癸巳年蛇票缘何坐上过山车

2013年03月02日 07: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萧蔷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蛇年刚到,新一轮生肖邮票却坐上了“过山车”。从发行之初被爆炒到面值的十八倍,到现在高台跳水,不足两月,已现“高开低走”颓势。第三轮蛇票的行情眼见得“虎头蛇尾”,实令众多邮商纠结。

  最难画的生肖票

  按照生肖邮票的发行惯例,今年1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了《癸巳年》特种邮票,全套邮票1枚,邮票规格36×36毫米,面值1.20元;邮票大版整版20枚,小版整版6枚,另有小本票发行,邮票设计者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吴冠英教授,他还设计过第三轮生肖兔邮票。

  业内人士认为,蛇票实属最难设计的生肖,既要吉祥又要美观,三轮生肖蛇票设计上都要求充满中国特色,还要入古出新,防止雷同。吴冠英说:“蛇票是十二生肖邮票中最难画的,邮票是方形的,蛇是盘着的,不太容易布局,我就让它的尾巴翘上去,使画面看起来更饱满些。”

  据吴冠英介绍,蛇身为红色,因古代赤蛇是大吉之意;牡丹头饰表示富贵,蛇身上代表四季的桃花、荷花、菊花、梅花,表达四季轮回,天长地久的意思。蛇票上最有特点的珠子,有人猜测来源于二龙戏珠,蛇是“小龙”也能戏珠。其实这颗珠子的设计源于晋代小说《搜神记》里蛇衔明珠以报恩的故事。

  从1980年2月15日发行第一枚生肖邮票猴票开始,到1991年1月5日发行“羊票”,中国邮政出齐了第一轮12枚生肖邮票。世界上发行生肖邮票的热潮是在1993鸡年之后,其中2001年是生肖蛇邮票的盛发之年,这一年,世界上50个国家和地区发行了百种以上的生肖蛇邮票。2013年《癸巳年》邮票是中国内地发行的第三轮蛇票。

  第一轮生肖蛇邮票是1989年1月5日发行的《己巳年》特种邮票,全套共1枚,由吕胜中设计。按照第一轮生肖邮票的设计规律,是有底色与无底色循环交替,互映互衬。己巳年蛇票用无底色,以白当黑,以素托花,牡丹、莲、菊和梅花花枝招展,向心有序,花中穿插5只蝌蚪状的小蛇,口衔瑞草,尾部以榴实状鱼鳞集片为结。

  第二轮生肖蛇邮票是2001年发行的《辛巳年》特种邮票,全套共2枚,设计者和雕刻者都是呼振源。第1枚《祥蛇祝福》,图案出自民间剪纸艺人白秀娥之手。邮票中剪纸蛇的造型非常柔美,头向下微低,好似莲花不胜凉风的娇羞。第2枚《祥运普照》的图案是民间剪纸艺术家贾四贵的作品。两条盘蛇相对衔朵莲花。中间为一轮太阳,意为大吉祥,两蛇尾部为两只石榴,寓意为“六六大顺”,蛇两侧为祥云,即祥运,下为蝙蝠,同福。整幅图绿底黄图红字,十分吉祥。

  有意“攀龙”,却成“蛇尾”

  年年岁岁票相似,岁岁年年价不同。2013年开门票第三轮生肖蛇票尚未发行之时,二级市场就出现了疯狂预订。每年的1月5日,已成为集邮爱好者的节日,在这一天,一年中最为重要的一套新邮票——生肖邮票将公开发行。

  在龙年生肖邮票价格大幅上涨的带动下,蛇年生肖邮票的发行引来众多集邮爱好者的彻夜排队。不到一天时间,许多邮局销售网点的蛇年生肖邮票就已销售一空,集邮爱好者只能到邮市中去购买高价票。短短几天时间,蛇大版的价格直线飙涨至接近400元,相比24元的发行价上涨了15倍,价格逼近去年的龙头品种第三轮龙大版,后者的市场价为400元出头;而蛇小版的价格也从7.2元的面值迅速上升至130元,涨幅达到17倍;单枚邮票则报价8至10元,相比1.2元的发行价升值了6至7倍。新蛇票的“火爆”也引发了前两轮蛇票的应声上涨,第一轮生肖蛇大版票(80枚)从300元涨至360元,第二轮生肖蛇大版票(24枚)也涨到1200元,为面值115.2元的10倍多。

  但是,刚过半个月,蛇票行情就发生了逆转。一周时间内,大版票从将近400元下跌至270元,下跌32.5%;蛇小版则从130元跌到85元左右,跌幅高达34.6%。目前大版蛇票已经跌落到250元左右,而且还有下跌的趋势,很多人被套,损失不小。

  “新蛇票的上涨与去年龙票收藏火热有密切关系。”天津市邮票收藏家肖义同介绍,去年龙票大版今年年初的市场价为400元、小版145元,相比面值都有十几倍的升幅。

  去年龙票的大涨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今年蛇票还没有销售圈子里就有各种消息,蛇是小龙,很多人看好蛇票的潜力,那些没在龙票上出手的人,希望在蛇票上大赚一笔。由此蛇票上市即被爆炒。

  行情高台跳水,现在很多卖家开始打折销售。突然的下跌让很多在高位“炒新”的邮友损失不少,除了一些资深邮友外,今年还有很多新人,有些白领甚至把年底的奖金全部投入其中,也有一些老年人拿着自己的积蓄来做投资。

  按照国人的传统理念,龙、马、猴、虎等生肖题材更加受市场欢迎,而蛇的题材相对吸引力不足,加之春节后,会有大量礼品册回流市场,蛇票进一步下跌将是大概率事件。

  专家认为,今年蛇票暴涨暴跌的根本原因在于游资炒作。西安市收藏协会李欣宇表示,除了集邮和送礼,投资蛇年邮票的资金以游资为主,这些钱大部分是从邮市和股市上临时撤出来的钱,这种钱见利就跑。

  蛇票的暴涨是一种短期的炒作行为,随着庄家获利撤资,价格自然跌落,其他跟风的人就会随着蛇票的大跌被套其中。如果大家只是抱着集邮的心态,买上一两套,就不会被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