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宝石价值不断被认可

2013年04月21日 09:39   乌鲁木齐晚报  

  彩色珠宝下一站,色彩天后

  在首府的珠宝玉石市场中,黄金、翡翠、白玉、钻石等一直是多年来长盛不衰的收藏品,而彩色宝石却一直很低调,只有一些爱美的女士喜欢购买。

  随着投资市场的不断变化,彩色宝石渐渐流行起来,彩色宝石中除了红、蓝宝石地位稳固之外,近两年,碧玺和坦桑石渐渐成为珠宝界购买和收藏的新宠。

  碧玺价值不断被认可

  近日,记者在南门一家专门出售彩色宝石的店面中看到,里面陈列着各种各样的宝石饰品,除了水晶、红蓝宝石之外,最惹人注目的就是碧玺了,其中最贵的一款碧玺是“西瓜碧玺”,标价为140多万,这款碧玺颜色透明,切割面折射的光芒,非常漂亮夺目。

  店长于女士介绍说:“这款西瓜碧玺是我们的镇店之宝,不售卖,我们有一些高档的彩色宝石,可以购买佩戴,也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当然也有一些中低档的产品,只是用来佩戴,没有收藏的价值。”

  周大福、周生生、潮宏基等品牌的专柜前,将碧玺、红蓝宝石这样的高档珠宝摆在显眼的位置,单件价格普遍在5000元以上。

  周大福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黄金之外,现在购买彩色宝石的女士越来越多了,很多人都说,将碧玺这样的高档稀缺的资源买回去,将来肯定会像和田玉一样具有很大的升值潜力。

  坦桑石成珠宝新宠

  彩色宝石包含的种类众多,高端品种包括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猫眼等,中低端的包括玛瑙、绿松石、托帕石、石榴石、紫水晶、黄水晶等。

  而从去年开始,在彩色宝石交易拍卖市场中,坦桑石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各种形状的坦桑石透出深蓝色、紫罗兰色、淡紫色等多种颜色,甚至有着著名“海洋之心”般大小的坦桑石,让很多人爱不释手。

  据了解,这种宝石只在非洲的坦桑尼亚出产,从去年开始被中国的珠宝市场关注。2011年初,中等品质、5克拉的坦桑石,每克拉价格只在900元左右,仅一年多时间,价格已涨至每克拉2500元左右。

  在北京、上海、深圳一带城市,珠宝市场的投资与收藏逐渐活跃起来,人们对彩色珠宝的需求不断增加。其实,这主要与很多国际一线大牌进入中国有关,如卡地亚、蒂芙尼等一线珠宝品牌,他们把最时尚的设计理念融入彩色宝石的首饰设计中,使珠宝变得更加时尚,更加有魅力,也更受消费者的喜爱。(本报记者王冰)

  小贴士

  彩色钻石选购有招

  彩色钻石因其稀少而格外珍贵,想购买彩钻

  不妨看看下面的小常识。

  小心“杂色”变“纯色”有些商家将各种颜色等级很低、隐含杂质的泛黄的白色钻石当做黄钻销售,而这些钻石的批发价比同级白色钻石要便宜很多。

  黄钻与发黄的白钻完全是两个概念,假黄钻往往呈现暗黄色泽,而且颜色非常浅淡,若有若无,而真正的黄钻散发的却是亮丽的黄或接近金色的黄光。

  准权威鉴定机构

  选购彩色钻石对于鉴定机构的选择非常关键,目前全球范围内鉴定彩钻最知名、权威的还是美国珠宝学院(GIA)。

  其他一些有名的实验室还包括欧洲珠宝实验室(EGL)、比利时钻石高阶层议会(HRD)、美国宝石学学会(AGS)、世界宝石学院(IGI),世界几乎1/3多的钻石都是经过这些实验室鉴定的。(本报综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