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玉:被神化的石头

2013年08月01日 11:31   新商报  

独山玉原石 独山玉原石 独山玉雕 独山玉雕 独山玉配饰 独山玉配饰

  买块独山玉原石

  请大师量身打造一款作品

  年轻的晓燕最近喜欢上了独山玉。她决定去独山玉的原产地南阳看看,计划用一万元钱,买一件值得收藏的独山玉摆件。

  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素有“玉雕之乡”的美誉,这里是南阳玉雕的发源地,又是河南省唯一的玉雕产业重镇,是全国最大的玉雕生产销售集散地。全镇拥有各类玉雕加工企业6000多家,从业人员近3万人。

  到了南阳,晓燕很顺利地找到了当地一个玉石交易市场。平时当做宝贝一样看待的玉石,在这个市场里,却如同菜市场的萝卜白菜一样,堆积在摊位上。玉雕摆件、玉雕器皿、玉雕首饰等等,看得晓燕眼花缭乱。可是,问了多个摊位,有卖和田玉的,有卖昆仑玉的,就是没有卖独山玉。

  无奈之下,晓燕决定改变战略,放弃大市场,直奔精品店。在精品店里,晓燕看中的独山玉摆件的价格比她的预算高出很多。

  王林,河南省镇平县玉雕管理局局长,从事独山玉研究达30多年。王林让他的同事宋哲陪晓燕一同去市场,帮助晓燕寻找她想要的独山玉摆件。

  宋哲带着晓燕来到了一个比较偏僻的市场。虽然这个市场和晓燕自己逛过的几个相比,规模小了很多,但很多精品店的老板都来这里淘宝。

  通过讨价还价,晓燕花600元买下了一件“百年好合”的摆件。但宋哲告诉晓燕,由于这个摆件的料太小,做工不够精致,所以并不值得收藏。如果有机会,可以请雕刻师进行二次加工,以提升它的价值。

  接着,宋哲带晓燕来到了精品店,为晓燕推荐几件非常值得收藏的独山玉摆件。双面插屏,批发价35000元;一品清廉,是80000元;祝寿图,是100000元。看来,晓燕欲花10000元购买收藏级别的独山玉摆件是有点困难了。

  晓燕决定,先购买一块独山玉原石,然后请雕刻师量身打造一款作品。在原石市场上逛了一圈,却只找到一个出售原石的摊位,而且这些原石体积都比较小。宋哲告诉晓燕,当地政府为了保护独山玉的资源,原石的开采都是统一管理,而且只有一个矿井,开采出来的原石,必须经过公开竞拍,卖给经营者或雕刻师。

  为了增加晓燕竞拍成功的几率,宋哲还专门介绍了一位朋友给晓燕认识。

  周黎,爱好收藏,古簪、戒指、独山玉小摆件是她的主要藏品,对收藏独山玉有着自己的观点:以藏养藏,只收藏精品独山玉。

  虽然是拍卖会,但现场并没有拍卖师。公告栏中写着当天拍卖原石的数量,每块原石上写着编号、等级以及所含玉石的重量。参与竞拍的人手里都拿着纸笔,挑中想要的原石之后,在小纸条上写下原石的编号、自己的心理价位以及手机号,然后各自递交到办公室。经过矿井工作人员的统计,谁出的价位最高,便可以得到相对应的原石。

  在现场,大家对每一块原石,谈论着自己的构思和想法,整个现场看上去更像是一场交流会。得知晓燕要挑选一块原石,朋友们都纷纷给出了建议。周黎最后帮晓燕选定了一块优级的16公斤的原石,并以3500元的价格竞标成功。

  独山玉原石已经找到了,去哪儿找设计师呢?在几位专家的帮助下,晓燕找到了3位擅长雕刻不同题材的雕刻大师,最后选择了擅长雕刻花鸟题材的刘晓波。晓燕还请刘晓波为自己购买的“百年好合”进行再加工。

  翌日,晓燕见到了焕然一新的“百年好合”,无论是戏水的鸳鸯,还是盛开的莲花,都变得更加精致、生动。这件作品的制作费高达8000元,晓燕专门邀请了王林局长帮她鉴定是否物有所值。

  晓燕:“王老师,要是你去购买这样一个作品,你会花多少钱?”

