

长相最凶龙票涨得最凶

一张“龙票”比春运火车票还“紧俏”,“龙票”不仅一早就销售一空,价格也高开高走。 [详细]

质疑

争议一:形象太凶

“起晚了,打开报纸就看到这个壬辰龙票。吓死了!据说图案外传,即争议不断,一些人说"威武庄严,一身正气",一些人认为"凶神恶煞,霸气外露"……”学者章诒和在微博上的话,代表着许多人对于即将发行的龙年邮票的看法。

争议二:抄袭“大龙”邮票

很多人对陈绍华设计的2012年龙票的渊源产生质疑,认为它和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很相似,很多人都质疑陈绍华是否是抄袭了“大龙”邮票的造型设计。

回应

回应一:龙主要的功能是辟邪

“作为中国神兽的代表,壬辰年的龙票不宜做得太过温柔可爱,因为这不是大多数中国人心中龙的形象。从威严神力,再到代表中国的自信,一个刚猛而有力,威严而自信的龙形不失为是一个恰当的选择。”

回应二:参考明清蟠龙造型

壬辰年生肖龙票的设计,在基本构型上参考了明清蟠龙的造型。这也与中国第一枚邮票大龙邮票的形式有某种程度的呼应。选取蟠龙造型,正是希望凸显出中国作为世界大国的崛起这一历史事件所带给人民的精神气度。

各方声音

设计者:张牙舞爪是一种信心

我认为,作为中国神兽的代表,壬辰年的龙票不宜做得太过温柔可爱,因为这不是大多数中国人心中龙的形象。从威严神力,再到代表中国的自信,一个刚猛而有力,威严而自信的龙形不失为是一个恰当的选择。[详细]

官方回应:龙票设计得当

国家邮政局邮票印制局编辑设计部主任阎炳武认为,今年龙票的形象设计比较得当。而生肖集邮研究会会长周治华说仅从艺术角度看,壬辰龙票的设计选用坐地团龙……象征着神龙固守中华神州大地,给人们以信心和力量。[详细]

同行:龙不亲民,很难设计

“龙是一个很难设计的题材,我个人就不太喜欢设计龙的形象,因为它本身不是一个很美很亲民的动物,很难设计出讨好的感觉。不像猴子这样,好设计,可以做出很可爱的形象。”中国美院设计艺术学院院长王雪青说。[详细]

发行前:先遭暴炒

龙票未上市就已经火了

不管邮迷和藏家对龙票设计认同与否,未及发行,每枚面值仅1.2元的龙票版票市价已高达170元,远超过往年惯例之下新票高开的涨幅。

龙票未行身价已涨4倍

1月4日,据了解,还没到货的第三轮龙票已有部分邮商开始预售,单枚面值1.2元的三轮生肖龙邮票已涨到6元,壬辰龙其他邮品也大涨。

龙票还没发行就高开一倍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网上对中国集邮总公司60元大版票报价约140元,邮票面值仅4.80元的方连和12元的小本票,售价则分别为10元和28元,翻了一倍还多。

发行后:遭抢购

龙票早就没了特别难买

“龙票早就没了,今年特别难买。”壬辰年龙票发售当日,市民购买热情是近年生肖票发售中最为高涨的,很多市民头一天晚上就在邮局门口排队。

龙票价格暴涨不正常

集邮爱好者孙先生告诉记者,2011年邮市起初很火爆,但到了11月份开始回落。“龙票”价格短时期内的暴涨绝对不正常。

龙票首发两个半小时抢空

上海市邮票公司还没开门,便有众多邮迷在门口排起了长队,首批邮票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就被邮迷们抢购一空。

全国各地市场表现

北京:邮票爱好者连夜排队抢购
北京:邮票爱好者连夜排队抢购

排在队伍第一个的袁大爷告诉记者,他得知邮票发售的消息后,昨天晚上六点多就从长虹桥赶到了这里,“没想到我还是第一个。”

南京:民众排队抢购龙年生肖邮票
南京:民众排队抢购龙年生肖邮票

1月5日,人们在南京市邮政大厦排队购买龙年生肖邮票。图为一位市民在南京市邮政大厦门口仔细查看购买到的龙票。

上海:龙票今晨发行一小时即售罄
上海:龙票今晨发行一小时即售罄

今早6点30分,《壬辰年》(龙年)特种邮票正式在上海79个网点同步发售。记者了解到,多数购买者都是通宵排队前来购买,龙年邮票在一个小时左右销售一空。

成都:龙票今发行转手就5倍价格卖出
成都:龙票今发行转手就5倍价格卖出

今天上午排到10点钟,李先生才抢到一份发行价10元的邮票小册子,里面有4张生肖龙邮票。之后生肖邮票就卖完,但是邮局外的交易继续进行,发行价10元的小册子立即可卖到50元以上。

第一轮:1988年《戊辰年》

        T.124 戊辰年
发行日期:1988年1月5日发行
枚    数:全套1枚
面    值:8分
设    计:祖天丽
印    量:12391.65万枚

第二轮:2000年 《神龙腾飞》《 旭日东升》

    (2-1)T 神龙腾飞             (2-2)T 旭日东升
                  发行日期:2000年1月5日发行
                  枚    数:全套2枚
                  面    值:135分
                  设    计:黄里、郭承辉
                  印    量:7380万枚

第三轮:2012年《戊辰年》

             壬辰年
发行日期:2012年1月5日发行
枚    数:全套1枚
面    值:120分
设    计:陈绍华
印    量:未知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