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波动催生珠宝业新引擎

2013年07月12日 14:40   东方今报  微博

  □东方今报记者 娄娟/文 张培方/图

  6月中下旬,伴随新一轮国际金价的下行,在本土珠宝商有意的推动下,河南再度引发黄金抢购潮。面对新一轮的抢购潮,也有部分理智的消费者开始思索:购买首饰的目的,是回归佩戴的个性化诉求,还是追逐保值增值的功能? 当珠宝消费多元化成为势不可挡的趋势时,未来哪个珠宝品类会很火,成为主流珠宝消费品类?又有哪个珠宝品类,会成为受宠程度颇高的新贵品类?

  猜想一 钻石或将成为行业新引擎

  “如果说,过去5年黄金消费是河南珠宝业发展的有力引擎,那么下一个5年,河南珠宝行业或许将出现另一个新的引擎,那就是钻石首饰的消费,与黄金消费一起成为珠宝行业销售的主力支撑。”金鑫珠宝集团营运管理中心总监李治国这样分享自己的预测。 在他看来,尽管2013年4月以来金价有波动,但是黄金这一品类在河南人消费意识中仍根深蒂固。这一点决定了未来黄金饰品仍将是河南人珠宝消费的主力支撑。而可以预见的是,钻石也将在金价波动的间隙进入热度上升的区间。这是由于钻石首饰在市场上已具备普及度与认可度,尤其是婚嫁行为中,钻石是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且行业内的钻石回购业务渐渐完善。此外,经历了几轮价格比拼后,目前省内珠宝商家出售的价格已经相对透明,也有利于消费者挑选。

  猜想二 翡翠热度攀升受货源限制

  而在元亨利珠宝总经理黄旭文看来,金价的波动,也会给翡翠消费带来新热点。她分析说,近年来,翡翠饰品在河南的消费热度一直很高。 未来这种情况仍然不会改变。而翡翠的回购业务目前在主力珠宝商的各个销售体系中已经成熟,这也就保证了翡翠在未来依然会有不俗的消费表现。 然而,她也直言,一个客观的现实是,目前翡翠的原石受到缅甸官方的把控,出品量受到极大的限制,一方面直接影响到终端市场中高端翡翠数量的减少,另一方面,影响到中高端翡翠价格的攀升。这就决定了翡翠的销量将受到货源的限制。

  猜想三 彩宝异军突起成行业新贵

  除了钻石、翡翠这两大品类,在庆隆珠宝总经理刘卫明眼中,未来几年内,彩色宝石所占的市场份额将不断增大:“彩宝的热度其实不仅是今年攀升很快,最近三四年都是如此。相对于其他品类,彩宝具备两个重要的特点,令其市场潜力巨大。一方面彩宝颜色丰富美丽,更容易引发人们的购买欲,另一方面,彩宝的种类丰富,更能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消费诉求。” 河南本土商家也敏锐捕捉到这一市场变化:一心珠宝这一行业大佬重磅引入时尚彩宝品牌LOVE·爱出彩,元亨利珠宝、一恒贞珠宝等本土知名品牌也加快了推出彩宝系列新品的步伐…… 这一点,也与国内珠宝市场的整体变化有关:近年来,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珠宝市场的投资与收藏逐渐活跃起来,人们对彩色珠宝的需求不断增加。 其实,这主要与很多国际一线大牌进入中国有关,如卡地亚、蒂芙尼等一线珠宝品牌,他们把最时尚的设计理念融入彩色宝石的首饰设计中,使珠宝变得更加时尚、富有魅力,也更受消费者的喜爱。 就此话题,金美福珠宝相关负责人张建峰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市场钻石与黄金、玉器等传统饰品都已经被抬升到了高位,市场急需要新的热点,这一节点上,与钻石相近的彩色宝石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很容易理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