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100元旧书如今叫价100万

2013年04月30日 10:12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68岁的铁岭昌图人姜立夫是一位书迷,自从30多年前沈阳有了书市,他年年不落下,如今他在沈阳书市上淘到的宝贝已经累计不下一百种。

  姜立夫在接受辽沈晚报、北国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从1966年参加工作以后,爱好看书的他就开始了寻书藏书的经历。当时爱书成痴的他甚至走遍全国各地的书店和书市收藏自己喜欢的书。“北京潘家园,南京的高云岭,还有成都的盐道街,全国的古籍书店、大小城市的书摊,我几乎都走遍了。”姜立夫介绍,因为自己是中文专业出身,所以,更喜欢古典和现代文学方面的作品,收藏的书籍当中有很多是诗文集。

  时隔几年旧书叫价都翻倍

  年年来逛书市,姜立夫在沈阳书市上淘到的宝贝已经不下一百种,比如1948年出版的《鲁迅全集》一共20册,他一本不缺,这都是他年复一年逛书市积累下来的,当时花50元钱买的一本,现在要价300元。这还不算什么,姜立夫给记者讲了另外他在书市淘宝的经历,更是让人惊奇。

  如今,姜立夫手里有一本上世纪五十年代末出版的一版一印的辽宁作家马加的作品《开不败的花朵》,谈及这本书的来源,还有一段比较有趣的经历。“大概是在五年前,我逛沈阳的鲁园旧书市场,有个比我小几岁的女士在那摆摊卖书,我观察她好像对自己卖的每本书并不怎么懂。当时这本书就摆在书摊上,品相并不好,我问她多少钱,她说五元钱。付了钱之后我就顺便说了一句:这也太便宜了吧。她丈夫在一旁听到了,后悔不迭,跟她说,马加是咱辽宁有影响力的作家,他的《开不败的花朵》也很有地位,这书怎么这么便宜卖给人家?可是钱已经付了,我只能赔笑说:对不起,我占便宜了。”姜立夫说,如今这本书再出手,虽然时隔短短五年,价钱至少要翻十倍。

  如今,姜立夫有一本王士禛的《渔阳精华录》,更值得一提的是,这本书是汪精卫的藏本,书后还有他的亲笔题跋:“渔阳诗如严妆美人,不苟颦笑”。姜立夫说,“当时就是在沈阳北站后身的大马路上,我看到了这本书,汪精卫的签字不起眼,连卖家都没有注意到。”姜立夫意识到这本书的价值,以100元的价格买了这本书。去年有家古籍书店想购这本书,他叫价100万。

  书市淘宝也有看走眼的时候

  数十年的淘书经历,姜立夫说,期间苦辣酸甜都已经历过。“前年元宵节刚过,大概是正月十六,我和几个书友去长春淘书,回来时,因为雪天路滑,车在四平段高速公路上打了一转圈,撞到护栏上车才停下来,幸亏当时后面没有其他车。我们回来就感慨,这是捡了条命啊。”

  淘书讲究的是淘的能力,当然就有看走眼的时候。

  如今,很多淘书人都对线装书情有独钟,在沈阳的旧书市场上,姜立夫就真的淘到过不少价值极其珍贵的线装书。不过,也有不少看走眼的,被骗了钱。

  姜立夫身边一位年轻的朋友,就有过一次失败的淘书经历。“他曾花500元买了一套香港太平书局嘉靖本的《金瓶梅》,觉得自己捡到了宝贝。我一看它的印刷和纸张,就知道这是书贩子盗印的。受骗了就受骗了,我朋友也只能长叹一口气而已。”

  (记者 吴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