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楠香市场价格飙升价值万金

2013年07月20日 09:26   hc360慧聪网  

  沉香自古以来就是一种珍贵的藏品,它与茶、书、画、花一样,都是文人雅士日常雅玩之物。这种自古以来被世人追捧的藏品,如今依然魅力不减。现在,玩沉香的人越来越多了,沉香到了玩家们的手里,可以收藏欣赏、可以焚香怡情、可以研粉煮茶、可以泡酒煲汤,甚至还可以三五好友聚在一起像别人斗茶似的“斗香”,“斗香”结束后香友们还要写一篇“香鉴”。

  “奇楠”是从梵语翻译的词,唐代的佛经中常写为“多伽罗”,后来又有“伽蓝”,“伽楠”、“棋楠”等名称。奇楠是一种可以长出沉香的树,但需要特殊的条件。它是瑞香科植物,沉香或白木香,近根部有多量树脂的木材,它性味也是辛甘而温。自汉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礼佛、拜神、室内熏香,奇楠为最重要香材。四库全书中以占城(今越南南部地区之王国)为首所出最优及正统,但其它产沉香国家亦出奇楠香。

  沉香是我国中药史上的瑰宝,历代医家均有记载。《本草纲目》谓之“气味辛,微温无毒。有降气、纳肾温中、清肝之功效”,“治上热下寒,气逆喘息,大肠虚闭,小便气淋,男子精冷”。《日华子本草》则记载其药用为“调中,补五脏,益精壮阳,暖腰膝,去邪气。止转筋、吐泻、冷气,破症癖,治冷风麻痹,骨节不任,湿风皮肤痒,心腹痛,气痢”。同时,《名医别录》、《雷公炮制药性解》、《神农本草经集注》等典籍也均有关于沉香药用的论述,足见其于中药材界的显著地位。

  除了“降气温中,暖肾纳气”的自身药用价值外,沉香还能与其他药材搭配应用,制成治疗心脑血管、消化、呼吸、风湿等疾病的众多中成药。据《本经逢原》载录:“同紫苏,白豆蔻,治胃冷呕吐。”“同茯苓、人参,补气宁心,交通心肾,治心神不足。”分别配以木香、肉苁蓉、熟地、肉桂等药材,皆可达成不同效用,且疗效极佳。而今,沉香依然被广泛用于制药,被列为全国中医医院急症必备中成药的西瓜霜退热灵胶囊的主要成分就有沉香,在“沉香化气丸”、“十香返生丸”等制药中同样是不可或缺的成分。也正是因为沉香在自然界中十分稀有,又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自古以来便被捧为稀世名贵药材之一,甚是珍贵。

  如果说沉香制药外,最为广泛的用途那必定是熏香香料了。据史料记载,中国的香文化,始于春秋,成长于汉,完备于唐,鼎盛于宋。而沉香早在汉代就已成为王公贵族的炉中佳品了,随着佛教、道教、基督教等宗教的兴盛发展,沉香的使用更是频繁。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脑力工作者及学习紧张的学生来说,沉香效用更大。当大脑高度紧张时,人的思想反而不易集中,此时若有沉香相伴,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沉香是在温度、湿度、外界细菌和香树分泌物等共同作用下的稀世天然藏品,任何一个量稍有不同,所结出的沉香品质层次不一,味道不尽相同。且至少需要十年乃至成百上千年方可形成,故其原有价值相当昂贵。而如今经过名家雕艺大师之手,人工“美”化后的艺术品则价值更为不凡,它在原来的基础上被赋予了一定的人文价值,使得它的生命活力之上更添一份独特个性,自然广受追捧,更有甚者称之为“疯狂的木头”。

  如世间任一物种,沉香也完成了它的转型,大胆踏入艺术殿堂,摇身变为投资热品,它的收藏之热势如破竹。近年来,沉香在保利、嘉德等拍卖会上屡创新高。2012年北京保利春拍的一幅沉香雕仙山楼阁嵌西洋镜座屏成交价高达2070万元人民币,一举打破国内沉香艺术品拍卖记录。从十年前顶级沉香仅百十元,到今天万元一克,甚至极品沉香有价无市的盛况,沉香成功从早前熏香用具广为人知,紫檀青花、白玉玛瑙的香炉鼎具,不菲天价却争相竞拍,而用具之根源,香料本身却乏人问津的怪圈中跳出,以不可抑制的高势,独占艺术藏品之鳌头。

  此藏品高雅尊贵,唯亲身体验方能感受,故自汉朝起,皇室祭天,祈福,礼佛,拜神,室内熏香,治病通神,皆被用之。香道在日本历史悠久,沉香更亦如此,古人据产地分其为六国五味,即伽罗,罗国,真南蛮,真那贺,佐曾罗,寸门多罗六国,竟而有“辛,甘,酸,苦,咸”之五味。闻奇楠之幽香,如思人生之五味,意味悠长。此奇楠沉香雕观音以奇楠沉香为材,随形雕琢而成,刀法精湛熟练,简古而形态毕具,面部神态慈祥。整体包浆自然,通体色泽沉着,选料精良大气,香味悠长,为不可多得的艺术珍品。

  市场行情情况分析:

  我国的沉香主要来自海南岛,台湾、广东、广西,近年沉香价格持续飙升,也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沉香最值钱?据广州隆盛国际市场部相关人员表示,奇楠在档次上就比沉香高的很多,它可以说是极品中的极品。所以如果人们有选择的话,那么选择奇楠可能性也会更大,因为这就是区别造成的差距对待。按佛学来讲,沉香制品具一定灵性,能够驱邪除恶,所以日常应当保持个人卫生,对艺术品坚持尊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