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瓷炙手可热:专家指点辨伪

2013年07月20日 08:5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萧蔷

  湘绣湘瓷艺术精品拍卖会6月20日在香港落槌,一套名为“釉下五彩毛瓷碗”的毛泽东专用瓷碗拍出800万元人民币,成为该场拍卖会“标王”。

  据介绍,这套包括月季花、芙蓉花、红秋菊、红梅花、蓝菊花薄胎碗的釉下五彩毛瓷碗备受关注。它是1974年湖南醴陵专为毛泽东设计制作的生活用瓷。据称,买家是受一位台湾收藏爱好者委托,专程到香港竞拍“釉下五彩毛瓷碗”。

  醴陵瓷与“7501”

  物以稀为贵。文物古玩市场上与毛泽东相关的物品中,影响最大、最神秘的就是“毛瓷”。“毛瓷”是对毛泽东专用瓷的一种俗称,在陶瓷收藏界,特指1974年的醴陵瓷和景德镇的“7501”瓷。这两批专为毛泽东设计研制的瓷具在收藏市场早已被炒得沸沸扬扬,但是江西瓷和湖南瓷,哪个是正宗毛瓷,却说法不一。

  江西省公安厅原副厅长黄庆荣曾披露定制“7501毛瓷”的过程。据其回忆,1974年毛主席长时间住在长沙。12月黄庆荣到长沙,从中办主任汪东兴接受警卫接待任务时得知,他们从醴陵定制了一些带梅花图案的家用餐具瓷器放在长沙毛泽东住处。毛主席用这些瓷器时,微微皱了一下眉头,什么话也没说,其身边工作人员凭经验猜测,肯定是对瓷器不满意。黄庆荣主动提出让江西的瓷厂做一些,得到汪东兴的同意。1975年1月,他专程到景德镇与当时的市委书记李克时商定,秘密组织有关单位为毛主席定做家庭餐具,只说是给上级领导做的,数量不多,要求很高。全部口头下达,不留任何文字材料。据其回忆,下达的任务是做家庭餐具瓷器,每种餐具并不是按通常的以10个为单位,而是以3至5个为单位,供毛主席单独进餐或与家人共餐时使用,一套约有四五十件,而绝不是像外面传说的一套有147件或200多件。

  由国家轻工业部直属的景德镇陶瓷科技研究所牵头,调集景德镇的陶瓷技术高手,成立试制组研制烧造,陶研所副所长罗慧蓉在技术制作上负总责,基本要求是“用料要最好, 绝对卫生安全,灵巧、好看、朴实、有个性,制作工艺要厚薄一样,不准有一点瑕疵。”1975年夏天,设计出很多种图案造型,考虑到毛主席酷爱梅花,选定了“翠竹红梅”图案。

  开始试验时烧制多次,因釉下彩达不到要求,都报废了。而后又试了三次,终于达到设计要求。1975年8、9月份,从最后一炉中精挑细捡,选出最好的10套精品分装成10个箱子,分送北京中南海、湖南省警卫接待处、南昌“828”招待所等处。据其回忆,试制过程中做出的其它几千件残次品,一部分留在陶研所作科研用,一部分发给参与工作人员作纪念,图纸也保留了一套。

  说起毛瓷,湖南的瓷厂则有另外一个版本。

  据称,1974年制作的醴陵瓷是毛泽东去世之前主要使用的瓷具。醴陵瓷在上世纪初曾因民国总理熊希龄的扶持而红极一时,所创制的釉下五彩瓷不但得到慈禧的喜爱,还在1915年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与茅台酒一道获得金奖。1956年,毛泽东回湖南考察时,指示湖南省委在醴陵成立了瓷器公司。

  从此,醴陵和景德镇等瓷产区一起承担了国家机构的瓷器供应,毛泽东专用瓷也由此诞生。据毛泽东身边工作人员回忆,主席有两难,睡觉难、吃饭难,文件没看完,他不吃饭。这一等菜就凉了。于是工作人员专门订做了瓷器,盘子上碗上加个盖,既保温,又卫生。

  据说,在1958年到1974年间,中南海在醴陵定制毛泽东用瓷达1555件,包括食具、茶具、文具、烟灰缸、牙盒等,其中最著名的则是1974年定制的瓷具。

  1974年秋,毛泽东最后一次回到湖南,将在长沙度过其81岁生日。晚年的毛泽东经常一手拿着厚重的书籍,一手拿着放大镜,一看就是几个小时,疲劳得拿不稳碗。时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张平化知道后,提议为主席烧制一种轻薄的小碗。是年秋, 醴陵县群力瓷厂接到了这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为了把“主席用瓷”制作得尽善尽美,群力瓷厂选用湖南特有的“洪江泥”作碗坯,用氧化铀作颜料,将坯体倒装入窑,先经1360摄氏度的高温成瓷,然后在碗口上施一层白色低温釉,再经700摄氏度的低温烧烤。1974年11月,烧制出一批釉下五彩薄胎碗。碗内外用红月季、红芙蓉、红秋菊、红腊梅四种纹饰,分别代表着春夏秋冬。这些瓷器很快就摆到了身在长沙的毛泽东面前。工作人员回忆,主席看了之后非常高兴。直到毛泽东去世之前,用的一直是这些碗。据说,任务完成后,与该项目有关的所有模具、配方、图纸等均作为绝密档案收存入库,而在制成品中,除了上交的40件精品以及奖励给制作者的极少几件外,其余全部销毁。

  在1997年广州嘉德拍卖会上,红月季碗在民间出现,重量只有124克,双面釉下五彩,无铅毒,不含镉,永不褪色。当时此碗尚有釉裂,仍被人以8.8万元买走。

  行家指点“毛瓷”辨伪

  1996年12月14日,毛主席用瓷在北京太平洋拍卖有限公司首次亮相,68件主席用瓷被拍卖一空,总成交870万元人民币,平均每件12.2万元。“毛瓷”的珍贵开始为人所知。

  据业内人士分析,中国藏家有个习惯, 都希望自己的收藏品能成套。实际上收藏“毛瓷”很难成套。一套完整的“毛瓷”有多少件,包括哪些品种、数量各是多少,这些数据连“毛瓷”的作者都说不清楚,也无官方记录可考。目前市场上所谓“成套”的说法都是商家编出的噱头。

  在市场上,假“毛瓷”主要有三大类。

  第一,用轻工部陶研所历年来生产的其他陶瓷产品冒充“毛瓷”产品。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用“7801”冒充“7501”。专家介绍,“7501”画工严谨、细腻,“7801”画工粗糙,且两者的画法也有所不同,以釉下彩茶杯为例,观其梅花图案中向左伸展的梅枝叉,“7501”向上收笔,“7801”向下收笔,区别较为明显。

  第二,利用制作“7501”时剩余白瓷胎进行“后加彩”。此赝品均为釉上彩产品。这类瓷器的白瓷胎上大都有质量缺陷,如黑点、针孔等。有的赝品为掩盖瓷胎上的质量缺陷,在彩绘过程中有意用桃花枝干图案进行遮盖,必须仔细观察方能看出。

  第三,新仿品。这些新仿毛瓷的制作水平与真品相比,差别很大,无论是胎质、造型、色彩以及画工,都不及“7801”。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