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石礼品成硬通货

2013年02月11日 08:2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于娜 北京报道

  观察时下送礼的新动向,选择高档烟酒可靠但落入俗套,与人们日益注重的健康养生观念也不符,但是保健品鱼龙混杂,负面新闻不断,铺天盖地的广告反而引起大众厌倦。名表、名包或名牌腰带等标志性的奢侈品,在近期也不受宠,因为可能引来意外关注和麻烦。

  钻石、翡翠、鸡血石等珠宝玉石的极端稀缺性迎合了人们对个性礼品的需求,而且鉴定技术的进步,让人们心中的赝品阴影逐渐减轻。更具吸引力的是,它们不仅能便于估价与二次流通,并且烟酒茶叶在礼品店都是折价回收,而珠宝玉石再出手时价格可能不降反升。

  白玉翡翠要靠眼力

  春节前,某位浙江地产公司老板进京“拜码头”,同车携带了数件总价近千万元的昌化鸡血石。昌化鸡血石与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为四大“国石”,都是珍贵的矿物,有的还是世间罕见的宝石,也正因为此,才有资格成为“国石”,并且经常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宾。

  如果对方不是专门爱好和收藏书画,玉石器物与书画相比,送礼者大多选择通俗易懂的前者,从玉佩、手镯、吊坠等小件器物到关公、佛像等玉石摆件都受欢迎。

  然后一定要明确送礼的目的,到底仅仅作为一种基本的人情世故,还是通过收藏保值建立长久的交往基础?如果是后者,就需要在购买之前做好准备。对于打算购买的玉石的品质进行鉴定,最好要求出售方出具相关的鉴定书,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玉石的收藏价值。

  玉石是中国的传统礼品,继田黄、翡翠热之后,国内又掀起了一股范围更广的和田玉热。“中国人爱玉由来已久,和田白玉承载了中国太多的文化,包括物质和精神的,作为礼品应该没有人不喜欢。”北京古玩城一家玉器店的经营者如是说。

  随着年底礼品市场的启动,古玩城里很多玉器店的顾客比平时明显增加,据经营者介绍,按照玉石材质和价值的不同,5万元以下的小件白玉和翡翠销量最大,比如挂件、手镯等,也有个别顾客购买10万元以上的玉石小摆件,偶尔也有大客户相中几十万元的大摆件。

  那些专靠做旧、高仿来牟取暴利的人也看好了礼品市场,俄罗斯白玉比和田玉的白度高,但价格却比和田玉低很多,造假者手段高超,不但内行人连呼上当而不自知,有时连造假者自己也分辨不出来了。受赝品困扰,只有那些懂行的玉器爱好者才去古玩市场挑选礼品。

  因此,在有的古玩店和小型拍卖公司,出现个性化的礼品服务,比如一些古玩店开设的回收业务,非常受送礼者欢迎。针对那些价格昂贵的翡翠、白玉、珠宝、家具等藏品,在购买一段时间后,购买者不想再继续收藏,古玩店可以重新购回,并且有的古玩店还可以在原价基础上,根据收藏市场行情支付增值部分。

  一些小型拍卖公司很少举办拍卖会,但是常年都有收藏品展卖,对于那些不愿透露自己身份以及成交价格的送礼者,提供私下交易的方式购买艺术品,可以照顾他们的个性需求、隐私保护、降低成本等实际需要,抢了一部分画廊、古玩城的生意。

  同大型拍卖会相比,小型拍卖公司私下交易的价格更吸引人,但是藏品的质量和价格都是在私下的鉴定、评估中完成,购买到赝品的几率可能要比大拍高出一倍,所以要求拍卖公司有信誉保证,同时购买者也要有一定的鉴赏能力。

  有色宝石替代钻石

  星光熠熠的钻石,高贵雍容的红蓝宝石,神秘的猫眼,妖艳的祖母绿,柔媚的珍珠,翠绿欲滴的翡翠……珠宝礼品逐渐多元化,但真正有收藏投资价值的事实上并没有那么多。

  珠宝并非都是奢侈品。珍珠与玛瑙、水晶、玉石一起并称为传统“四宝”。但天然珍珠可再生且难以养护,一般不被高档礼品市场认可,只有少数罕见的天然珍珠或古董珍珠才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玛瑙虽然也被称为四宝之一,但由于其产量太大,价值一直都不高,已被排挤出珠宝收藏的行列。

  钻石价格如今已达到了天文数字,对于如此大礼,不是交情甚笃的话,即便你敢送,对方可能也不敢收。而蓝宝石的价格目前仍只是钻石的三分之一,在礼品需求上,红、蓝、绿有色宝石正在成为钻石的替代品。

  高端有色宝石也被各大珠宝品牌看好,比如宝格丽最近推出的一款宝石项链,用总量为165.81克拉的蓝宝石珠子与深红色、黄褐色电气石组成颈链,另外用一颗180.98克拉完整的蓝宝石与总量为278克拉的绿宝石珠子镶嵌在一起,做成项坠。

  将上百万的品牌珠宝作为礼品相送,毕竟只是金字塔的塔尖,几万至几十万元的中端品牌珠宝更为常见,某香港珠宝品牌专卖店店长丁女士说,在元旦、新年等中国重要传统节日,都会推出几款礼品珠宝,并且还会针对高端客户推出礼品定制。她告诉记者,质地上乘的红绿色宝石的需求翻番,可能是因为这些宝石的价格比钻石低,并且鉴定认证更加规范。”

  据她介绍,由于珠宝染色手段的出现,使得很长一段时间内,人们对有色宝石持怀疑态度,而现在超过一定重量的顶级珠宝都会配上证书,包括原产地、加工方式和身份证号码,并且对于这些珠宝商家还可以回购。

  礼品可购自典当行

  在一些拍卖行举办的礼品珠宝专场拍卖上,可以购买到外面不容易找到的高等级上品,还可能有捡漏的机会,以低于市面的价格买到普通宝石。另外在典当行购买珠宝玉石,正成为一种崭新的礼品渠道。

  典当行就像一个礼品的吞吐港,有些人将收到的礼品直接送去兑现,所以在那里可以发现很多低于市价三四成的现成礼品,省去了很多挑选比较的中间环节,其中珠宝首饰占了相当多的数量。比如一款绝当价为8000元的钻戒,证书、发票齐全,类似的钻戒在商场里标价至少为2万元左右。

  对于珠宝等绝当品,典当行会聘请专业人士进行鉴定,并且可以开具发票,也起到了保障作用。或许有些人觉得购买绝当珠宝不讲究,也可以在购买了绝当的裸钻或者翡翠之后,请金店按照尺寸打制新的托架。比较而言,典当行比较适合选择大众礼品。

  近几年水晶受到礼品市场的追捧,与翡翠、红蓝宝石等相比,水晶的购买成本相对较低,但是高档水晶艺术品价格同样不菲,拍卖价格从几十万到上百万元不等。水晶硬度好,韧性不够,一颗水晶戒指可能戴两三年就会被磕碰得花纹斑斑,所以选择水晶饰品作为礼品时需有所考虑。

  顶尖有色宝石的价格未来可能是钻石的十倍,如果你在为别人搜罗有色宝石、玉石时,也选一款送给自己,说不定很快就会升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