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花梨疯涨至每斤近万

2013年02月09日 09:17   光明日报  

图为海口公园内的黄花梨树。资料图片 图为海口公园内的黄花梨树。资料图片 图为海口公园内的黄花梨树。资料图片 图为海口公园内的黄花梨树。资料图片

  价比黄金

  黄花梨又名降香黄檀,原产地海南岛,因其成材缓慢、木质坚实、花纹漂亮,始终位列五大名木之一,现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据《中国树木志》记载,野生海南黄花梨产于海南岛上除万宁、陵水、五指山市以外的各市县,其中白沙、东方、昌江、乐东、三亚、海口为主要产区。它们一般生长于海拔350米以下的山坡上。名贵的海南黄花梨则主要生长在黎族地区,其中尤以昌江王下地区的海南黄花梨最为珍贵。

  黄花梨作为家具用材始于明代,在明朝中后期达到鼎盛。明清两朝,海南黄花梨以其行云流水的纹理和圆润剔透的质感,成为明代皇室和官宦家具的首选用材。如今,明式海南黄花梨家具已经成为西方各大博物馆竞相收藏的艺术品,是中国继书画、陶瓷之后的第三大艺术品收藏热点。发烧友们如果不收上一套海南黄花梨的家具,简直都不敢以藏家的名号自居。这样奇货可居的情况使得海南黄花梨的价格从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每斤几元疯涨到如今的每斤近万元。一套海南黄花梨制造的家具,动辄十数万起计。

  盗伐殆尽

  据海南省林业厅副厅长王春东介绍,只有树龄在20年以上的黄花梨树才开始生长有可利用价值的心材,可以拿来做家具的黄花梨树则需要至少200年的树龄。本身生长周期就极其缓慢,再加上几百年的人工开采砍伐,使得野生的海南黄花梨所剩无几。早在20世纪30年代,我国红木家具界的权威人士就曾经断言:海南黄花梨在我国已经绝迹。直到1963年亮相于上海博览会海南代表团的药材展区,海南黄花梨才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中。

  王春东说,因近二十年黄花梨价格暴涨,各地客商纷纷派人上岛收购海南黄花梨,只要与黄花梨沾边的东西,统统不计代价收入囊中。他们不仅将老木材搜罗一空,还将可以寻到的有利用价值的黄花梨树也尽数砍光。目前,全岛胸径超过25厘米的黄花梨树,已经被盗伐殆尽,仅有幼树残存。市场上的海南黄花梨家具原料主要是以前的散旧家具和农具老料,以及一些从药材商手上获得的囤积料。

  人工种植

  将残存无几的海南黄花梨确定为省树,显示了海南对这又一次濒临绝迹的珍稀树种挽救和保护的决心。为了保护这一珍贵树种,海南开始在人工培育种植上展开探索。据王春东介绍,目前海南全省育有花梨木的苗圃有500多家。人工种植8年,胸径达15厘米的黄花梨,每株可卖到6000元,已形成了一条完整的花梨种植产业链,再加上全省12个自然保护区和11个天然林保护区都有黄花梨幼树的分布。“有了这两点,黄花梨就不致遭遇灭种。”王春东这么认为。

  海南省林业厅营林处处长沈有孝也表示,近年来,海南珍贵乡土树种培育工作出现突飞猛进的发展势头。广大群众积极投入种植珍贵乡土树种,全省发展珍贵乡土树种的热潮空前高涨。到目前为止,人工种植海南黄花梨面积已经达到15.5万亩。

  沈有孝坦言,在人工培育种植黄花梨等珍贵树种上,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缺少珍贵乡土树种造林技术标准,造林质量良莠不齐;偷挖盗砍现象时有发生,管护难度大。下一步,将把种植黄花梨等乡土珍贵树种作为民生产业扶持发展:一是继续开展送苗下乡活动。争取市县财政资金办苗圃,培育乡土珍贵树种苗木,赠送给农民在房前、屋后、宅旁、村边种植。二是用好现有的造林补贴政策。国家防护林资金和造林补贴资金,应该优先安排发展乡土珍贵树种。三是争取出台造林补助规定,提高对农民营造乡土珍贵树种的补助。(本报记者 王晓樱 魏月蘅)

  链接

  黄花梨

  学名降香黄檀木,又称海南黄檀木、海南黄花梨木。

  产于中国海南岛吊罗山尖峰岭低海拔的平原和丘陵地区,多生长在吊罗山海拔100米左右阳光充足的地方。

  黄花梨实为呈黄褐色的“花梨”或“花榈”。是明清硬木家具的主要用材,以心材呈黄褐色者为好。明清时考究的木器家具都选“黄花梨”制造,其纹理或隐或现,色泽不静不喧,被视作上乘佳品,备受明清匠人宠爱,特别是明清盛世的文人、士大夫之族对家具的审美情趣更使得这一时期的黄花梨家具卓尔不群,无论从艺术审美、还是人工学的角度来看都无可挑剔,黄花梨家具可称为世界家具艺术中的珍品。其木材的名贵程度仅次于紫檀木,是因为黄花梨木的木性极为稳定,不管寒暑都不变形、不开裂、不弯曲,有一定的韧性,适合作各种异形家具,如三弯腿,其弯曲度很大,惟黄花梨木才能制作,其他木材较难胜任。黄花梨木与其他木材的特点比较相近且容易混淆,最主要的是易与花梨纹紫檀混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