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版画是否是市场价格洼地

2013年07月21日 08:19   金羊网-羊城晚报  

蒙克《海滩上的年轻女子》 蒙克《海滩上的年轻女子》

  □易楠

  今年春拍整体成交的成绩表明,艺术市场已经走出了阴霾。在一片涨声中,有业内人士认为,处于价格洼地的当代版画,极有升值的可能。当代版画是否能成为艺术市场下一匹价格黑马?

  版画的复数性特点

  版画是通过“版”为媒介印刷出来的艺术品,就必然会带有一定的“复数性”。尤其是目前拍卖市场上出现得较多的版画作品是当代艺术家如张晓刚[微博]、方力均等油画作品的丝网版画作品。这也使得不少藏家心中总会有个疑问:我收藏的这张作品,作者还会不会再复制、印刷呢?

  其实在1960年和1962年,世界教科文组织和世界美术家联盟召开了两次会议,针对版画和雕塑艺术的复数性特点,制定了相关行业规范。一般版画的印刷基数为25张。而且,版画印制的数量与价格成反比,但是也不绝对。版画家会根据实际情况有所增减,太多对市场不利,太少也不便于流通。

  随着国内国画、油画的名家大腕们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中天价频出,但是原作只有一幅,不能满足火热的市场需求。于是,聪明的商人开发出了一种新的艺术品制作方式——丝网复制版画。因为有原作的天价为参照,每幅价格高达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但这些作品也是属于版画吗?

  版画原作作品的国际标准

  2010年,版画家应天齐在对照了一本由百雅轩画廊出版,名为《吴冠中丝网版画·2007》的画册,及一本1992年出版的《吴冠中自选画集》后发现,前者将后者的作品以丝网印刷的方式作了一次复制。“按照国际标准,这些作品均不能被称作版画,只能称之为复制画。”

  应天齐所说的国际标准来源于1960年维也纳国际造型美术协会会议上,对“怎样才能称为版画原作作品”做出三个方面统一约定:一、为了版画作品的创作,画家本人利用石、木、金属、绢等材质,参与制版,使心中意象借此版转印于画面之上;二、画家亲手或在其本人监督指导下,用其原版直接印刷而得到的美术作品;三、在这些完成的版画原作上,画家有签名的责任。并且附带两个项目:一、印刷用的版中图形不固定的独幅版画不被认为是版画;二、版画原作作品除了要有作者签名外,还得附加试作或限定版次记号。

  因此应天齐认为,百雅轩推出的吴冠中丝网版画并非艺术家心中的意象,而是将艺术家完成的意象丝毫不差地通过原版转印成画面,不符合创作版画规定。所以,这样的丝网版画只能作为吴冠中以往墨彩画有限印数的印刷复制品。

  如何区别复制品与作品

  以丝网版画为“唯一”的艺术作品创造的更多可流通的版本,的确可视为作品传播的途径之一。但是如何区别是复制品还是作品呢?

  蒙克的作品或是一个解答。他于1894年开始从事版画创作,版画题材多取自于油画。如《病室里的死亡》,一幅是1896年创作的石版画,一幅是1893年创作的布面油画,和油画相比,石版画在构图上把几个人物合并成为一个整体,床推得更远,室内的空间增大,显得整个房间很空旷、静寂。其版画作品可以说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

  3月20日伦敦佳士得[微博]的拍卖上,蒙克的《海滩上的年轻女子》以213万英镑高价成交,创造了世界版画拍卖的又一个新纪录。

  原创版画市场依旧难以打开

  内地的版画在1996年开始走向市场,2003年11月广州嘉德举办的“1940 - 2003中国版画典集”专场作为首场中国版画拍卖,最终以134.2万元的成交额和55%的成交率将版画变成内地拍卖场上一个常见的拍品种类。

  在这个号召艺术品“买得起”的时代下,版画更成为一个热点所在。只是众多买家追捧的,依旧是那些名家作品的丝网印刷作品,停留在消费层面。而原创版画市场依旧难以打开。

  有业内人士表示,原创版画在中国市场推动最大的困难在于,其艺术表达上不像其他画种那么直接和丰富,与人们传统的审美习惯不很协调;此外版画在国内艺术市场中缺乏引导和经营。

  另外,版画本身复杂的制作工艺也让很多艺术家感到头痛,所以对于版画来说超过60厘米已经是巨作了。而且版画的制作周期也是漫长的,通常“十日一水,五日一石”,三四个月才能制作一张。价格与创作时间的错位,这样也制约了中国版画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