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酒收藏陷低谷:老茅台一年跌58%

2013年05月25日 09:18   重庆商报  微博

1991年生产的五星茅台酒 1991年生产的五星茅台酒

  老茅台价格跌跌不休,一大批收藏者套牢。上周日,重庆恒升春季拍卖会,1991年五星茅台每瓶拍卖成交价最低仅为3000元,相比去年5月拍卖成交价7500元,一年跌幅达到58%。业内人士预计低迷行情还将持续,投资者可逢低吸纳,被套者只能被动等待翻身。

  茅台五粮液老酒价跌

  1991~1992年出厂的贵州茅台酒,被称为“铁盖茅台”,为目前茅台老酒代表品种之一。上周日重庆恒升春拍,两瓶1991年五星茅台以6000元起拍价成交,折合每瓶3000元/瓶。而2瓶1988年五星茅台以1万元起拍,但无人问津,宣告流标。时间回到2012年5月,也是重庆恒升春拍,两瓶1991年五星茅台,起拍价7500元,最终以1.5万元成交,每瓶折合7500元。两相比较,一年内跌幅达到58%。

  五粮液跌幅更大,本次拍卖会上,一瓶上世纪80年代“交杯牌”五粮液以2300元起拍价成交,而去年5月,一瓶1983年“交杯牌”五粮液,5000元起拍,经过争夺,以1.2万元成交。“交杯牌”是1981~1986年间出厂五粮液的注册商标。

  多重利空和政策打压

  “名酒跌势积重难返。”昨天,重庆市收藏协会副会长郝晋珠指出,从2007年以来,茅台和五粮液演绎只涨不跌的神话,被经销商和投资者大量囤积居奇。去年白酒塑化剂风波爆发以及国家遏制“三公消费”政策出台后,更是雪上加霜,节节下跌。

  昨天,商报记者在我市解放碑、观音桥等地的礼品回收店了解到,53度飞天茅台新酒回收价只有500元,较三月前的900元,跌去近一半,而去年春节回收最高价为1400元。五粮液新酒的回收价则更低,目前52度水晶瓶回收价为400元。

  重庆师范大学教授田盈表示,受茅台和五粮液新酒下跌影响,老酒价格下跌的命运在所难逃,一大批投资收藏者被套牢。

  逢低吸纳潜力品种

  名酒电子盘也是晴雨表。本周三,中国期酒市场“飞天茅台2014”藏酒上线,有回购增值约定的该品种,首日报收805元,仅比发行价799元,高出0.75%,北京金马甲平台“国窖1573大坛定制酒”,本周四挂单成交价3800元,较发行价6900元,跌去了45%,且只成交1坛。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电子盘,低迷情形也类似。

  面对跌跌不休的老酒市场,重庆市收藏协会常务理事刘杰认为,预计低迷行情还将持续,但老酒下跌并非坏事,投资者可逢低吸纳潜力品种,等待市场复苏,被套者只能被动等待翻身。刘杰建议,新入门的投资者可关注1991年之后的贵州茅台酒,目前市场低价出售的茅台五粮液新酒,也可以逢低吸纳,做长线投资。

  商报记者 刘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