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商家吹嘘异形钻:背后玩省料抬价猫腻

2013年05月11日 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钻石展示。记者王燕摄 钻石展示。记者王燕摄 在广州市中心的商场,一消费者被大颗粒钻石所吸引,但圆形切割的白钻更有收藏价值。记者 王燕摄 在广州市中心的商场,一消费者被大颗粒钻石所吸引,但圆形切割的白钻更有收藏价值。记者 王燕摄

  本报调查:与传统圆钻对比 异形钻省料10%~40% 售价却高出20%~70%

  春夏时节的国际珠宝拍卖会上,异形切割钻石再次成为市场焦点,来自博茨瓦纳的101.73克拉白钻估价高达3000万美元,正是一颗梨形切割的宝石珍品。无独有偶,本月至今,受“抢金潮”的推动,中国内地市场中的异形切割钻石也风生水起,心形、玫瑰窗形、公主方形、水滴形,新品层出不穷,市民跃跃欲试。

  不过,记者多方走访加工企业与专业人士,其对于异形切割钻石的认同度并不高:57个切面的传统圆形切割方式,已能最大限度地折射出钻石的璀璨光芒,对于钻石原材料的要求较高;其余切割方式,是商家为了节约原材料的因地制宜之举;异形切割产品的成本,要比圆形的传统切割方式节约出10%~40%不等。

  现象:部分知名钻石品牌借异形切割抬价

  在广州市中心某商场的“钻石世家”品牌柜台,销售人员极力向记者推荐一类“玫瑰窗”切割方式的钻石,与传统圆形钻石57个切面的外形不同,该类钻石的切面高达121个;在显微镜下,该钻石呈现的图案并非圆形钻石的“八钻八心”,而是呈现出错综交汇的16箭头的多边形状。

  该类钻石的重量从0.3克拉到1.5克拉不等;据柜台小姐介绍:该产品是他们企业2013年的独家设计研发产品,销售十分火爆。

  其价格高出一筹,普遍要比正圆形、57个面的钻石高出三四成。比如说0.5克拉、VVS(净度)、H色(中等白色)的钻石,正圆形产品的零售价格一般在2.5万~3.5万元之间,而121个切面产品的价格却达到了4.3万元,价格高出前者20%~70%。

  另一家广州市中心商场中的“老凤祥”品牌,近日销售的“心形”钻石戒指,价格也要比普通的圆形钻石更高。比如说VS、G色、0.39克拉的“心形”产品,标价高达1.3万元以上,而同样重量的圆钻,价格多在1万~1.3万元之间,反而要比“心形”的便宜10%~30%。

  无独有偶,某商场的“赤坂”珠宝专柜,0.36克拉的方形切割钻石,价格高达17000元,与同台销售的圆形切割钻石不相上下甚至价格更高。而在“英皇”珠宝专柜,异形切割的钻石种类不多,却价格昂贵,包含一颗0.37克拉“心形”切割钻石的普通项链,标价高达24000元以上;而1克拉的“心形”钻石戒指,价格高达10万元以上。

  内幕

  异形切割“出料率”高达65%,远比圆形切割省料

  TIPS

  选购技巧

  1.弄清是否合成品

  2.1.5克拉以上优质

  白圆钻才有收藏价值

  资深收藏爱好者、广东公正拍卖行的谭练认为:“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无论是消费还是收藏,都要力求较高的性价比,看待市场、标的的态度均应客观,不能被商业大佬牵着鼻子走。收藏钻石首先辨识是否是天然货,而非合成钻石。另外,1.5克拉以上重量、VS、H色(优白)以上级别的产品,才有升值的空间与被回购的余地。

  记者走访了番禺、东莞的钻石加工企业,在其生产线上,目睹钻石首饰的加工过程。任何宝石的加工过程中都会趋利避害,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材料。对于钻石来说,正圆形的切割方式对于原材料的要求最高。而在科学仪器的演示下,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的熊英介绍:57个面的切割方式能最大限度反射出钻石本身的璀璨光芒。如果强行在此基础上增加切面,仅从美学角度来看是画蛇添足。

  而记者仔细研究在“钻石世家”的玫瑰窗钻石与“老凤祥”的心形切割钻石,在白炽灯光下,其光芒确实比较散乱,不如传统的57面正圆形切割方式那么光芒四射。

  不求漂亮,为何要异形切割?

