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头银元依然坚挺价格看涨

2013年02月23日 08:2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张泰欣

  一提到银元收藏,不能不提“袁大头”。所谓的“袁大头”是指在辛亥革命后,袁世凯为了解决军费和提高个人政治地位而发行的银元货币,因这些银元铸有他的侧身图像而得名。虽然在如今的古玩市场上,我们会经常看到一些“袁大头”,同时在很多家庭里也藏着一定数量的“袁大头”,但是其中的真伪和价值却莫衷一是。专家认为,未来银元的收藏依然有较大的价值,除了“袁大头”,大清银元、宣统银元等清末的一些银元未来价格继续看涨。

  袁大头价格依然坚挺

  虽然经历了两年前白银价格的剧烈波动,但是近来银元市场的价格持续平稳,据北京市报国寺文化市场相关人士介绍,目前“袁大头”三年、十年的价格在680元-700元之间,“袁大头”八年价格为1100元左右,“袁小头”价格在560元-580元之间,较2012年上半年价格略有上浮。虽然,目前银元市场的走势比较平稳,但是一些细分币种也出现了上涨的势头,尤其是“袁大头”中比较稀世的品种。

  有关资料显示,“袁大头”当时的发行量为上亿枚。同时由于铸地多、铸量大,“袁大头”也因此出现了众多版别。首先,按铸造年代可以分为民国三年、民国五年、民国八年、民国九年和民国十年等版别。其中,民国五年版铸造量较少,其市场价格较高。另外民国八年版由英国伯翰造币厂所制钢模铸造,品相精美,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

  其次,按面值来看,主要分为壹圆、半圆(俗称五角、中元)、贰角和壹角。其中,面值壹圆的“袁大头”几乎每一个年代的都有,面值半圆只有民国三年版,面值贰角和壹角的“袁大头”有民国三年版和民国五年版两种版本。而且半圆、贰角和壹角背面面值上方分别有“每二枚当一圆”、“每伍枚当一圆”和“每十枚当一圆”的字样。

  最后,按铸造工艺及齿边纹饰来看,“袁大头”又可分为鹰洋齿边版、丁字齿边版(T字边版)、英文签字版、“甘肃”铭文版等。另外,按铸造地还可分为天津造币总厂、武昌、广州、南京、甘肃、四川等地铸造版。

  钱币收藏家章新介绍,虽然“袁大头”是银元收藏中最普通的一种,其存世量相对较大,但要收集完整成套的“袁大头”也并非易事。如面值壹圆的普通版“袁大头”2005年的价格在60元上下,到2006年就涨到120元左右,而现在少于200元根本就不可能买到;面值五角的“袁大头”也由2005年的300元左右涨到了现在的500元。而那些特殊版别的市场价格就更高了,如甘肃省铸造发行的标有“甘肃”字样的“袁大头”目前的成交价在3500元左右;鹰洋边、T字边、光边边齿的银元现在每枚均突破了万元大关。最珍贵和罕见的是民国三年的签字版壹圆(袁世凯像右侧刻有意大利雕刻专家鲁尔治·乔治的拉丁签名“L·GioRGi”),更是近代银币中不可多得的珍品,估计目前的价格在几十万元。

  把好质量关 多招辨真伪

  报国寺文化市场相关人士介绍,作为普通收藏投资者,要想在收藏“袁大头”时达到投资增值的目的,除注意银元的品相外,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要把好质量关,把赝品、仿品拒之门外。因此在收藏投资过程中,掌握一些最基本的鉴别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这位人士介绍,虽然鉴别“袁大头”的方法很多,但作为普通收藏者一般可从银元的重量、成色、声音、包浆、图案等加以鉴别。一般来讲,虽然“袁大头”版别不同,但只要真币都是一样的,面值壹圆、半圆、贰角和壹角的“袁大头”标准重量分别为26.6克、13.3克、5.3克和2.6克,其中含银量成色分别为90.4%、84.5%、80.4%和82.5%。真币的颜色润泽柔白、音色柔长、文图精确、包浆自然。伪币一般不足重,若重则是加大或加厚,其色灰音尖,即便是现在那些伪造者借用电脑制版,制出来的伪币的颜色、文字、图案几可乱真,但由于均是采用合金材质冒充银,其发音尖长,见过真品的收藏者一听便可知晓。

  对于首次收藏的爱好者而言,除了根据以上的方法外,最好还是多向行内人士多请教,多去文化市场进行比较,这样才能避免上当,给自己的投资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CFP图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