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坑端砚升值20倍以上

2013年03月24日 10: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麻子坑端砚《清风明月》 麻子坑端砚《清风明月》 《合家平安》 《合家平安》

  记者 孙 晶

  通讯员 谭伟彬

  在当下艺术品投资市场中,端砚可否作为投资品种?什么样的端砚有更高的投资收藏价值?日前,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以期寻找答案。

  老坑作品升值20倍以上

  将于本月23日-31日在广州工艺美术馆参加《端砚三大名坑作品展》的中国制砚大师梁金凌对记者直言:“数十年来,你见过好的端砚在市场上大跌吗?一方巴掌大小的老坑砚,上世纪80年代仅10元钱,90年代为50元-60元,十年前接近千元,现在跃上万元。”

  有行家更坦言,如果七八年前买入一方5000元的老坑砚,现在至少可换一辆十多万元的小轿车。

  那么端砚是否还存在升值空间?业界行家一致认为端砚的价值还未充分释放,一位研究学者近年走访国内多个砚种产区,惊讶地发现一些名不见经传、价格比端砚低三四倍的砚种价格正在走强,几乎与端砚不分伯仲。有的砚种石质粗糙、雕制呆板,在产地也要卖数千元,有点名气的作者的作品价格已经过万元,尽管材质技艺与端砚不在一个档次,但价格却直逼端砚。由此他猛然醒悟,端砚升值空间还很大。

  三种名坑端砚更有收藏价值

  业内专家介绍,端砚为中国四大名砚之首,以老坑、麻子坑、坑仔三大名坑出产的砚品最具收藏投资价值。近十年来,这三种砚石价格持续攀升,原因是属资源性的端石日趋枯竭,不可再生,在当地集市能见到一块石质细腻、石品丰富的端砚已非容易,即使出现一方上品的砚石,也会被行家先抢在手中流转,然后再流向市场。

  “现在,握有好端砚的厂家面对目前低迷的经济环境往往收起不卖,自办起私人博物馆收藏,或有的先卖掉低等货,精品待价而沽,因此现在市场上出现一些降价的端砚大多为名坑外砚品。”肇庆市多位制砚名师表示,如果选到石质上乘、设计巧妙、做工精细又出自名家的端砚,必藏无误,必升无疑。

  据行家透露,目前肇庆端砚市场上出现两种走向,一是用低档端石做批量礼品的端砚销量、价格皆呈下降趋势;二是名坑名家的端砚作品市场供求并没太大变化。一位资深端砚收藏家告诉记者:“就去年而言,有的名家个人作品年销售额达数百万元,有的作品买家还要等上一两年排期才能交货。但同时议价空间比以前宽松,现在正是入货的好时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