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肖币集体走红:部分品种涨超五成

2013年02月21日 15:35   台海网  

  台海网2月2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张顺和) 新年新气象。普通流通纪念币就是这么一个过完年后身价大变的收藏品种。

  导报记者昨日获悉,春节后,以生肖币为代表的普通流通纪念币突然发力,市场价格节节攀升,最高涨幅超过五成,而且涨势目前还在持续。

  涨势惊人 几乎是一天一个价

  “初三开始就有外地人来市场收货了。现在是一天一个价。”万寿旧货古玩市场钱币商白建群告诉导报记者,普通流通纪念币在春节前就出现了上升的势头,但没想到节后更是凶猛。

  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整个流通纪念币中,生肖和人物主题的品类涨势最为凶猛。如春节前发行的蛇年币,一度曾跌至7.9元,如今再次翻身,市场价回到了12元。不过,与其他生肖币相比,蛇年币的涨幅还是最低的。龙年币春节前市价也就8元,昨天已经是14元;兔年币从春节前的22元涨到了现在的32元;其他生肖币也不甘示弱,鼠年币从58元涨到了95元,狗年币从50元涨到了78元,涨幅均超过了50%。而“领头羊”羊年币,也从节前的210元涨到了现在的290元。

  而以革命伟人为主题的人物纪念币也有不俗的表现。像陈云纪念币,从节前的15元涨到了25元,“邓小平”从30元涨到了45元,“朱德”则从35元涨到了近80元,翻了一倍多。

  人气上升 资金涌入推波助澜

  “春节开市,藏市正铆足了劲,要搅出一番动静。”厦门收藏界人士表示,节后突然爆发,与资金的大举进入推波助澜不无关联。流通纪念币已经蛰伏了好几年,此番被市场看中也在情理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与金银币相比,流通纪念币并非贵金属材质制成,市场价大都集中在数十元之间,进入门槛相对较低。而生肖币大受追捧,除了题材因素外,还与其近几年的发行量扩容有关。

  据了解,首枚生肖流通币羊年币的发行量是1000万枚,到牛年时,发行量扩容到了3000万枚,而从龙年开始,更是扩容到了8000万枚。

  发行量上升后,能购买到的市民多了,收藏基础也就雄厚起来。而藏者都有“收全”的心理,于是,整套生肖币都吃香起来。而且与邮票相比,流通币的发行量非常透明,也让投资者心中比较有数。

  “明年马年纪念币一出,十二生肖就齐全了。”厦门收藏界人士表示,国内收藏者本身对生肖题材情有独钟,待一套齐全后,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关注和炒作。

  业内人士表示,如今最大的风险恐怕就是碰上假币。所以,市民在购买的时候还需多加辨别。

  作者:张顺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