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瓷精品升值空间巨大(图)

2013年02月23日 09:56   北国网-时代商报  

图片来源于 信息时报 图片来源于 信息时报

  本 组 图片均由本报见习记者 孙海摄

  一提到瓷器收藏,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青花瓷”。但是在如今的收藏市场里,“青花瓷”虽然还是第一,但是“粉彩”却如同一匹黑马,成为一个新的瓷器收藏热点。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沈阳古玩商会副会长史岳,他向记者讲述了“粉彩热”背后的故事。

  事件:彩色老瓶子或成为“银行”

  这绝对是一个真实的故事,而且是史岳副会长亲身经历的。

  2010年“十一”刚过,一个20多岁的女青年拿着一个彩色的瓶子来找史岳鉴定。最开始,史岳也没有感觉这个瓶子有什么特殊,但是经过反复的鉴定,这个彩色的瓶子竟然是“同治粉彩瓷器”。“我这个彩色老瓶子一直在家里放着,也没当回事,最近我家要搬家。我就拿出来鉴定一下,结果真是宝贝。”这位女青年告诉记者。

  史岳副会长说:“这个同治粉彩瓷器虽然是民窑的,但是现在的价格也在百万上下。2010年在香港佳士得举办的"戴萍英基金会收藏"专场拍卖会上,一件乾隆御制粉红地彩轧道蝴蝶瓶成为拍卖会的焦点。蝴蝶瓶最终以4700万港币落槌,这一价格创下了乾隆粉彩拍卖的又一个记录,仅次于中国嘉得2006年以5280万元人民币成交的乾隆粉彩开光八仙过海图盘口瓶。”

  那么,粉彩是如何赢得藏家青睐的呢?

  史岳副会长说:“在粉彩没有发明之前,我国彩瓷都是单线平涂,花卉等缺乏立体感。粉彩的出现代表我国手工艺品的创新,粉彩瓷与青花瓷、颜色釉瓷和玲珑瓷并称四大名瓷,"粉彩"是瓷器釉上彩装饰手法的一种,又名"软彩"。粉彩工艺创于清康熙时期,由于当时经济繁荣,使景德镇制瓷手工业得以发展,工艺不断创新,粉彩是创新的成就。”

  品鉴:名家书画瓷器更有价值

  粉彩工艺十分特殊,它兴起于康熙盛世。粉彩多半以生活题材为主,人物故事、花卉鸟兽、草木虫鱼以及静物图案均可入画,充满了诗情画意。在雍正时,粉彩艺术又上了个层次,发明了很多新方法。在乾隆时期,粉彩达到鼎盛,不仅官窑极富艺术价值,就连民窑也十分精美。

  民窑粉彩是伴随着清王朝的衰落而兴盛的。清晚期,很多宫廷画师流落民间,“包窑口”谋生,这时候产生了大量名家瓷器,比如清光绪中期的王昭明,就是名家瓷器的代表人物。他工于山水、人物、花鸟,题材取古意,题款大部分都用唐诗,文化内涵非常丰富。史岳先生认为,粉彩收藏一定要找名家,否则就没有太大的价值。

  根据沈阳古玩商会资料显示,粉彩近年在拍卖市场上屡获佳绩,尤其是康雍乾三朝的官窑瓷器屡创奇迹,比如在香港佳士得一次秋拍中,一只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以1.5亿多港元的高价成交。

  风险:收藏界没有永远的宠儿

  虽然粉彩收藏大热,但是史岳先生也想给粉彩发烧友们泼点儿冷水:收藏界没有永远的宠儿。任何一类艺术品都不可能保持永久上升的势态,在达到一定的市场价位后,出现调整或停滞是必然的,名家粉彩和官窑粉彩资源都十分有限,加之近年伪造频繁,直接冲击了这个收藏领域。他也提醒大家,清粉彩是收藏热点,价值很高,但是市场有一定泡沫,藏友们还不如多关注一下方兴未艾的民国粉彩,升值潜力十分大。

  (本文相关专业材料由沈阳市古玩商会副会长史岳提供)

  本报首席记者 杨博 记者 王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