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票被爆炒价格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 07:39 深圳商报

壬辰龙票上市以来,在全国掀起抢购热潮,图为北京市民在寒风中排长龙抢龙票。  (资料图片) 壬辰龙票上市以来,在全国掀起抢购热潮,图为北京市民在寒风中排长龙抢龙票。  (资料图片)

  深圳商报(微博)记者 刘 瑜  

  自1月5日发行以来,壬辰龙邮票高开高走,一路飙升,最高价大版票达340元左右。深圳商报记者从“京沪邮票交易即时行情”获悉,截至昨日最新数据,龙大版票在北京马甸与上海卢工邮市成交价格为270元,小版票为55元,龙系列邮品继续受到追捧。

  而邮市行家表示,国内邮市如同股市,投机炒作的成分多,已透支未来十年升值空间。

  第三轮龙票高开高走

  在发行首日,一版20枚、面值24元的壬辰龙年邮票以160元/版的高价“开盘”,市场人士担心其高开低走。然而一周以来,该版票行情一路飙升,偶有回落。据悉,上周一龙大版票成功站稳200元大关,周三时已达到280元,周四成功攻破300元,周五市场成交价涨至330元。

  深圳市集邮协会理事李志明收藏生肖票多年,并一直关注生肖票的行情走势,他告诉记者,这不过是短期热点。作为生肖票的一种,龙票有着浓厚的文化意味,在春节前的邮市上特别容易“火”。大家有投机心理,想发一笔新年财。

  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集邮圈人士表示,实际在邮市上很难看到货,真正成交的并不多。从正常渠道现在很难买到新邮,有些机构动辄要求买上千版才进行交易。国内邮市的不正常环境导致了屡屡的投机行为,新邮的爆炒被指是有关部门和机构敛财的把戏。

  香港邮市风平浪静

  相比内地对壬辰龙年邮票的爆炒,香港龙票发行首日显得风平浪静。1月14日,香港邮政发行了一套以“岁次壬辰(龙年)”为题的特别邮票及相关集邮品,所有邮票都可按面值在各邮局买到。当天香港集邮爱好者都秩序井然地在各邮局门口排队购买,同时也可以网上预订,不存在截留、货源不足、哄抬价格的情况。

  据了解,香港在1997年前后也出现“全民买邮炒邮”的现象。当时平抑狂炒新邮之功应归于香港邮政署,针对“全民炒邮”现象,他们加大邮票印量、压制邮票投机,炒邮风波也趋于平静。现在,香港邮票的印量基本与社会需求持平,邮市也可用风平浪静来形容。

  香港新邮发行严格遵循出售时限:邮票发行后在邮局出售18个月,时限一到,便收回销毁,让邮票保持一定存世量,有一定升值空间,鼓励和增强人们的集邮兴趣。而且新邮全部在邮局上柜出售,邮商手中新邮也在邮局预订。

  购生肖票可待“冷淡期”

  记者了解到,在三轮“生肖邮票热”中,除了1980年第一轮猴票外,2000年第二轮龙版票现为6000元,是价格翻倍最厉害的。

  “生肖作为中华民族特有的题材,也是集邮中长盛不衰的题材,真正的集邮爱好者不会有追高的意愿”,李志明认为,第三轮龙票真正价位也就在版票100元左右。一位收藏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1月5日龙票发行之后,整个邮票板块都在下跌,就是因为龙票的发行抽取了一部分市场资金。实际上,龙票已经把今后十年二十年的利润透支了,无论邮票商还是集邮爱好者,都没办法预知在这样的高位下手结局到底会如何。

  投资者、集邮者如何判断价位出手购壬辰龙票?李志明说,邮市向来是一窝蜂上涨又一窝蜂跳水,每年的邮市上涨期都集中在9月11月,12月至下年2月是冷淡期,3月至4月一般能走小行情。

 

> 相关专题: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