  1为了规避材料损耗

  珠宝企业、珠宝技术学校与广地珠宝检测站专家的看法完全一致:所谓异形切割、多切面切割,说到底,还是为了规避材料损耗。在钻石加工企业,以目前国内的技术水平,同样重量、质地的钻石毛料,切割成正圆形、57个面,“出料率”只有30%~35%(就是说毛料中65%~70%的材料要被废弃不用)。

  而如果加工成100~121个面的钻石,“出料率”则可以达到30%~60%,如果加工成公主方钻与祖母绿形方钻,“出料率”甚至可以达到65%。

  2充分利用材料切出更多造型

  广地珠宝检测站的赖主任介绍说:“57个面的传统切工强调的是对称原则,追求对称才能使得每个切面的折射能力达到平衡、反射效果最好。

  但异形切割则不同,类似于做翡翠雕件,总是因地制宜切割,力求最大限度地利用原材料;原材料如果是三角形的,就顺势切割成水滴形钻石;原材料如果是长方形的,就切割成祖母绿形状的钻石。”

  3同体积 多数121个面比57个面的钻石要重

  从物理特性的角度来看,空间一定的情况下,物体的切面越多,空间里的致密性就越强,空余的部分也越少;而切面越少,空余的部分就越多。看似同样的体积,121个面的钻石当然远比57个面的钻石更重;钻石以重量计算价格,1克拉的钻石远比0.95克拉的钻石卖价高。

  市中心的各大检测站曾做过大量实验与计算,同样体积的钻石,57个面的钻石平均要比同样体积、切面超过100个面的钻石的重量低出3%~20%。

  4异形切割暂未有标准可依

  记者广泛走访了珠宝加工企业得知:对于异形钻石的切割标准,国际上并没有严格的标准与限制,不如57个面圆形切割钻石的切工标准那么规范,“不对称”、“漏切”的案例时常发生,影响了钻石的保值价值。

  市场:钻石“托拉斯”推什么 零售商就吹嘘什么

  对于“节约原材料”的说法,记者实地采访了深圳、香港若干销售异形钻石的珠宝商,其中也包括钻石世家等几家知名企业的柜台经理,对方极力否认异形切割是为抬高钻石售价的说法。他们认为:“首先,切割面越多,对于工艺的要求越高,耗费材料反而越多;再者,‘切工’是衡量钻石价值的最重要标准,在美国宝石协会最新的钻石鉴定体系中,‘切工’的成分甚至能占据50%以上的份额,重量、颜色、净度只分享了其余50%的价值份额。异形切割、多面切割,要耗费更多的设计成本,理所应当更加值钱。”

  那么,“切工”真的有珠宝商强调的那么重要吗?这就牵扯到一个谁来定规则的问题。多年以来,国际钻石价格、时尚趋势都是由欧美的钻石“托拉斯”联盟来决定,即三四家控制了非洲、澳大利亚主要钻石矿资源的欧美矿业集团,规则里充满了垄断的味道。

  而“垄断”意味着追求商家的利益最大化,对于消费者来说,显然并不公正。而记者从各地行业协会了解到,中国的珠宝商不过是跟随“国际托拉斯”转悠的“马后卒”,“托拉斯”想要推什么,中国珠宝商就包装什么、吹嘘什么。无论是异形切割还是多面切割产品,都是钻石“托拉斯”近两年极力推出的品类,交由中国商家复制与落实;中国企业所谓的“自主研发”说到底都是吹嘘之词。

  “切工”特别重要的说法,也与中国珠宝文化史上的“天然去雕饰”的原则截然不同,前者强调的是人工的作用,而非宝石本身的价值。而中国企业在这方面显然务实很多,极力强调宝石原材料的重要性;无论是翡翠玉石还寿山石,都以原材料的好坏作为市场流通的第一标准。

  而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场,愿意回购钻石的典当行、珠宝商均表示,他们对切工问题不是特别在意,能否回收、定多少价格,主要看钻石的重量与颜色。从这个角度来看,过分强调“切工”的因素,对于消费者、收藏者来说,并非一件划算的事情。 文/记者曼妮 图/记者王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