  王林:“25000到30000元吧。”

  晓燕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CCTV在《独玉春秋》的开篇中说道:“有一种被神化了的石头,它出现在许多重大的历史时期,王侯为它兵戎相见,平民为它父子相残。它的分布区比钻石更为狭窄,它的颜色让世人几千年琢磨不清,它就是独山玉。独山玉因产于河南南阳北郊的独山而得名,也称“南阳玉”,简称为“独玉”。其成矿机理独特,矿物成分复杂,因此呈现出绿、白、蓝、紫、红、黄、黑等几十种色彩,是我国及世界上具有独特性、稀有性的品质高贵之玉石。品质优良的独山玉质润色美,跟和田玉、翡翠很相似,如脂似腴,凝腻柔嫩,色彩丰富,质地坚密,是玉石家族中独树一帜的奇葩。

  近年来,中国人掀起了藏玉高潮,和田玉、翡翠收藏热潮愈演愈烈,价格高不可攀,可望而不可即。作为“四大名玉”之一的独山玉,深在闺中无人识,还没有经过爆炒,保持着纯净的市场环境,存在着明显的价值凹地,显示着巨大的升值收藏潜力优势。

  “精物”独玉

  从6大方面来赏识

  独山玉,以其质地温润、色彩丰富而傲视于群玉,在玉石王国中一枝独秀。独山玉器是集材质美、工艺美、意境美于一体的综合性艺术品。鉴赏收藏独山玉是一门科学,主要从以下5个方面入手:

  1. 质

  对于天生艳丽、质地上佳的美玉,唐人韦应物曾有这样一番评述:“乾坤有精物,至宝无文章,雕琢为玉器,一朝真情伤。”在他看来,玉这个“精物”,越是自然越宝贵,不应雕琢成任何“文章”;一旦雕成玉器,就失去了纯洁的天性。由此可见,他对玉的自然美、朴素美、内在美是多么看重。

  玉质的判断一般来讲,佳者密度高、比重大、质地坚韧、油脂光泽,并且要求尽可能无绺裂、无瑕疵、无玷污。

  2. 色

  独山玉丰富的色彩是其它任何玉种无法比拟的。

  利用天然的、丰富多色巧妙设计制作成不同的事物,且符合自然规律,有巧夺天工之妙,增加了作品的艺术性和观赏性,叫做“俏色艺术”。鉴赏独山玉的“俏色作品”,主要看俏色运用是否达到“一巧二绝三不花”:巧是用料巧,把千奇百怪的玉色用得巧;绝是巧的艺术效果,是绝无仅有、拍案叫绝、非它莫属;不花,是指作品的颜色不仅丰富多彩,而且对比鲜明、主题突出、自然真实。

  3. 形

  玉器的“形”是设计人员根据石料的形状、色彩等条件,加以研究、深思而设计的,所谓“依势造型”是也。造型艺术发挥石之美、石之本质的特点越显著,就越有欣赏价值。

  在鉴赏独山玉雕时,应注意作品的外观造型是否稳妥大气,边缘线条是否富有节奏变化,层次空间疏密对比是否得当合理。同时,还应注意具体形象塑造是否准确逼真,以形传神。

  4. 工

  古人云:“玉不琢,不成器,”“玉虽有美质,在于石间,不值良工琢磨,与瓦砾不别。”这里所讲的“琢”就是“工”。琢磨技法的优劣是鉴赏玉器品位高低的主要指标。好的刀法或洒脱俊拔,或清灵俊雅,或朴茂丰厚,或遒劲稳健,或老辣沧桑,与书法运笔同理。

  无论施以何种技法,都要求线条流畅优美,透视感强,形象逼真传神。

  5. 意

  “意”指作品的立意,或叫创意。独山玉色彩艳丽,最宜表现具有生命、生态的对象,尤其适应俏色作品的制作。独山玉的设计通常都是依色赋形、依料造势、因材施艺。同一块原料在不同的表现题材下会产生截然不同的艺术效果,优秀的独山玉作品必须形色相依、主题分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