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新邮像炒股:美女蛇来势汹去势平

2013年03月14日 09:38   中国网  

  记者 金梁

  早报讯 暴涨暴跌,是今年新邮最明显的特征,如蛇年生肖票、雷锋票就是最好的例子。从某种程度上看,邮市和股市没有多大区别,不是“大火快炒”就是“小火慢炖”,炒作是一种必然出现的手段。

  在邮票价格起伏波动的经济现象背后,隐藏着游资的动向,以及大小邮商之间的博弈。

  美女蛇来势汹汹

  去势平平

  记者昨日从某邮票交易平台看到,蛇大版的交易额依然占据邮市的首位,不论是资金的净流入或流出量,还是关注度,都还是名列前茅的。

  今年1月5日,《癸巳年》特种邮票发行,这枚蛇票又被人称之为“美女蛇”,全套邮票1枚,面值1.20元;邮票大版20枚,小版6枚。发行当日,多个地区的集邮爱好者排长队购买,不到半天销售一空。因为整个邮市不景气,这枚生肖票被认为是市场的“救命稻草”。

  从相关数据看到,发行当日蛇票价格一下子飙涨到380元,一周后跌到290元,到2月初的价格只剩下250元,然后一路下滑,2月底的价格只有195元。3月初稍有小涨,在205元左右徘徊,而如今又跌到160元上下。

  “蛇票会有这样的动作,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去年的龙票。”有邮商告诉记者,去年龙票就是经历了发行后的大涨,强悍的走势撑起了整个2012年的邮市。蛇票会跌,可能大多数邮市和收藏者都预料到了,只是没想到这波行情涨得太过离谱,而跌得又实在是快了一些。

  “接下来,估计蛇票的价格会走稳,之前炒起来的泡沫挤得差不多了,毕竟现在整个邮市还是靠着三轮生肖票的人气在支撑着。”业内人士坦言。

  “雷锋票”走势与蛇票

  基本雷同

  此雷锋不是彼雷峰。3月5日,中国邮政发行《“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五十周年》纪念邮票。发行当日,在杭州邮票公司就遭遇了排队抢购,二级市场当天就把价格炒得“飞”了起来。

  据了解,自1978年发行第一套雷锋题材邮票,时隔35年,第二套雷锋题材邮票才姗姗到来,因此今年的这套雷锋邮票还未上市,就已备受关注。雷锋票会涨,早已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今年发行的雷锋邮票是以4幅照片为基础,分别为“向雷锋同志学习”、“学习钻研”、“爱岗敬业”、“助人为乐”,全套面值4.4元。记者从数据平台上看到,发行当日雷峰小版的价格就涨到了45元,一天后变到35元,第二天只有30元,第三天跌到28元,本周周一微有上涨,价格是29元,周二又涨了1块钱,昨日的价格在30.5元左右。

  雷锋票的走盘趋势与蛇票基本雷同,开盘暴涨,之后毫无疑问地下滑,价格低到一定程度后稍有反弹,然后可能又是另一波下跌。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除了雷锋邮票外,雷锋题材的各类藏品在近期都颇受关注,如文献、题词、日记、宣传画、小人书、影视、粮票、火花、纪念章、雕塑、磁卡、门票等等。

  在雷锋票的背后,隐藏的就是游资的运作。于是,2013年的新邮整得像炒股似的,而原本的收藏,却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建议普通收藏者千万别轻易闯入新邮炒作之中,花钱买个三四套邮票用来收藏,那外界不管炒得怎么样,都不会影响到收藏的心态。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邮这般“恶炒”,其实是把双刃剑,一方面会吓跑很大一部分给邮票注入正能量的集邮者,另一方面也会吸引来一大部分损害邮票的各路炒家。

  据悉,即将发行的“桃花”邮票,或将成为下一个“雷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