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针绣升值三年翻两番

2013年03月02日 08:52   重庆晚报  微博

  因针法独具一格,使绣出的作品色彩层叠鲜明、立体感强且能达到与原图相媲美的逼真感,起源于上世纪20年代但却鲜为本地人所知的乱针绣,近年获部分藏友追捧而成藏市的后起之秀。随着艺术价值与独特工艺被越来越多藏友所认知,近几年其身价获得大幅提升,有的三年即翻两番。

  藏品供不应求需定制

  乱针绣又名“正则绣”、“锦纹绣”,特点是针法活泼,线条流畅、色彩丰富、层次感强。制作方式是通过大乱针和小乱针两种针法,将绣线一次再次加色,层层掺和,或是以多种色线合并后,层层绣制出所选用的题材。专业人士称,乱针绣擅长表现油画、摄影、素描等稿本的绣作。

  重庆晚报记者走访获悉,89岁高龄的杨世华老人,是本地唯一一位乱针绣工艺美术大师。因爱好者越来越多,传人近年获得递增,部分出师后甚至以此为专业。如56岁的刘瑞平,就有专门的工作室,33岁的闫永霞则在磁器口有专卖店,并有专门的网站进行销售。

  由于制作乱针绣相对耗时,一幅精品至少需要两三个月才能完成,所以,制作者针对收藏需求的买家采取的销售方式,通常是按图索骥。昨日,刘瑞平在第六届中国(重庆)工艺品、礼品及家居饰品博览会上,展出了一幅耗时10个月才完成的《江山渔乐图》。该图是幅山水画,由山、树、水、船和船中的人物所构成。

  刘瑞平称,该幅乱针绣系买家所定制,并称“我们的作品目前供不应求,买家都是定制”。

  精品市值普遍翻番涨

  重庆晚报记者走访获悉,本地部分乱针绣知名制作者的作品,多以名家字画为原稿。因追求其唯一性而更偏爱存世孤本为题。因此,乱针绣的精品作,高可达上万至几十万元/幅。随着艺术价值与独特工艺被越来越多藏友所认知,题材好、耗时长、绣线细密的尖货,售价正在以翻番的速度飙升。

  据闫永霞介绍,2008年,她与老师杨世华合作了一幅《五牛赐福图》,该幅乱针绣长1.3米,宽35厘米,“当年以8000元的价格销售,现在市场价值至少20000元了。”2011年,闫永霞以乱针绣按原物实际尺寸,制作了一幅三峡博物馆中的《九秋图》。“这幅乱针绣长约1.65米,宽47厘米,画面是秋海棠、桂花、喇叭花等9种花卉。”闫永霞说,当时售价8000多元,仅三年时间,“现在市值最少翻了两番。”

  而刘瑞平的《江山渔乐图》乱针绣,仅工钱就达6万元。“因为是朋友,为行内价,如果按市场价,这幅乱针绣可上10万元。”

  重庆晚报记者 董亿 毕克勤 摄影报道

  收藏技巧

  行业人士称,绣线的粗细度和制作者的技艺优劣,是决定乱针绣身价的两大原因。此外,制作原料、题材、是否获奖以及制作者的知名度,是其与同类题材体现价差的助推器。因此,买家选购或定制乱针绣,可就上述各项进行参考。目前乱针绣的材质有真丝、棉布、麻布等,绣线则分纯真丝线、纤维混纺线等。由此决定乱针绣需防潮、防腐、怕强光等特点,藏家买回后,最好将其进行玻璃框装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